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财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解读单位: 天门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19-09-03
来 源 : 天门市财政局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天门市2019年统筹使用财政资金调整方案》
发布时间:2019-09-03 10:45 来源:天门市财政局

8月30日,市政府办印发《天门市2019年统筹使用财政资金调整方案》天政办发[2019]43号,以下简称《统筹资金调整方案》 ),现解读如下:

一、《统筹资金调整方案》出台的背景

《国务院关于印发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方案的通知》(国发[2015]35号)指出,“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避免资金使用“碎片化”,盘活各领域“沉睡”的财政资金,把“零钱”化为“整钱”,统筹用于发展急需的重点领域和优先保障民生支出,增加资金有效供给,是创新宏观调控方式的重要内容,也是用足用活积极财政政策的关键举措。”

二、《统筹资金调整方案》的意义

统筹使用财政资金,化“零钱”为“整钱”,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集聚效应,把有限的资金用到最需要的地方,为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提供可靠的财力保障

、《统筹资金调整方案》制定的依据

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完善财政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的通知》(鄂政办发〔2018〕11号)精神,县级层面统筹使用财政专项资金按以下顺序推进:

(一)先加强行业内资金融合。县市可参照省级做法,针对多头管理、交叉重复、使用分散的问题,加大行业内资金的整合,统一分配主体、分配程序、分配方法、明确政策目标、扶持对象、管理责任,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后推动行业间间资金统筹。坚持以规划为引导、以项目为载体、以奖补资金为引领的统筹使用资金路径,将规划方案化、项目化、可操作化,对性质相同、用途相近的资金,纳入同一资金池,统一设计方案、统一资金拨付、统一组织实施、统一考核验收,形成政策合力。对功能互补、用途衔接的资金,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集中投入、各负其责、各记其功、形成合力”的原则统筹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积极推进“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省级推行“负面清单”管理,明确资金限制使用范围。在“负面清单”之外,县级政府可自主安排项目、统筹安排使用资金。在统筹整合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时,应遵循精准使用原则,不得用于非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非扶贫领域。

、《统筹资金调整方案》的具体范围、对象及标准

根据2019年的项目实施进度和资金到位情况,统筹资金规模由年初305000万元调整为305359万元,调增35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四个统筹平台的工作:

(一)精准扶贫。围绕“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总体要求,以11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为主战场,兼顾非贫困村贫困人口脱贫及项目建设,统筹交通、民政、水利、扶贫、教育等部门资金51916万元,坚持开发扶贫和社会保障两轮驱动,实施因村因户政策,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一是由乡镇提出建档立卡贫困村基础设施及基本公共服务建设需求,对11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逐步实施整村推进。二是以乡镇为分类施策主体单位,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分类帮扶规划,对无劳动能力的孤寡、病残贫困人口,通过低保政策兜底;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通过医疗救助扶持;对其他的贫困人口,分析致贫原因,因地制宜、因户施策,通过帮助发展产业、开展技能培训、金融扶贫等方式进行帮扶,确保2019年23个贫困村出列,4324户1335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牵头单位:市扶贫办;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和湖泊局、市民政局、市教育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医疗保障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农业农村局、各乡镇办场园等)

(二)乡村振兴和四化同步。统筹农业农村、水利和湖泊、商务、财政等部门资金165357万元用于乡村振兴和四化同步。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坚持质量兴农、科技兴农,念好“调、强、促、建、改”五字经,坚持“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导向,推广“富硒+有机”“绿色+特色”“休闲+养生”“线上+线下”四大模式,构建天门特色农业产业体系,不断提升农业生产能力,推动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强水利重点工程建设,提升农村防汛抗旱、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完成引汉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等水利工程项目,在26个乡镇、办、场、园全面开展沟渠清洗疏挖和泵站、涵闸维修改造等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项目。加快城乡融合的步伐,高标准建设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强化产业支撑,做到村容村貌整洁有序,建筑特色鲜明,生态环境优美,治理体系完善,村集体经济实力不断增强。高质量建设“四化同步”示范区,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工业对乡村发展的支撑能力。实施“园区领跑”行动,推进工业倍增计划,着力培育大产业、大企业、大品牌,建设省内重要的纺织服装产业基地、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专用设备制造基地、新材料新能源生产基地。加快生态园林城市建设,坚持“以文为魂、以水为脉、以绿为韵、以人为本、以业为先”的理念,加快推进张家湖湿地公园、北湖公园和东湖公园二期工程建设。加强智慧城市建设,构建高速、移动、安全的新一代信息网络,继续推进雪亮工程,不断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积极向城乡人口提供义务教育、就业服务、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牵头单位:市发改委;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市水利和湖泊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教育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医疗保障局、市商务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科技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各乡镇办场园等)

(三)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统筹各类财政资金67586万元,大力推进长江(汉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厕所革命、精准灭荒、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和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等重大生态工程。(牵头单位:市生态环境局;责任单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水利和湖泊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城管局、各乡镇办场园等)

(四)高标准农田建设。以增强地力、强化服务、提升单产为重点,聚焦农田基础设施改善和产业配套,统筹资金20500万元,整体推进田、土、水、路、林、电、技、管等方面建设。续建2018年高标准农田25.3万亩。新建2019年高标准农田14.2万亩(其中新建9.2万亩,补建5万亩),另外建设一个农业产业园。重点打造一批万亩以上的高标准农田示范片,大力支持高标准农田稻虾共作等综合种养模式,促进全市优势生态产业基地成块连片形成规模,为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产品有效供给、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奠定坚实基础。(牵头单位:市高标办;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水利和湖泊局、市财政局、市现代农业服务中心、各乡镇办场园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