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1-03162
分类
扶贫
发布机构
市扶贫办
发文日期
2020年10月05日
名称
天门市2020年消费扶贫月活动工作总结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0年10月05日

天门市2020年消费扶贫月活动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10-05 14:55

2020年9月,天门市根据2020年全国消费扶贫行动现场推进会有关部署和《湖北省2020年消费扶贫月活动实施方案暨“三专一平台”建设实施方案》(鄂扶组发〔2020〕20号)文件要求,制定《天门市2020年消费扶贫月活动实施方案》,大力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目前,全市23家企业(合作社)52个产品入驻湖北特色馆,线上销售金额达357万元,线下销售金额达2.2亿元;贫困户自产产品销售金额达13.48万元;其他带贫市场主体销售金额达1.24亿元;通过832平台帮助采购扶贫产品金额达23.43万元。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决策部署,强化组织领导。

一是组建全市消费扶贫月活动组委会。成立了以分管扶贫工作的副市长为组长,扶贫、发改、商务、财政、供销等部门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市消费扶贫月活动组委会,统筹推进全市消费扶贫月活动工作。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确定分工。出台了《天门市2020年消费扶贫月活动实施方案》,市商务部门负责消费扶贫专柜专馆专区试点布局的调研工作,着力推进扶贫专柜专馆专区“七进”活动。市委宣传部(市网信)、市商务局负责开展扶贫产品专场直播带货、扶贫产品赶集等活动,推动本地扶贫产品销售;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市发改委、市总工会、市财政局、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卫生健康委、市经信局、市工商联等单位负责组织扶贫产品产销对接,把扶贫产品作为各级行政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食堂主副食品供给的主要来源,多渠道解决扶贫产品销售问题,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三是强化落实工作责任。财政、扶贫部门统筹协调全市消费扶贫月活动开展,同时对全市预算单位前期中国社会扶贫网湖北特色馆和“扶贫832平台”线上采购情况进行清理;教育、卫健、经信、民政等部门发挥系统资源优势,组织引导本系统积极购买扶贫目录产品和贫困户自产产品;各预算单位发挥政府采购和工会组织职能优势,充分释放消费扶贫效能,聚焦形成合力,实现全市消费扶贫月活动“一盘棋”格局。

二、认真进行消费扶贫动员引导,优化服务流程

一是优化服务宣传。市委宣传部(网信办)及相关部门集中宣传攻势,围绕2020年“消费扶贫月”活动,通过广播电视、网站、微信等媒体平台聚焦深度报道。9月14日。团市委组织“青春为家乡代言”天门优品专场通过青春湖北快手、魔力天门微信、“天门谋哥严选食品店”抖音直播间开展直播带货活动,吸引了16万+人数观看,社会反响强烈。

二是优化服务指导。组建消费扶贫微信工作群,全市所有的预算单位全部加入工作群。及时在微信工作群发布企业(合作社)扶贫产品入馆流程和单位工会购买扶贫产品流程,并安排2名专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释疑解惑,现场解决企业(合作社)和单位在消费扶贫中遇到的问题。

三是优化服务代办。对申请入驻中国社会扶贫网湖北特色馆的企业(合作社),由消费扶贫月组委会组织扶贫、市场监管、环保、商务、税务、财政等10个部门进行会商认定,实现“一站式”代办服务,避免入馆企业(合作社)多头跑部门。

三、认真推动扶贫产品产销对接,细化市场监管。

一是做实扶贫产品认定。严格执行“一申请、一认定、两复核、一审定”程序。全市新认定的52个扶贫产品全部为绿色食品,其中:有机食品3个、地理标志农产品2个,中国驰名商标1个。目前新增17家扶贫产品供应商正筹备上馆,已到公示阶段。

二是大力推进消费扶贫专柜专馆专区试点。切实推进消费扶贫专柜专馆专区试点布局的调研工作,积极接洽各带贫产品供应商在各类电商平台、超市、连锁门店开展扶贫产品专柜专馆专区试点。目前,已有意向因地制宜依托天门电商产业园建设天门市消费扶贫专馆,且有4家实力雄厚的供应商承诺将在本地大型商超(沃尔玛、大润发)铺设扶贫产品专区销售带贫产品。

三是规范消费扶贫市场。围绕扶贫产品价格合理、质量安全、减贫带贫“三要素”,及时对扶贫产品供应商进行抽查核查,确保扶贫产品质量合格、价格合理、带贫真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实行“每周一报”制度,对带贫企业主体资格、经营许可、产品价格质量进行全面核查反馈。市扶贫办通过采取实地调查走访带贫企业和带贫人员的形式,重点规范消费扶贫产品市场。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天门市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消费扶贫行动现场推进会有关部署和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相关方案要求,进一步深化消费扶贫行动,积极推动“三专一平台”建设,通过消费扶贫带动贫困人口增收,提升消费扶贫工作实效,助力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