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乡村振兴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25540 主题分类 扶贫
发布机构 市乡村振兴局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乡村振兴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天门市乡村振兴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7-01 15:55

今年上半年天门市乡村振兴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坚持党建引领、部门联动、发展带动充分估计困难,深入研究应对措施。工作不停顿,思想不徘徊,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定不移推进乡村振兴奋力推动巩固脱贫成果上台阶、乡村振兴开新局。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坚定扛牢重大政治责任

按照省委在巩固脱贫成果上守底线,在推进乡村振兴上上层次”和“脱贫不返贫、振兴不掉队”要求,不断加强政策研究,精心谋划部署,全力推动工作落实。一是加强政策学习。第一时间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落实各类整改部署以及党中央和省委相关部署要求。每月一学习,每月一研究,每月一复盘。二是开展专题调研针对脱贫出列村整体发展水平相对较低、脱贫户自我发展能力相对较弱、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任务艰巨繁重的实际,组织开展了专题调研,摸清防返贫监测、产业发展、稳定就业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找准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主攻方向。三是严格督查考核。坚持领导力量不变、五级书记一起抓不变、党委主体责任不变、纪委监委监督责任不变,健全市委领导、乡镇抓落实、行业部门主管的工作机制,总结完善和优化延续脱贫攻坚日常巡查、定期暗访、业务督导、交叉检查督查督导机制,持续压紧压实各部门责任

二、部门联动,深化落实,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首要任务,持续紧盯重点工作,按照“轻重缓急”循序渐进推动,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一是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成果。聚焦住房、饮水、医疗、教育等重点方面和关键环节,2月份开始,采取“信息比对、入户核实,部门统筹、乡镇主体,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方式常态化开展“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排查,做到动态摸排、集中调度、即时整改,实现问题动态清零坚决守牢底线任务持续开展农村危房排查。联合市住建局对全市所有农户进行摸排,上半年危房改造达131户,有效改善了农户居住条件。谋划实施2022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在与市水利与湖泊局沟通后,提出方案经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共投资9920万元,改造21个乡镇老旧管网和设施设备,主要解决各乡镇用水高峰期末端村缺水问题,受益人口45万人。积极落实“雨露计划”发放2022年春季“雨露计划”金额186.75万元,资助1245人。2022年春季学期,落实全学段贫困学生资助资金1238.57万元(含建档立卡学生资金465.62万元),资助贫困学生16975人次(含建档立卡学生6698人次)。继续开展慢病签约服务。截6联合市卫健委71902名常住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突发困难户进行了签约、建档、年度免费体检;为其中的19663高糖结精慢病人员进行了1、2季度的随访服务。实现了应签约、尽签约,应服务、尽服务。

二是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机制。加强对易返贫致贫人口的常态化监测和帮扶,以收入状况变化、“两不愁三保障”务工就业情况为重点组织开展防止返贫集中监测帮扶行动,结合国家、省防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方案,及时研究制定了市级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方案》,明确了排查工作重点、工作措施和目标任务。健全完善监测工作机制,召开部门预警联席会议,强化监测预警响应,每月交换信息,真正实现了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截至6,全累计识别确认三类对象1415户4220人,其中脱贫不稳定户462户1300人,边缘易致贫户878户2627人,突发困难户75户293人。

三是补齐基础条件短板。坚持扭紧乡村建设行动这个抓手,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推动实现农村水、电、路、讯提档升级,促进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事业稳步提升,切实有效改善相对落后的社会事业条件。将“农村基础设施补短板”实事项目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重点项目,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2022年统筹安排108个村实施衔接资金项目344个,总投资7662.6万元(其中40个出列贫困村实施项目179个,投资3909.5万元;68个非贫困村实施项目165个,投资3753.1万元)。其中,用于产业发展项目209个4610.3万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35个3052.3万元。中央资金中,用于脱贫村2854.5万元,占比70.4%;用于产业发展项目2333.9万元,占比57.6%。截至6月30日,完成招投标项目344个,占比100%;开工项目344个,占比100%;完工项目106个,占比30.8%,拨付总资金3973.7953万元,占比51.9%,拨付中央资金2840.4403万元,占比70.1%。

四是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出台《天门市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支持产业发展奖励扶持政策》,支持优质稻米、绿色蔬菜、健康畜禽、特色水产、茶产业等全产业链条建设,扶持龙头企业带动脱贫人口进行规模化、标准化生产,鼓励脱贫户扩大产业规模。积极促进务工就业,发挥龙头企业、就业帮扶车间和公益性岗位作用,多渠道促进脱贫人口就业。对返乡务工人员实时跟踪,加强服务,及时推荐就业。截至6月底,全市脱贫户中外出务工人员27004人。省外务工15920人、省内市外务工5155人、市内务工5929人。优化消费帮扶机制,协调市级“三专一平台”平稳有序过渡到市场化运营,配合财政、工会等部门做好2022年度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工作。截至目前,全市302家预算单位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金额达394万元。

五是强化驻村结对帮扶。严格落实党中央和省委持续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要求严格督促驻村工作队员全面掌握乡村振兴政策,全程参与村“两委”活动。同时做好驻地“三类对象”监测联系帮扶工作,切实做到一户一专班、一户一策、一户一档。今年上半年,160支工作队489名队员202名驻村第一书记调整后均已到岗到位,做到了全天候驻守、全日程在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