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乡村振兴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1359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对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58号提案的答复
天门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对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5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11-12 15:41

尊敬的民盟天门市委刘珍莲委员:

  您的《聚焦聚力决胜脱贫攻坚战》的提案已收悉,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市精准扶贫工作的关心,现将提案办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收到您的提案后,扶贫办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了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开展了专题调研。一致认为,您提出的增强“六感”(责任感、紧迫感、力度感、获得感、动态感、压力感)的建议非常精当、深刻、实用,对如何做好精准脱贫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这对于我们进一步做好扶贫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

  一、关于要强化政治担当的责任感的建议

  今年以来,我们健全“市抓落实、乡镇衔接、工作到村、扶贫到户”责任制,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的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市“四大家”领导和市直单位“一把手”联系贫困村全覆盖、贫困村第一书记全覆盖、乡镇党委精准扶贫专职副书记全覆盖、行政村扶贫驻村工作队全覆盖和市直单位机关干部包保贫困户全覆盖,充分发挥市级领导、乡镇党委书记、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结对帮扶干部、村支部书记、农村致富带头人等各层次“关键少数”作用。充实脱贫攻坚队伍力量,组建了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三室”“三中心”,确保扶贫攻坚对上衔接和对下指导顺畅有序。大力强化结对帮扶,全市8035名干部参与结对包保;调优配强全市168个驻村工作队加强对驻村帮扶工作的指导、管理、考评,切实保障帮扶效果

  二、关于要强化攻坚拔寨的紧迫感的建议

  我们高度重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国考”“省考”等各类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和“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排查工作,梳理排查了我市存在的31项问题(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14项、“国考”“省考”和各类监督检查17项全市上下照省委、市委整改工作方案要求和任务分工,按照“一问一策”,以可操作、可量化、可检查的标准,对具体整改事项分门别类建立问题清单。按照定时间、定责任、定任务、定举措、定成效的原则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将具体事项、整改责任细化到市级领导、部门、乡镇。根据工作分工和部门职责,建立责任清单,实行“逐个问题挂号,逐项内容销号”制度,切实通过问题整改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三、关于要强化战役组织的力度感的建议

  一是调整财政预算方案增投入。按照“新增财力15%、存量资金50%用于精准扶贫的要求”调整完善财政扶贫资金预算方案,2016年—2018年争取中央、省级扶贫投入1.96亿元,市级投入2.6亿元;2019投入到脱贫攻坚的资金总量达到2.15亿元(中央、省级资金4541万元,市级资金1.696亿元),实现了扶贫资金逐年增加

  加强贫困村“两委”班子建设。全面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选优配强了贫困村党支部书记和“两委”班子。制定了加强贫困村干部队伍建设“六个一批”(派聘一批、储备一批、培训一批、培养一批、充实一批、招录一批)原则。市委组织部组织10个专班对全市30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进行了集中整治,加强了58个村级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

  是提升贫困村书记攻坚能力。通过多种方式,对贫困村党组织书记进行轮训。今年上半年分三次对村党组织书记、副职干部进行了业务培训,提升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能力。

  发挥贫困村第一书记履职能力。出台了《第一书记管理办法》,建立第一书记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等4项履职尽责清单,第一书记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四、关于要强化困难群众的获得感的建议

  落实产业扶贫提效拔穷根。优化产业扶贫奖补政策投资2000多万元,大力推进虾稻产业发展。对在贫困村发展特色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的市场主体进行奖补。大力实施“三个全覆盖”工程,不断提高“三率”。积极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电商等新型市场经营主体参与产业扶贫;清理各类“空壳”合作社。

  落实医疗扶贫提能保健康认真落实“四位一体”医疗救助体系和“三个一批”健康扶贫政策,全面实现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一票制”结算制度。及时调整完善“985”政策。

  落实教育扶贫提质增能力建立完善了贫困家庭子女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覆盖资助体系,累计投入资金5407万元改造完成贫困村义务教育阶段薄弱学校70所。实施“雨露计划”3830人次资助资金574.5万元。加强“两后生”培训,培训贫困家庭“两后生”261人,实现就业188人。

  落实危房改造提速可安居开展危房改造系统排查,实施四类对象“三清零”行动。按照1万、2万和3万元的建设补助标准,实施农村危房改造5835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5510

  落实社会保障提标守底线建立了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居民收入增长相适应的增长机制,2019年度农村低保户兜底标准由每人每年4200元提高到每人每年4800元,农村五保户兜底标准由每人每年7200元提高到8100元。

  落实金融扶贫增贷强动力制定《2019年天门市金融支持脱贫攻坚及扶贫小额信贷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完善评级授信工作,坚持“户借、户用、户还”为主的贷款模式,保障“能贷尽贷”。

  落实光伏扶贫提档有收益出台了《天门市光伏扶贫电站建设管理办法》,建立了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保障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全额用于扶贫。落实政府资金投入主体责任,市财政局对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建设资金缺口分年分批进行了补缺。落实了运维管理主体责任,通过招投标方式落实了全市光伏电站运维企业,完成了光伏电站检查验收、数据录入等工作,确保光伏电站高效运行。

  五、要强化帮扶对象的动态感的建议

  对建档立卡贫困对象进行核查,对非贫困人口进行动态筛查。经过2017年考核数据整改和2018年动态管理后,全市建档立卡规模数为27889户、76892人;今年上半年动态调整,新识别35户113人,自然增加1075人,自然减少1695人,做到扶贫对象更加精准

  六、要强化推进落实的压力感的建议

  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年、基层减负年活动,全面推进运用“扶贫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制定了《关于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九条意见》,从严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2018年,立案112起,处理党员干部236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12人,追缴违规资金34万元;今年上半年,查处案件31起,处理问责党员干部33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21人,倒逼了脱贫攻坚责任落实。

  感谢对扶贫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请一如既往关注精准扶贫,多提宝贵意见。    

  天门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991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