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乡村振兴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一村一品”强产业 延链补链富乡村
发布时间:2022-02-13 10:36来源:天门日报

“一村一品”强产业 延链补链富乡村

拖市镇何场村

拖市镇何场村辖9个村民小组,596户2356人,耕地面积4574亩。村“两委”一班人按照“一村一品、强村富民”的发展思路,紧紧围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从2004年起引进马铃薯种植,并不断扩大种植规模、大力发展精深加工,以全产业链拓展产业增值增效空间,实现了马铃薯产业从传统的种植为主,向种植、精深加工、销售、冷链物流等全产业链拓展。目前,全村马铃薯种植面积3010亩,年销售收入2480万元,带动全镇及周边乡镇、县市种植面积达5万亩。2021年,何场村获评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一是调结构、增效益,推进特色产业成势见效。立足何场村土地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引进种植“大西洋”马铃薯,推广“马铃薯(甘蓝)-大豆(甜玉米、地瓜)-娃娃菜(萝卜)”一年三熟制种植模式,实现土地亩平收入过8000元。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生产,全村拥有大型耕整机、施肥机、播种机、覆膜机、土豆收获机等各类农机300多台套,无人机专业服务队10个,实现了马铃薯从播种到收获全程机械化生产。
  二是强加工、延链条,促进价值链向高端迈进。因时因势发展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促进特色产业做大做强。目前,全村发展农业专业合作社11家、农机服务合作社2家、农产品产销服务合作社1家、深加工企业1家、家庭农场3家。2019年通过招商引资,引入薯片、薯条精深加工企业新途食品(天门)有限公司落户,年加工马铃薯3000吨,年生产薯片1000吨,有效提升了马铃薯的附加值。2021年新途食品企业引进3条全自动复合薯片生产线,已与中百、中商、武商达成供货协议。
  三是创品牌、拓市场,不断提升产业内生动力。打造企业品牌和“领头雁”品牌,将马铃薯品牌定位“天西马铃薯农垦”文化,打造了“昕鸿远”“新途”“开楚乐源”等马铃薯品牌,着力实现马铃薯产业从“卖资源”向“卖品牌”转变。大力开拓产品市场,通过线下线上推广,目前线下成为达利园、上好佳、好丽友、百事等知名企业的原料供应商,年订单销售1350余万元,带动社员和种植户年均增收1万余元;线上注册了“拼多多”“京东”等主流网络销售平台店铺,充分发挥互联网传播优势,将“新途”薯片、薯条销往全国各地,2021年电商销售260余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以创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为抓手,坚持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品牌化、集群化、多元化、市场化思路,运用“互联网+农业”思维,不断拓展产业链条,构建“产加销”一体的农业发展格局,力争2022年土地流转面积达到4200亩,马铃薯销售收入突破3000万元,创建湖北省马铃薯科技创新基地,努力在“党建引领、强村富民”的道路上干出新成绩、展现新作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