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乡村振兴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108004 主题分类 扶贫
发布机构 市扶贫办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目标计划
天门市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目标计划
发布时间:2020-05-26 10:40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全市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保持攻坚态势、强化攻坚责任,坚持不懈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全面完成。

一是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坚持脱贫标准,严把退出关,实行精准施策,确保在2020年完成剩余贫困人口减贫任务。

二是巩固脱贫成果。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组织对建档立卡脱贫户开展“回头看”,及时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帮扶工作,进一步提升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同时,完善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加强项目论证和储备,将巩固脱贫成果的项目纳入项目库。

三是确保问题解决。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标,全面排查整改影响脱贫攻坚任务完成的各类问题。“两不愁”方面,重点开展贫困户通自来水情况排查,确保饮水安全有保障。“三保障”方面,持续抓好政策落实工作。全面落实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做到应助尽助,进一步加大控辍保学力度,确保贫困家庭子女绝不因贫辍学顺利完成义务教育。强化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补充商业保险四项制度覆盖所有贫困人口;精准落实健康扶贫医疗保障救助政策,全面落实大病专项救治政策;深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服务能力提升建设。抓好农村危房改造,完成危房改造任务。

四是统筹贫困村与非贫困村发展。着力防止出现贫困村和非贫困村的“悬崖效益”,从实际出发统筹整合资源,加大对非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项目安排等方面的支持力度。

五是研究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高度重视全市26980户74580人已脱贫人口和119个出列贫困村,坚持脱贫不脱责任、不脱政策、不脱帮扶、不脱监管,保持扶贫政策不变、工作标准不降、工作要求不减,持续压实帮扶责任,落实帮扶措施。强化脱贫监测户与边缘户的监督管理工作,制定解决家庭收入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群体的支持措施。

六是加强总结宣传。启动脱贫攻坚总结工作,加强脱贫攻坚正面宣传,积极向国家和省推荐我市脱贫攻坚先进单位和个人参与奖项评选,做好全市脱贫攻坚先进典型表扬活动。认真梳理全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历程,对成功经验做法和典型收集整理保存展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