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170224
分类
扶贫
发布机构
天门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0年09月30日
名称
天门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对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26号提案的答复的公示
文号
天政扶函字〔2020〕1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30日

天门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对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26号提案的答复的公示

发布时间:2020-09-30 10:45


对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26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郑丽荣委员:

您的《关于接续推进减贫工作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市精准扶贫工作的关心,现将提案办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收到您的提案后,扶贫办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了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开展了专题调研。一致认为,您提出的加大对产业扶贫企业和业主的扶持力度、开展消费扶贫解决好就业问题及抓好就业扶贫的建议非常精当、深刻、实用。市扶贫办把抓好议案建议和提案办理作为追赶比拼目标、提升工作成效的重要抓手,全力提升办理质量,为坚决打赢好脱贫攻坚战汇聚强大合力。

一、协调抓好就业扶贫

在精准掌握未外出务工贫困对象及就业意愿的基础上,采取“人盯人”“人包人”方式,逐一落实就业帮扶措施。一是积极对接省外务工。充分运用和发挥“6+1”劳务协作各项工作机制,成立工作专班,发挥商会、驻村帮扶干部作用,“点对点”进行输送。目前省外务工贫困人口14835人。二是持续抓好省内稳岗就业。建立返乡回流人员清单、省内就业人员清单、吸纳企业清单“三个清单”,认真开展贫困劳动力省内务工稳定就业和返乡回流实现再就业工作。建立定期联系专人机制,“返乡一个,帮扶一个”,增强就业稳定性。目前,省内务工贫困人口4153人,市内务工贫困人口7931人,无一人因返乡失业返贫。三是协助落实补贴政策。出台创业扶持、技能扶持、就业扶持等3大类10项就业扶贫政策。发放创业扶持补贴91.9万元、创业担保贷款3350万元;发放7538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一次性交通、生活补助,其中已落实3280人192.72万元,正在审核4258人;落实企业吸纳贫困人口就业奖补资金85.8万元。四是积极实施稳岗就业。2020年新增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人员就业405人,利用光伏发电收益安置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506人,全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81家复工复产带动贫困户4800多人。

二、协调推动消费扶贫

坚持把消费扶贫作为应对疫情影响、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抓手,组建工作专班、出台优惠政策、开展“一站式”代办服务、突出市场监管,大力开展消费扶贫行动。运用电商平台直播带货销售379万元。举办“爱心消费助力脱贫攻坚”农副产品赶集会销售329万元。23家企业(合作社)52个产品入驻了湖北特色馆,销售金额达357万元;通过“扶贫832”平台帮助采购扶贫产品金额达23.43万元;线下销售金额达2.2亿元;贫困户自产产品销售金额达13.48万元;其他带贫市场主体销售金额达1.24亿元。

三、协调落实产业扶贫

围绕模式调优、方式调绿、效益调高目标,加快“天东双水双绿”“天西蔬菜药材”“天北四季瓜果”三大特色产业板块建设,形成了富硒水稻、蔬菜、虾稻、瓜果、中药材、畜禽、水产养殖等六大扶贫主导特色产业,带动贫困户6570户,辐射带动直接从事特色产业贫困户923户,共计7493户,占在家的有劳动能力贫困户的89.5%。投入财政奖补资金1050万元,比去年增加400万元,扩大了奖补范围,提高了奖补标准,上半年申报奖补资金582.77万元,按照市领导审批意见,市财政局正在组织抽查核实,近期可拨付到位。全市119个贫困村都有合作社,574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了6099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稳定增收。


天门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2020929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