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乡村振兴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3-04181 主题分类 扶贫
发布机构 市乡村振兴局 文 号
标 题: 市乡村振兴局2023年工作要点
市乡村振兴局2023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3-02-17 10:35

一、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

一是优化监测方式。健全监测对象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完善农户自主申报、基层干部排查、部门筛查预警“三种方式”,以收入状况变化、“两不愁三保障”为重点组织开展防止返贫集中监测帮扶行动,互为补充、互相协同。及时掌握媒体、信访、舆情等信息,宽预警渠道。对符合条件的三类监测对象,严格按照程序纳入监测帮扶范围真正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坚持应纳尽纳、杜绝“体外循环”二是完善帮扶政策。对照中央和省、市出台的相关政策,坚持预防为主、事后帮扶相结合,进一步完善帮扶政策,健全帮扶机制。对每一户监测对象,从村“两委”干部、驻村干部中明确监测帮扶责任人,组建专门力量,做到“一户一专班”。针对监测对象主要返贫致贫风险,因户施策,精准帮扶,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做到“一户一策”。建立动态帮扶台账,做到一户一档三是强化动态管理。全面厘清“三类”监测对象,动态更新监测信息,及时录入全国防止返贫监测和衔接推进乡村振兴信息系统,严格风险消除程序,动态管理、动态清零

二、建立推动脱贫人口收入稳定增长机制

具体措施:一是推进农业产业化。加快四大重点农产品产业链建设,健全“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将脱贫人口吸纳到产业发展体系中,扶持龙头企业带动脱贫人口进行规模化、标准化生产,鼓励脱贫户扩大产业规模。二是做好创业、就业“两业”帮扶。开展创业培训,针对性强化技能培训发挥龙头企业和公益性岗位作用,对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加强就业援助多渠道促进脱贫人口创业、就业。同时拓宽就近就业渠道,确保全脱贫人口外出务工规模总体稳定三是开展小额信贷帮扶。按照“能贷尽贷”原则,对符合政策要求和用于发展生产的要及时发放贷款,提高脱贫人口生产积极性,增强脱贫人口内生发展动力。

三、推动“两不愁三保障”相关政策落实落地

一是把握原则要求。5年过渡期内,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按照上级要求做好衔接政策的调整优化,严禁实行超标准的“土政策”,搞过头保障、吊高胃口,防止帮扶不精准、泛福利化等现象。同时避免“一刀切”“急刹车”,造成政策供给“真空”,影响“两不愁三保障”成果。二是有序调整政策。继续坚持“保基本、兜底线”原则和“县域内”政策范围内医疗保障政策,避免医疗保障待遇“断崖式下降”。有序将脱贫攻坚期内健康扶贫工作机制调整为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保障。三是建立防止返贫风险研判和协同处置机制。加强发改、教育、公安、民政、人社、住建、水利、农业农村、卫健、应急管理、医保、信访、残联等行业部门联动,逐步推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与农村低收入人口监测帮扶工作相衔接,建立规模性返贫风险研判和协同处置机制。

四、推进衔接资金项目建设

一是做好项目储备。结合我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和相关行业规划,建立完善衔接资金项目库,提前做好项目储备,严格项目论证入库,确保2023年产业占比达60%以上。加强项目库建设的督促指导和跟踪监测,不断提高项目库建设水平,涉及“负面清单”和资金投入不符合实际的坚决不予纳入。二是强化资金拨付。严格按照国家乡村振兴局和省乡村振兴局时序要求,根据施工进度,做好资金拨付。严禁先行支付垫付,同时严防“两拖欠”。三是强化后续管理。项目完工后,抓紧开展登记确权,对衔接资金项目资产进行按经营性资产、公益性资产和到户类资产进行科学分类,资产权属和收益权尽量向村、户倾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扶贫项目资产产权归属,稳妥推进符合条件的衔接资金项目资产确权登记,做好资产移交,按产权归属落实后续管护责任。

总体目标:努力做到“两缩小、两确保”,不断缩小脱贫群众与其他农民的收入差距、缩小脱贫地区与其他地区的发展差距;确保兜底保障水平稳步提高,确保“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成果持续巩固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