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村走出特色“蛭”富路

发布时间:2023-07-18 09:35 来源:市乡村振兴局

走进石家河镇诸葛村水蛭养殖基地,一个个养殖水箱整齐排列,一位村民正在自家的基地投喂饲料、管护水面。随着水箱循环水阀门的开启,水流欢快的节奏不一会就吸引了十几条水蛭争相攀爬、浮出水面,有老人打趣说:“这就是蚂蟥听不得水响。”

诸葛村是脱贫村,因地理条件限制,群众长期以传统水稻种植作为经济来源,低洼滩涂的地势极易发生内涝,农民收入得不到保障。近年来,诸葛村“两委”干部通过外出考察学习,发现市场上对水蛭的需求供不应求,收购价格也逐年攀升,结合村级水源丰富的特点,最终决定引进水蛭养殖产业。

2020年,村干部贾涛涛与其他8户农户合伙在汉北河边自家的滩涂地开始水蛭养殖,当年就获得成功,养殖的30亩水蛭销售额达340万元,净利润达到150万元,瞬间就带动了村民养殖水蛭的热情,让原来无人问津的滩涂“闲置地”,变成了现在的“香饽饽”。

如今,诸葛村的水蛭养殖产业初具规模,全村集中选址天北长渠和汉北河中间水源充足的地块,成立水蛭养殖农业专业合作社1家、家庭农场22家,养殖面积达230亩,参与务工就业人数达400余人,带动脱贫就业6户。因养殖水蛭需要大量的螺蛳作为饲料,又带动了周边各村养殖螺蛳。通过政府引导和产业带动,诸葛村水蛭养殖产业初步形成了“党支部+合作社+村集体+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探索出“支部领办+农户参与+集体分红+抱团发展”的水蛭养殖产业联农带农新机制,形成水蛭育苗、饲料提供、收购加工的水蛭养殖全产业链条,助力群众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