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24205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扶贫办
发文日期
2019年12月09日
名称
市扶贫办2019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总结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9年12月09日

市扶贫办2019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总结

发布时间:2019-12-09 00:00 来源:市扶贫办

2019年,我办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市委市政府《天门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等相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保障社会公正、促进社会诚信、维护社会秩序“三大重点任务”,坚持依法执政、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全面提高经济、人文和社会建设的法制化管理水平,努力营造和谐诚信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现就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做法和成效

(一)落实党政班子第一责任人制度

我办成立2019年度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市扶贫办主任杨于宏同志任组长,市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任副组长,各科室科长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向玲利同志任办事员负责法治建设的具体工作。3月我办结合实际制定了《市扶贫办2019年度法治建设实施方案》,将法治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法治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牵头,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全市扶贫领域法治创建工作,具体包括:研究审议扶贫系统推荐法治创建工作计划、研究确定年度推进法治创建的工作目标和方案,明确有关部门的职责分工等多项工作。我办严格落实党政班子第一责任人制度,积极参与本单位法治建设,年终班子成员开展述职述廉述法工作。

(二)依法履职、学法普法。一是全面推进会前学法制度。为落实党组定期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年终述法制度,由党组成员带头学法,严格落实周四例会、支部主题当日活动、中心组学习等会前学法制度,切实加强干部依法履职、守法意识。截至目前,已学习《监察法》、《行政复议法》、《网络安全法》、新《宪法》等多部法律法规。二是认真组织学法用法考试。要求全体人员认真学习,确保学时,统一参考,及时作答。包括全员参与了全省“楚韵清风”党纪法规知识测试活动,合格率100%;参与了无纸化学法用法平台学习,确保全员参与年度全省统一考试;参与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二届全国新媒体快乐学法大赛”。三是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了一系列党纪法规学习。包括:《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

通过一系列学法用法增强了干部职工的法制观念和运用法律法规知识制定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也进一步推动了市扶贫办依法行政工作的能力,全体机关干部都能认真遵守党纪国法和单位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知法守法用法,全年没有发生一例违法违纪的人和事,无滥用职权、违法决策、玩忽职守引发的案件、事故,确保了内部的安全稳定。

(三)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为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政府法律顾问的意见》,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以完善制度、规范运行、确保实效为着力点,全面实施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立以政府法制机构人员为主体,吸收法律专家和律师参加的专兼职法律顾问队伍,我办聘请鹰之歌律师事务所律师作为我办常年法律顾问。

(四)大力宣传教育,提高服务对象的法律意识。市扶贫办认真组织开展平安法治天门建设宣传教育工作,按照“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努力推动全民参与平安法治天门建设工作。一是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开展了多次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学法用法和法律知识的考试;二是针对贫困村、贫困户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印发法律知识宣传册,多次在我办包保的净潭乡杨文村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切实提高了该村村委会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法律知识。

二、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我办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单位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实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由于单位人少事多,经常需要下乡督查、走访等导致学习时间不能得到充分保证。

(二)改进措施。1、建立学法档案。鼓励动员干部职工充分利用无纸化学法平台、新媒体快乐学法等移动平台随时随地方便快捷地进行在线学法。2、定期开展普法考试。运用线上线下一体化开展普法考试,建设一个普法数据库,实现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工作立体化。

三、2020年工作思路及工作要点

(一)继续深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严格执行中心组学习制度,不断提高领导干部依法治国、执政为民的观念,提高依法决策、依法办事和依法行政的能力。

(二)继续抓好单位职工的学法活动。利用支部主题学习日开展学法活动,组织大家继续学习《宪法》、《公务员法》、《监察法》等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并由办公室负责做好相关记录,建好学法档案。

(三)继续强化考核各项工作落实。把法治建设、依法行政、法制宣传列入扶贫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并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

我办法治建设离先进单位和市委市政府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办定将学习先进单位的经验,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扎实做好法治建设工作,为推动天门经济社会发展和扶贫攻坚事业科学发展、跨越赶超做出应有的贡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