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乡村振兴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03164 主题分类 扶贫
发布机构 市扶贫办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2020年度社会扶贫工作总结
天门市2020年度社会扶贫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12-31 16:00

今年以来,我市以汇集各方力量合力脱贫攻坚为目标,以“10.17扶贫日”活动、“百企联百村”行动、消费扶贫行动、电商扶贫行动、区域协作行动等为抓手,积极营造“精准脱贫,你我同行”的扶贫氛围,社会各界、各阶层力量参与扶贫工作热情进一步激发,为全市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强劲的动力。现将我市2020年度社会扶贫工作总结如下:

一、扎实开展社会扶贫工作,帮扶成效显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优良传统,凝聚全党全社会各方的力量,形成扶贫开发工作的强大合力。我市积极探索工作方法,探索创新扶贫模式,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人人学习扶贫、人人支持扶贫、人人参与扶贫”的氛围。

(一)积极营造舆论氛围。2020年度,在市内主要媒体开辟扶贫专栏,市级及以上媒体累计刊载我市脱贫攻坚相关新闻稿件515篇。清理完善了2020年兜底保障、健康扶贫、养老扶贫、信息扶贫、产业扶贫、教育助学等14类行业扶贫政策,编制印发了2020年度精准扶贫政策选编并组织进行了宣传。协调相关部门组织开展“百企联百村”活动,充分发挥企业自身优势和社会资源助力脱贫攻坚。自今年7月份“百企联百村”工作开展以来,全市119个“建档立卡”重点贫困村、8个移民村和省委省政府确定我市的8个重点攻坚村同全市135家民营企业实现结对帮扶一对一全覆盖。截至11月中旬,全市村企共达成帮扶意向金额146.3万元,已落实资金103万元。

(二)树立典型提振信心。在全市开展了“勤劳脱贫光荣户”“优秀驻村工作队员”“优秀结对帮扶干部”“优秀市直帮扶部门”“优秀帮扶市场经营主体”等五类典型评选活动,切实让参与社会扶贫的各类主体政治上有荣誉、事业上有发展、社会上受尊重。目前,已初步选出“勤劳脱贫光荣户”281名,“优秀驻村工作队员”100名,“优秀结对帮扶干部”80名,“优秀市直帮扶部门”35个,“优秀帮扶市场经营主体”10个。同时,开展“最美扶贫人”评选活动,已征集稿件90多篇。10月14日,联合市委宣传部举办了“决胜小康 奋斗有我”百姓宣讲大赛。11月13日,“决胜小康 奋斗有我”百姓宣讲大赛决赛在武汉举行,天门市育才小学杨林双剅口分校音乐老师黎丹获三等奖。全面展示了我市脱贫攻坚成效,集中宣传了我市在抗疫、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或身边感人故事。

二、全市发动开展走访慰问,解决实际困难

全市各单位和爱心人士一年来多次走访贫困户,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开展了“天门市残疾人产业扶贫助残圆梦自强攻坚行动”活动。团市委积极组织参加全省“希望微心愿”公益众筹活动,为天门系统内的619名贫困留守儿童征集微心愿,利用26个乡镇募集的“希望微心愿”善款10.1万元,组织包保志愿者为系统内619名贫困留守儿童送上“希望微心愿”大礼包,做到了贫困留守儿童关爱全覆盖。市妇联组织开展隔代教育讲座活动,正确引导留守儿童教育。市卫计委组织市一医、市中医院等市、镇医疗机构深入贫困村、贫困户进行义诊和随访。特别是社会扶贫日前后,市委书记庄光明深入横林镇鹿鸣村、小板镇车范村,净潭乡杨文村等贫困村进行调研,并走访贫困户,详细了解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贫困户对扶贫攻坚意见和建议。同时,市四大家其他班子成员、市直单位一把手、乡镇党委书记、村党支部书记、市派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员、结对帮扶干部也分别深入到所在挂点乡镇、贫困村、贫困户进行遍访。市委书记庄光明遍访调研脱贫攻坚101次119个贫困村,乡镇党委书记遍访贫困户占比100%。扶贫日当天,全市深入贫困户家庭开展遍访的干部和爱心人士达到4000多人,走访贫困户1万多户,为贫困户送衣物2000多件,粮油15000多斤。

三、采取多种形式对接帮扶,协力脱贫攻坚

(一)认真开展区域协作和定点帮扶。按照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省内区域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统一部署,我市对口帮扶阳新县,市人社局组织对十堰市张湾区、黄冈市红安县、罗田县、麻城市进行劳务协作扶贫帮扶,天门中学对恩施州咸丰一中进行教育结对帮扶。今年我市已落实对口帮扶阳新县排市镇帮扶资金150万元、物资10万元。组织开展就业服务对接活动积极和十堰市张湾区、黄冈市红安县、罗田县和麻城市的开展协作扶贫。天门中学骨干教师30人到咸丰一中进行了交流活动。

(二)主动对接省直驻村结对帮扶。团省委在小板镇车范村,近五年来持续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并组织由武汉协和医院、省人民医院、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的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代表团,在村文化广场为村民免费提供骨科、呼吸内科、神经内科、消化科、中西医结合等方面的义诊咨询服务。

(三)大力推广应用“互联网+”社会扶贫。在扶贫日前后,利用社会扶贫网“爱心帮扶”“扶贫众筹”等功能,结合遍访贫困户实际情况,引导贫困户在社会扶贫网发布资金需求和急需物质需求,并鼓励机关干部、社会组织向贫困村、贫困户进行需求对接。截至2020年11月18日,全市爱心人士累计注册158069人,贫困户累计注册数量41882人,各级管理员968人。累计发布物品需求14203条,其中对接11480条,对接率80.83%,累计发布资金需求3623条,其中对接2343条,对接率64.67%。

(四)全力促进电商扶贫。协同市商务局开展电商扶贫,抢抓湖北省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试点市的有利机遇,把发展电子商务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振兴的新路子,着力推进电商扶贫工作。一是推进市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项目建设。目前,全市已有45家电商企业计260人入驻市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二是加强农村电子商务人才培育。市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积极与各乡镇办场区对接,积极培育了一批农村电子商务创业带头人。三是持续开展电商培训。持续开展电商培训10次,其中贫困户参加电商培训110人次,带动贫困户增收600万元。2020年8月4日,开展了全市26个乡镇办场区第一期电子商务进农村抖音启航班培训,培训10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人;9月8日在电商产业园开展了创业人才培训,培训人数204人次,累计培训人数达到300余人。10月17日,在天门电商产业园举办了一期残疾人电商产业培训班。

(五)积极推进消费扶贫。目前,全市23家企业(合作社)52个产品入驻湖北特色馆,线上销售金额达378万元,线下销售金额达5.98亿元;贫困户自产产品销售金额达13.48万元;其他带贫市场主体销售金额达1.24亿元;通过832平台帮助采购扶贫产品金额达23.43万元。

10月17日-18日,市扶贫办、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在陆羽广场举办2020年消费扶贫赶集会,其中视频直播带货、网货带货活动别具一格,累计吸引线上观看人数29.4万人,销售4543单,销售金额133.6万元;线下16家企业销售额190.1万元;26个乡镇销售额220万元,计543.7万元。

(六)联合开展健康扶贫。10月16日,在全国第七个扶贫日即将来临之际,市卫健委协调湖北省天门市中医院、天门市精神病医院、天门市皮肤病医院、天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三院一中心"联合开展大型健康扶贫义诊活动。此次义诊活动分别在黄潭镇窑台村委会(天门市中医院义诊地点)、罗口村委会(天门市精神病医院义诊地点)、马家直河村委会(天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天门市皮肤病医院义诊地点)等三地设点,主要面向本村及周边村有需要的村民。

尽管我市的社会扶贫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认识有待提高。有些部门和单位对社会扶贫的意义和作用认识不高,认为社会扶贫就是简单的帮钱、给物,主动社会成效不明显。二是措施有待深化。社会扶贫涉及面非常广,约束手段缺乏,缺少过硬的工作措施,缺乏长远的帮扶规划和目标计划。三是考核有待规范。社会扶贫考核指标量化难度大,考核方式方法弱化,对各社会组织开展社会扶贫缺少考核评价机制。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扶贫办的要求,认真谋划落实2021年社会扶贫工作计划,扎实完成社会扶贫的各项目标任务,在落实项目衔接配合上狠下功夫,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参与扶贫的热情,汇聚各方力量,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