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4-11813
分类
扶贫
发布机构
天门市乡村振兴局
发文日期
2024年02月19日
名称
市乡村振兴局2023年工作总结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4年02月19日

市乡村振兴局2023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4-02-19 09:28 来源:市乡村振兴局

今年来,市乡村振兴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健全工作机制,调整优化政策,做实基础工作,持续巩固拓展7.05万名脱贫人口、118个脱贫村整体出列成果。切实守牢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群众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一、2023年工作情况

一是着力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成果。聚焦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重点方面和关键环节,常态化开展“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排查,做到动态摸排、集中调度、即时整改,实现问题动态清零。积极落实教育资助。今年春季学期,落实全学段贫困学生资助资金1256.46万元,资助贫困学生16580人次。深入开展健康帮扶。为7.05万名常住脱贫人口、监测对象进行签约、建档、年度免费体检;为其中的1.67万名“高糖结精”慢病人员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随访服务。持续开展危房排查。建立“农户日常自查、镇村定期排查、市级抽查巡查、应急预警排查、部门数据共享”的常态化监测机制,下发了《天门市2023年危房改造实施方案》,对全市所有农户进行摸排,锁定农村“六类对象”危房存量177户,已全部完成改造及资金拨付。巩固提升饮水安全。我市已基本实现饮水安全全覆盖,农村用水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今年投入1730万元,用于9个乡镇老旧管网和设施设备改造,以解决各乡镇用水高峰期末端村缺水问题,预计年底前可完工。

二是切实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开展以收入状况变化、“两不愁三保障”、务工就业情况为重点的防止返贫集中排查行动2次,对全市268861户农户上门入户排查,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建立行业部门联动的监测预警响应机制,共召开部门预警联席会议3次。每月定期交换信息,及时分析研判,将符合条件的对象及时纳入监测,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今年新识别三类监测对象71户、267人,按照“一户一策”“一户一档”“一户一专班”要求明确帮扶责任人,落实帮扶措施。截至12月20日,全市共有“三类”监测对象1504户4436人,其中:脱贫不稳定户474户1302人、边缘易致贫户915户2714人、突发严重困难户115户420人。

三是稳步推进衔接资金项目建设。聚焦农村道路不畅、沟渠不通、塘堰淤塞、涵闸老化等生产性、生活性基础设施补短板,结合各乡镇实际,确定了2023年度衔接资金项目。共涉及112个村287个建设项目,整合资金6869万元。截至12月20日,287个项目已全部完工。

四是持续加强产业帮扶。会同农业农村部门研究出台了《天门市2023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支持产业发展奖励扶持政策》(天农办发〔2023〕5号)文件,通过农户申报、乡镇审核、市级审定程序,对符合条件的1511户脱贫户和监测对象、103个新型经营主体进行了实地验收,预计奖补资金502.4万元。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脱贫户和监测对象比率达到94.1%,特色产业发展带动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基本实现全覆盖。

五是积极促进务工就业。采取劳务协作、岗位推介、发布招工信息等方式,积极推进脱贫人口外出务工就业。对难以外出且有就业意愿的脱贫人员,统筹做好劳动技能培训,开发公益性岗位,多渠道促进脱贫人口就业。截至11月底,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外出务工2.72万人,占目标任务数2.59万人的104.3%,其中:省外务工15247人、省内市外务工5240人、市内务工6744人。

六是大力实施消费帮扶。配合市总工会、财政局、供销社等部门,做好2023年度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工作。截至11月底,全市300家预算单位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金额达657.1万元,占年初计划预留份额562.6万元的116.8%。

七是强化驻村结对帮扶。与市委组织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全市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有序轮换和持续选派工作的通知》(天乡振发〔2023〕4号),按照“大稳定、小调整”的原则,对全市驻村工作队进行了调整。共安排驻村工作队152个、工作队员476名,派驻205个行政村。健全驻村工作队业务培训、日常管理、督导检查等制度,严格落实“月初下发工作要点、月中开展抽查检查、月底形成情况通报”的闭环管理机制,确保驻村帮扶干部沉下去、干得好、有成效。

八是扎实开展区域协作。坚持高位推动。市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带领相关部门、企业负责人赴十堰市茅箭区开展结对帮扶活动3次。健全工作机制。制定了《天门市茅箭区区域协作五年工作规划(2021-2025)》和《天门市茅箭区区域协作2023年度工作方案及工作任务清单》。签订帮扶协议书。天门市人民政府和茅箭区人民政府、市实验初级中学和茅箭区文锦学校、市第一小学和茅箭区火车站小学、市第一人民医院和茅箭区人民医院、市人社局和茅箭区人社局先后签订了对口帮扶协议书。落实帮扶资金。2023年落实财政帮扶资金520万元,支持茅箭区蜂旅产业园区建设。开展交流活动。安排市乡村振兴局1名干部到茅箭区乡村振兴局跟班学习;组织拖市镇等5个乡镇与茅箭区大川镇浪溪村等5个村开展对接交流;实验初中、天门一小2名优秀教师分别赴文锦学校、火车站小学支教一年;市第一人民医院落实5名专家赴十堰市茅箭区人民医院开展医疗技术交流;市人社局与十堰市人社部门、茅箭区人社部门合作,多次开展网上茅箭区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市供销社和茅箭区供销社合作,在我市设立茅箭区消费扶贫馆,将茅箭扶贫产品纳入各级财政预算单位消费帮扶计划,今年销售额已过100万元。

二、下一步工作

一是抓机制完善。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抓、行业部门主管的工作机制,优化延续脱贫攻坚日常巡察、定期暗访、业务督导、交叉检查等机制,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是抓成果巩固。积极落实教育资助,深入开展健康帮扶,持续开展危房排查,巩固提升饮水安全,常态化开展“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排查,做到动态摸排、即时整改,切实巩固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

三是抓工作落实。扎实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与帮扶,紧盯省定2024年防止返贫监测范围,加强对易返贫致贫人口的常态化监测和帮扶。扎实抓好衔接资金项目建设管理,严格按照“村申报、乡审核、县审定”程序确定入库项目,对项目建设和资金拨付进度实行定期调度,确保达到省要求。扎实开展产业帮扶,积极落实奖补政策,创新联农带农机制,促使脱贫人口深度嵌入产业链条、分享更多收益。扎实开展就业帮扶,积极组织劳务技能培训,加强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促进脱贫人口就地就近就业。扎实开展驻村帮扶,严格落实驻村制度,强化激励保障,确保驻村帮扶真下沉、建新功、出实效。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