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乡村振兴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56168 主题分类 扶贫
发布机构 市乡村振兴局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乡村振兴局对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1号提案的答复
天门市乡村振兴局对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10-28 10:58

尊敬的李建洲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建议》收悉。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们工作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将提案办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收到您的提案后,乡村振兴局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了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开展了专题调研。一致认为,您的提案建议中肯、思考深入、见解独到。我局把抓好议案建议和提案办理作为追赶比拼目标、提升工作成效的重要抓手,全力提升办理质量。

一、关于推进扶持政策衔接,保证延续性的建议。

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衔接的过渡期、敏感期、阵痛期,政策衔接是龙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主要把握总体稳定的原则、主动对接的原则。要坚持“四个不摘”,在新政策没有明确之前,执行原有政策,做到工作不出现断档,政策不出现空白。对于没有劳动能力的人口,要坚持做到应纳尽纳,应兜尽兜,应保尽保。7月27日,在市委党校举办了驻村工作队培训会,请农业、教育、住房、医疗、健康、安全饮水、社会保障、养老、就业、驻村管理、抓党建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10方面负责人进行政策和业务培训。市直相关部门认真学习《省委省政府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鄂发〔2021〕12号)精神,主动对接相关省直厅局,不断完善相关扶持政策。市教育局继续落实贫困家庭子女教育资助政策;市医保局对2021年度医疗救助政策已分别提请市政府常务会、市委常委会进行了研究,待省细则出台后组织实施;市卫健委组织开展了季度家庭医生随访,大病集中救治69人;市农业农村局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讨论研究支持产业发展的6条奖补政策;市乡村振兴局聚焦农村低收入人口,对全市脱贫不稳定户412户1150人、边缘易致贫户805户2399人以及突发严重困难户12户42人等“三类对象”,实施了动态监测(收入支出、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等情况),按照“三个一”要求明确监测联系人(一户一档、一户一册、一户已专班),优化监测方式(农户自主申报、基层干部摸排、部门筛查预警),简化监测程序(承诺授权、入户核查、村级评议、乡镇审核、县级确定、录入系统)。启动了2021年春季“雨露计”,将在全日制中职、高职就读的脱贫家庭子女、边缘户家庭子女纳入“雨露计划”资助范围;其他相关部门正在抓紧完善相关政策。

二、推进资金投入衔接,保证广泛性的建议。

按照衔接资金统筹使用要求,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兴铭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落实了2021年衔接资金预算安排,确定了年度衔接资金项目建设计划方案,2021年我市“衔接资金”总投入2.77亿元,比上年度增长77.7万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衔接资金项目建设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点内容,分别对彭市、卢市、干驿、马湾等乡镇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二次专项督导指导。市扶贫办与市财政局、市美丽办、市交通运输局多次沟通对接,认真组织相关部门到乡镇村开展实地踏勘。按照市美丽办乡村建设的标准要求,统筹安排94个村417个项目,总投资9385.2万元(其中51个出列贫困村300个项目5840.6万元、43个非贫困村117个项目3544.6万元),统筹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比较突出的实际问题。目前,根据项目建设计划安排,调整完善了项目库,进一步明确了招标程序;全面落实省农村小型建设项目管理意见,实施财政投资评审,充分发挥三资平台作用,加快项目工程建设进度、确保项目建设工程质量,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三、推进人才支撑衔接,保证稳定性的建议。

市委组织部、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拟定了全市驻村工作队调整方案,今年市委市政府统筹87个市直单位选派驻村工作队106个、工作队员352名、第一书记205名,驻村帮扶265个行政村,实现了软弱涣散村、乡村振兴重点村和示范村、红色美丽村全覆盖。推动实施“红色头雁”工程、做细做深做实农村“123”人才工程(1名荣誉书记、2名后备干部、3名以上入党积极分子)、大力开展“三培养”工程(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干部),助力发展年轻党员、培育乡土人才、引导人才反向创业,进一步落实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任务。

四、推进产业发展衔接,保证可持续性的建议。

天门是个农业大市,要实现“融入城市圈,建设示范区,晋升百强县”的奋斗目标,必须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而要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必须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作为工作总抓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突出抓好农业产业化等重点工作。只有现代农业产业抓好了,才能推动已脱贫群体加快发展,才能补齐全域高质量发展的短板,才能抬高全域高质量发展的底板,才能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要抓好扶贫农业产业的优化、调整、升级;市农业农村局制定了《50个新建精品园区工作方案》,继续加强“天东双水双绿”、“天西蔬菜药材”、“天北四季瓜果”三大板块精品园区建设;印发《关于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实施方案》,重点推进优质粮油、绿色蔬菜、生态水产、健康养殖、茶产业等全产业链条建设,全力打造一批创新能力强、产业链条全、产业效益高的全产业链,让更多农民参与融入农业产业链和价值链。对于外出务工就业产业,要坚持落实一次性交通补贴、一次性生活补贴等政策,要落实企业吸纳已脱贫劳动力的支持政策,要坚持脱贫群众的技能培训,要加强与企业的用工对接。坚持做优做绿第一产业,做实做强第二产业,做精做活第三产业,让城市美、产业强、生态美、民生优成为天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底色。继续坚持“户贷、户用、户还”贷款模式,强化政策宣传,完善评级授信,严格审批流程,保障“能贷尽贷”,现存量贷款28019565.9万户贷率31.05%、户贷量4.58万元,展期25户79.98万元,无逾期。另外,统筹协调了天门市老区建设、与十堰市茅箭区区域协作等工作。

  

  

    天门市乡村振兴局

2021728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