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1-35562
分类
扶贫
发布机构
市乡村振兴局
发文日期
2021年08月13日
名称
市乡村振兴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总结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08月13日

市乡村振兴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总结

发布时间:2021-08-13 09:12 来源:天门市乡村振兴局

今年是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实施五年过渡期的第一年,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推进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一体推进问题整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问题整改工作,4月27日市委书记庄光明主持召开市委农村领导小组(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工作会议,针对中央巡视反馈的编造学习记录、编造遍访贫困户记录2个问题,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的2类12个问题,省级成效考核反馈我市的4个具体问题,分别制定《天门市关于中央第二巡视组巡视湖北省反馈“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举一反三不够”问题整改方案》《天门市2020年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天门市2020年下半年市县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方案》,统筹部署问题整改工作,有效推动了问题整改工作深入开展。市委宣传部、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6个督导专班,对市卫健委、市残联等13个部门,对张港、蒋场等9个乡镇进行了重点抽查督导。市人社局、市财政局主动沟通协商,对2020年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未落实一次性生活补贴对象,列入财政资金180万元予以按标补贴,保障了支持脱贫攻坚一揽子政策的落实。截至目前,中央巡视反馈问题、国家脱贫成效考核、省级成效考核反馈的3个方面共11个问题,有6个问题已经完成整改,5个问题已完成整改需长期坚持,并按时序要求向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了整改进展情况,问题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二、对标排查夯实基础。一是对标排查,补齐短板。根据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六个方面事项实施重点排查的意见要求,结合我市实际,从2月份开始,我市采取信息比对、入户核实、部门统筹、乡镇主体、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方式方法,对“两不愁三保障”等突出问题深入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补齐短板弱项。5月28日,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雷华听取了相关行业部门排查工作情况汇报,面对面进行了沟通督导,进一步明确要求坚持事前预防与事后帮扶相结合的原则,主动排查,迅速整改,确保问题及时清零销号。市住建局对排查的137户危房全部纳入2021年危房改造计划;市医保局对未及时参保的201个边缘人口,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市教育局对未纳入资助的34户贫困家庭子女落实了资助办法;市民政局新纳入低保救助51户;市水利和湖泊局对78户自备水井对象加强了水质监测。二是认真谋划,完善政策。市直相关部门认真学习《省委省政府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鄂发〔2021〕12号)精神,主动对接相关省直厅局,不断完善相关扶持政策。市教育局继续落实贫困家庭子女教育资助政策;市医保局对2021年度医疗救助政策已分别提请市政府常务会、市委常委会进行了研究,待省细则出台后组织实施;市卫健委组织开展了季度家庭医生随访,大病集中救治69人;市农业农村局拟定了2021年产业奖补办法;市委组织部、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拟定了全市驻村工作队调整方案,已提请市委常委会审定通过,正在组织乡镇、部门对接实施,持续向出列贫困村、组织建设软弱涣散村、乡村振兴重点村和组织振兴红色村选派驻村工作队和党组织第一书记;市扶贫办聚焦农村低收入人口,对全市脱贫不稳定户412户1150人、边缘易致贫户793户2356人以及突发严重困难户等“三类对象”,正在实施动态监测,同时启动了2021年春季“雨露计划”,将在全日制中职、高职就读的脱贫家庭子女、边缘户家庭子女纳入“雨露计划”资助范围;其他相关部门正在抓紧完善相关政策。

三、有效衔接项目建设。按照衔接资金统筹使用要求,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兴铭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落实了2021年衔接资金预算安排,确定了年度衔接资金项目建设计划方案。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衔接资金项目建设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点内容进行了专项督导指导。市扶贫办与市财政局、市美丽办、市交通运输局多次沟通对接,认真组织相关部门到乡镇村开展实地踏勘。按照市美丽办乡村建设的标准要求,统筹安排94个村的417个项目,投资额9385.2万元,其中51个出列贫困村300个项目5840.6万元、43个非贫困村117个项目3544.6万元,统筹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比较突出的实际问题。目前,根据项目建设计划安排,调整完善了项目库,进一步明确了招标程序;16个乡镇基本完成了投资评审,其余乡镇正在组织投资评审;后期将进一步强化资金监管,确保项目工程建设进度、质量,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四、高度重视后续管理。3月26日,副市长蒋胜雄在黄潭镇组织召开全市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暨扶贫档案工作推进会,对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扶贫档案收集整理、扶贫资产的管理等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会后,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对档案管理工作进行了专业指导,各地各单位倒排工期,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目前,黄潭、岳口、蒋湖等21个乡镇已经完成了2013年以来形成的扶贫档案整理工作,其余5个乡镇正在稳步推进。市扶贫办积极与相关行业部门对接,加强对光伏扶贫、饮水安全、涵闸泵站、农村道路管护、集体收入等扶贫资产监管。目前,市交通运输局将全市农村道路统一纳入了监管;市发改委对光伏扶贫电站资产进行统一管理,安排专班对全市119个光伏电站运行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对管理不善,杂草丛生的电站进行了通报,并责令有关乡镇迅速组织整改;市水利和湖泊局对全市涵闸泵站统一进行管护,确保持续发挥扶贫资产效益。

五、及时处置信访舆情。始终把信访舆情处置工作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抓手,坚持快速处置,规范回复;线上问题线下回复,重在线下做工作;以事实为依据,以政策为准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对阳光信访平台、行风热线等平台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办理、第一时间化解、第一时间答复,做到了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今年共处置扶贫领域各类信访舆情19件次,其中办理中央级1件次、省级交办件3件次。

六、持续组织消费扶贫。市商务局、市总工会、市财政局、市扶贫办等单位联合下发了消费扶贫工作方案,市政府办加大了消费扶贫协调督导力度,积极推进“三专一平台”建设,已建成消费扶贫1个专馆、6个专区、68个专柜;全市40家企业83个产品入驻湖北特色馆;262家一、二级财政预算单位和民营企业工会通过“三专一平台”购买扶贫产品金额达523万元,有效支持了新型经营主体发展,有效增加了脱贫家庭经济收入。

七、认真开展宣传总结。一是开展正面宣传报道。今年以来,在各级各类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共226篇,其中省级及以上107篇,市级119篇,形成了多视角多层次的宣传态势,营造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良好舆论氛围。二是积极参与组织各类评选表彰。市卫健委和湖北红日子董事长张平安分别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佛子山等5个集体和马彩成等8名个人分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市扶贫办获得全国乡村振兴(扶贫)系统先进集体称号;56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15个事业单位集体获得省人社厅2020年度记功嘉奖。三是记录脱贫攻坚历程。市扶贫办与市广电台联合制作我市脱贫攻坚电视专题片《足音铿锵,逐梦小康》;与湖北特别关注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制作《天门市脱贫攻坚宣传画册》;完成了纪录小康工程第一阶段工作。

八、深入开展党史学习。一是坚定信念。市扶贫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始终牢记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坚定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的必胜信念二是提升能力。认真按照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环节工作提示,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强化集中学习,联系实际紧密学,关注时政动态和工作新要求及时跟进学,不断提高适应乡村振兴工作能力水平。三是推动工作。坚持学用结合,组织工作专班,深入村组、下沉社区,倾听群众诉求;聚焦农村低收入人口,切实加强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动态监测,全面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及时消除返贫致贫风险点,不断推进各项工作落细落地落实

九、统筹推进相关工作。一是认真贯彻中央省级会议精神。近期及时参与并传达贯彻了全国乡村振兴系统建设和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暨农业产业化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全省加强中央衔接资金管理使用工作视频培训会等会议精神,统筹谋划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具体工作。二是着力推进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市农业农村局制定了《50个新建精品园区工作方案》,继续加强“天东双水双绿”、“天西蔬菜药材”、“天北四季瓜果”三大板块精品园区建设;印发《关于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实施方案》,重点推进优质粮油、绿色蔬菜、生态水产、茶叶全产业链条建设,加大了产业振兴力度。三是大力落实扶贫小额信贷政策。继续坚持“户贷、户用、户还”贷款模式,强化政策宣传,完善评级授信,严格审批流程,保障“能贷尽贷”,现存量贷款28019565.9万户贷率31.05%、户贷量4.58万元,展期25户79.98万元,无逾期。另外,统筹协调了天门市老区建设、省内区域协作等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以扶贫机构改革为契机,始终保持攻坚态势,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统筹推进好乡村振兴有关具体工作。紧紧围绕“融入城市圈、建设示范区、晋升百强县”目标定位,为实现天门建设城市美、产业强、生态好、民生优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宜居宜业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