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乡村振兴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板上发电板下种田 我市推动绿色循环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3-04-12 09:25来源:天门日报

3月30日,走进佛子山镇天龙村100兆瓦农光互补项目区,一张张光伏板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蔚为壮观。光伏板下,小麦进入旺盛生长期,放眼望去绿油油的一片。
  万家湖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建立正在田间查看小麦生长情况:“小麦长得很好,目前已经抽穗,再有一个多月就可以收割了。”
  所谓农光互补,即在农田上建光伏发电项目,在光伏组件下,根据项目特点、地理位置和气候种植适宜的农作物,既释放工业产能,节约企业成本,又改善所在区域的生态环境,防止水土流失,让土地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2020年底,在佛子山镇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帮助下,项目建设方从农户手里流转2200亩土地,启动农光互补项目建设,2021年12月建成并网发电。发电场内光伏组件离地最低高度2.55米,基桩间距与行间距都在5米以上,基本具备耕作条件,可实行机械化操作。
  项目建成后,项目公司开始进行水田改旱田并复垦,于去年5月将土地交付天门陆羽茶业有限公司。该公司种植了400亩茶叶和1000亩左右玉米,但受技术问题和极端干旱天气影响,长势都不好。
  要使“光伏+农业”可持续发展,核心是要解决种什么、怎么种的问题。“由于这两个核心问题没有解决,这块田地虽然种上了作物,但效果并不理想。”项目负责人金鑫直言。
  2020年,以国家能源局加大对“农光互补”发展支持力度为契机,我市申报获批了位于佛子山镇、卢市镇、净潭乡的三个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三个项目实际可耕作面积4380亩左右。在发展农业种植过程中,卢市镇、净潭乡遭遇了与佛子山镇一样的难题。
  “不抛荒、不撂荒!”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光互补项目建设和管理相关工作,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乡镇镇长以及项目单位主要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市发改委(能源局)、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乡镇立足职责职能,推动问题解决,共同为农光互补项目农业种植发展保驾护航。
  “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我们对可耕种土地进行了复垦,对相关沟、路、渠道也进行了整治,同时引进万家湖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按照‘公司化+专业化+合作化’的模式发展种植养殖。”金鑫介绍,采用这一新模式后,土地利用效率大大提高,没有出现农田荒芜现象。
  光伏板年发电量1.1至1.2亿度,可实现销售收入5000余万元,后期每年将产生近800万元税收;1260亩小麦长势喜人,间作的300亩雪里蕻已经收获,下一阶段还将种植黄豆、玉米;农户每年每亩可得流转费700余元……目前,佛子山镇农光互补项目“板上发电、板下种田”绿色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初见雏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