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墨重彩绘“丰”景

发布时间:2023-08-09 17:08 来源:天门日报、天门市乡村振兴局

盛夏时节,陆羽故里,万物葱茏。

沐浴着灿烂阳光,随处可见农田平整成方,渠系纵横相连;标准化种植基地,各种农作物郁郁葱葱;农副产品加工车间内,机声隆隆,产销两旺……目之所及,皆是大好“丰”景,一幅“农”墨重彩的“三农”画卷正在湖北天门徐徐铺展。

上半年,天门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锚定“农业强市”目标,对表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建设任务清单,深入实施强县工程,全面推进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华中地区蔬菜集散基地建设,夏粮夏油喜获丰收,在田作物生机盎然,“菜篮子”供给稳定,广袤沃野充满希望……

守好底线——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

7月中下旬,正是天门市晚稻插秧的黄金时节,九真、皂市、佛子山、石家河……一台台插秧机来回“奔跑”,科技赋能绿色水稻,守护粮食生产安全。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天门市积极开展春播春管、夏收夏管,全力稳定双季稻生产,强化防灾减灾,落实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早稻生产补贴等惠农政策,确保种满种足,颗粒归仓。全市小麦、油菜总体呈现面积、单产、总产“三增”态势,夏播夏栽按时完成。

一组组递增的数据,背后是一份苦干实干、顶压前行、难中求成的“三农”答卷——

1-6月,天门市落实粮食种植面积242.15万亩,超额完成240.11万亩目标任务;大豆种植面积40.10万亩,完成目标任务的102.3%;油料播种面积76.46万亩,完成目标任务的101.27%;蔬菜累计播种15.6万亩,产量51.96万吨,同比增0.44%;生猪出栏38.93万头,完成目标任务的59.61%;水产品产量6.37万吨,完成目标任务的55%。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完成66.33亿元,按现行价计算,同比增5.3%,均好于预期。

与此同时,天门市加大力度实施统防统治、化肥减量增效及“三新”技术配套集成推广,让绿色农业成为农业大市的主基调。

一组数据见证汗水与变化:上半年,实施小麦、油菜统防统治面积110万亩次、58万亩次,覆盖率达51.59%、53.7%;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301万亩次以上,在施肥新技术、新产品、新机具“三新”配套上实现突破,建立化肥减量增效升级版示范面积4万亩次。持续开展农业面源污染防治,防治成果进一步巩固。强化外来入侵物种普查、预警监测和防控,福寿螺、加拿大一枝黄花等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外来入侵物种得到有效控制。

围绕重点——华中地区蔬菜集散基地建设起步成势

吊塔林立、焊花飞溅……在天门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地,建设现场如火如荼。截至6月,该园冷链区基础施工完成,主体钢构安装完成60%,农产品交易区基础施工完成80%,结算大厅启动施工,污水厂综合楼主体结构已封顶。

为加快推进华中蔬菜集散基地建设,天门市印发了《天门市建设华中地区蔬菜集散基地三年行动方案》,成立了市建设华中地区蔬菜集散基地领导小组,并形成相应的年度重点任务工作清单,细化工作任务和工作措施,实行“月报送、季调度”工作模式,定期不定期碰头研究工作进展和推进中存在的困难,构建了“市委、市政府统筹——农业农村部门牵头——相关单位参与——乡镇办场协同落实”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

按照“买全国、卖全国”的发展思路,突出“集”与“散”两大核心功能,天门市加快打造华中地区蔬菜集散基地。

扩基地——全市万亩以上蔬菜种植专业镇达到10个、千亩以上蔬菜种植专业村超过50个、500亩以上蔬菜种植大户和新型经营主体达到130余家。

建示范——按照“示范顶天、服务立地”原则,在蒋湖农场规划建设3000亩的天门现代蔬菜科技示范园,包括3个功能区、6个作业板块、9个服务单元,建成后将成为服务蔬菜产业的示范基地、开展院市合作的试验基地、市民参观的科普基地。

搭平台——引进深圳望家欢农产品集团,依托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和运营天门市农产品交易中心、农产品供应链安全检测溯源中心、农产品大数据中心和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

拓市场——目前已有17家市场主体使用“壹品天门+企业商标”,总销量达万余吨,销往武汉、广州、成都、长沙、北京等多个地方。

做强链条——深挖“土特产” 延长产业链

既要五谷丰登、六畜兴旺,更要产业融合、百业兴旺。上半年,天门市围绕“优质稻米、绿色蔬菜、健康畜禽、特色水产”四大农业产业链,挖掘“土”的资源、放大“特”的优势、提高“产”的效益,锻粗延长农业重点产业链。

佛子山稻米、张港花椰菜、多宝白萝卜、拖市土豆等天门蔬菜为什么这么火?

“我们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联农带农模式,形成集育苗、种植、清洗分拣、冷链物流、深加工、品牌打造等于一体的产业链条。”当地有关负责人介绍。

鑫天农业的小龙虾缘何“蹦”上欧美人的餐桌?

“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深加工是关键。”鑫天农业负责人说,小龙虾深加工是鑫天农业试水全产业链发展的又一举措。过去,公司主要加工花菜和毛豆,每年加工完蔬菜后,生产线有4个多月的闲置期。如何让生产线活起来、全年无休地动起来?鑫天人想到了小龙虾深加工,经过加工包装后,虾仁大部分出口欧美。

立足本地资源禀赋,延长产业链条,推动农业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天门市蹄疾步稳——

强招商——截至6月底,农副产品(含蔬菜)深加工产业已签约农产品项目7个,总投资额7.91亿元,涉及鮰鱼加工、半夏饮品、休闲食品、智慧农业有机肥生产、谷利农产品深加工等项目;开工项目4个,竣工投产项目3个。

壮龙头——培育壮大优质稻米、绿色蔬菜、健康畜禽、特色水产产业链,全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132家,其中国家级3家、省级22家,上半年新申报市级龙头企业7家。

树品牌——“壹品天门”入围中国区域农业形象品牌影响力名单,知识产权登记保护已完成,已与17家授权主体签订授权使用许可合同,并通过授权使用培训会提升品牌使用水平;积极组织相关企业申报使用“天门黄豆”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持续开展“二品一标”认证,已新增绿色食品7个,有效期内的“二品一标”企业共20家产品37个,总面积为31.1万亩。新组建市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协会,依托市粮食协会、蔬菜协会、天西农产品产销协会、领尚农业产业联合体等组建平台,制订产品上市等级标准。

重科技——与省农科院、长江大学、中国农科院油料所等单位签订科技协议,建立“专家团队+技术指导团队+龙头企业+示范基地+科技示范户”链式推广服务体系,以高效种养水平提高综合价值

和美乡村——“幸福”是村民最自信的名片

盛夏时节,在黄潭镇七屋岭村,来自武汉的游客张女士一行游览了乡野美景,品尝了香甜的桑叶馍,连声感叹想不到乡村也能开发出这么好的原生态美景、美食。

七屋岭是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大力发展农文旅融合,打造三军菊花、知青农场等特色品牌,做精“一日游”线路——品黄潭米粉、拾竟陵文化、赏三军菊花、忆知青岁月、摘四季瓜果、游美丽乡村,将周边19家生态产业园“串”起来,丰富美丽乡村农旅产业融合循环线内涵,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乡村,不再是单一供给农产品的地方,还承载着生态涵养、休闲观光、文化体验等重要功能和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天门市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按照“全域谋划、突出重点、分类推进、整体实施”的原则,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今年以来,天门市制定了《天门市2023年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已明确本年度建设23个“试点村”、改造两条“主干线”、抓好两个小流域综合治理“切入点”的建设任务;对全市2019年到2022年已完成项目建设的483个试点村开展了美丽乡村建设成效评价,并结合实际制定了《天门市关于建立乡村建设长效管护机制的实施意见》。如今,路宽了、厕改了、水清了、灯亮了、花开了、绿满了,一幅幅家在园中、人在画中的美丽乡村新图景不断展现。

浩荡东风今又起,田畴沃野绘新篇。行走天门大地,美丽乡村建设、共同缔造工作如火如荼,乡村振兴的壮阔画卷正徐徐展开。陆羽故里,一串串坚实脚印正铺就“三农”无限的希望、一个个丰收之果正散发出独特的芳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