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天门市乡村振兴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天门市乡村振兴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4 14:56来源:市乡村振兴局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和《关于编制发布 2021 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有关要求,编写本报告。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中涉及的相关内容可以在天门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tianmen.gov.cn)上进行查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市乡村振兴局综合科联系(联系电话0728-5225239)。

一、总体情况

按照市委、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一部署,切实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以政务公开作为促进人民群众了解和监督政府工作的渠道,切实提高政务公开的效用性。自2021年以来,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对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事项,根据“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一律及时、全面、主动进行公开。

(一)强化组织领导。紧随局机关人事调整步伐,及时调整充实本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由局主要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其他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作为成员,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同时接受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部门的检查和考评。

(二)优化公开内容。按照上级要求,为更好地方便人民群众,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工作需要,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等,规范了乡村振兴局的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准确地对外发布信息,确保了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领导信息等各类信息及时公开,逐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各类乡村振兴信息,特别是群众关注度较高的程序、政策均能第一时间在网上公示公开。

)依申请公开情况。建立健全政务公开机制,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对公开申请进行研判并及时公开,2021年我无依申请公开信息。

)监督保障情况。强化政务公开考核,不间断加强日常网上巡查,对照政府网站检查指标开展常态化监测,并及时督促问题整改。组织开展政务新媒体专项督查,加强政务新媒体备案管理制度,进一步提升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意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1月1日以来,我在中国天门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18条,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重点领域扶贫对象信息6条,扶贫政策信息4条,扶贫项目项目9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1,政府信息公开公开年报1条,机构职能信息3条,领导信息3条,扶贫动态信息80条,规划总结4条,财政信息7条(其中财政预决算2条)。对于类涉及公众利益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信息做到及时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1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无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收取相关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1年,本局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事项、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2020年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一是发布信息数量较往年略有降低;二是部分栏目存在发布延时的情况。

改进情况:一是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保障各类乡村振兴信息及时、准确、规范上传;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队伍建设,有针对性进行培训;三是完善重点信息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以乡村振兴领域信息公开助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二)2021年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问题: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如只注重常规性工作的公开,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未及时公开,公开规范化、科学化、经常化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等等。

改进情况:一是完善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不断总结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健全完善政务公开的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长期性、规范性、长效性。二是全面提质向纵深推进。在公开范围上不断扩大延伸,在公开内容上注重全面性、针对性、真实性,在公开形式上要便于群众知晓,确保公开的内容便于群众办事、公开的途径科学合理。三是持之以恒强化整改。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抓好落实;对工作中新出现的问题,进行归纳梳理,制定整改措施、快速整改落实,以工作实绩赢得群众满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

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受理申请,因此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二)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

2021年,我局收到市政府交办的政协委员提案1件。对任务进行分解,明确责任科室。在规定时间内,全面完成办理工作,将办理情况分别交予市政协办、市政府督查室,并通过市政务门户网站予以公开。

(三)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我局按照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坚持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基本原则,及时、准确公布信息。一是不断改进政策解读方式。积极发布我局出台的各类政策、通知、公示信息等,并配上相关的图示图解,提升政策解读质量,使公众更容易理解。二是着力提升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充分运用和管理好政务新媒体,及时回复群众网上留言,按期进行内容更新,做好信息审核工作,确保信息发布规范。三是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深入学习贯彻《条例》,分解政务公开事项目录,明确公开事项办理的岗位、权限、程序和时限等,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规则要求固化到现有业务管理系统中,做到政务公开操作与乡村振兴日常工作运行紧密结合、同步运转。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