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乡村振兴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1314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对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42号建议的答复
天门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对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42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08-27 10:24

尊敬的张海平代表:

  您的《关于对精准扶贫工作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市扶贫工作的关心,现将建议办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收到您的建议后,扶贫办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了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开展了专题调研。一致认为,您的建议非常好,反映了贫困村的现状和需求,让我们倍感责任重大。

  一、关于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的建议

  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是我市精准扶贫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之一。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编印了2018年度政策选编,今年3月、6月、7月、8月分别组织集中培训和分层培训,培训后各乡镇、各驻村工作队、各包保干部迅速开展遍访贫困户活动,开展“三会一话(基层夜话、家访谈话、网络对话、屋场院子会)”活动,实行一对一政策宣传,因户施策,制定并实施了个性化脱贫方案,为贫困户跑腿代办,排忧解难,对接产业,帮助贫困户增强勤劳脱贫的勇气和信心,提升能力和水平。积极开展“百佳勤劳脱贫光荣户”、“十佳结对帮扶优秀干部”、“十佳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先锋队”、 “十佳荣誉(第一)书记”、“十佳优秀驻村工作队员”、“十佳产业扶贫基地”、“十佳联村帮扶企业”、“十佳市直帮扶部门”等各类典型评选活动,同时,在《天门日报》、《天门广电台》、《天门发布》等新媒体开辟专栏,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脱贫攻坚工作氛围,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热情

  二、关于警惕扶贫形式主义的建议

  近年来,国办先后下发了《国务院扶贫办关于解决扶贫工作中形式主义等问题的通知》(国开办发〔2016〕32号)《国务院扶贫办关于进一步克服形式主义减轻基层负担的通知》(国开办发〔2017〕52号),我办认为扶贫越精准,形式主义就越少,老百姓得利就越多。牢固树立“以贫困对象为中心”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文件精神,通过为贫困村建好班子队伍、理清发展思路、提升治理水平、量身定做扶贫规划和项目,让贫困村的面貌产生了实实在在的变化。通过推进落实“五提”(产业扶贫提效、医疗扶贫提能、教育扶贫提质、危房改造提速、社会保障提标)政策措施,一户一策,一人一法进行帮扶,让群众转变了观念,享受了政策,提高了收入,提升了幸福感、获得感和美誉度。

  今年是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年,市委更是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贯彻到脱贫攻坚的全过程各环节。各有关监督部门通力合作,面向社会公布监督热线,发现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问题,并采取措施预防和纠正。今年元至8月,开展了脱贫攻坚电视问政两次,处理了10起脱贫攻坚典型案件,印发了6期《督查专报》,推进了脱贫攻坚工作有条不紊进行。

  三、关于改善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议

  今年,我市一是科学规划建好项目库。根据国办、省办文件精神,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经过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的反复论证,初步核定我市763个建设项目纳入了国家项目库。二是保证质量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目前,计划建设的9个贫困村的安全饮水工程,已经完成7个村的主管网铺设,另外2个村正在施工;全市共有11个贫困村实施了国家小农水建设项目;2018年度计划建设的39个贫困村的94个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目前已完成了招投标工作,已全部开工,整体工作进展比去年提前近2个月。三是重新梳理了产业发展扶持政策,设立了500万元产业扶贫奖补资金,重点奖补落户未出列村的连片规模50亩以上,并带动贫困户10户以上的产业扶贫项目和虾稻共作扶贫项目;实施“三带”、“三个全覆盖”。

  感谢对扶贫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请继续关注精准扶贫,多提宝贵意见。    

  天门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8年8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