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2020年一季度投资形势分析
天门市2020年一季度投资形势分析
发布时间:2020-04-27 16:00

一、基本情况

2020年一季度,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1755万元,同比下降90.44%。从统计分类上看,房地产完成18487万元,同比下降66.68%;5000万以上项目完成33268万元,同比下降92.95%;5000万以下项目完成投资为0。从入库情况上看,一季度 5000万以上在库项目124个,投资余量190.6亿元,完成投资3.33亿元;4月拟新入库26个,计划总投资46.5亿元;上半年待入库项目106个,计划总投资204.7亿元。

预计1-4月完成投资40亿元,同比下降55%。

二、存在问题

一是在库项目存量有限。目前我市在库项目124个,存量187.3亿元,比去年同期少近40亿元,5亿元以上的大项目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4个。

二是在建项目投资恢复较慢。受疫情影响,部分项目建设进度还未恢复正常,政府投资项目人员到岗、施工效率恢复明显,但社会投资项目强度恢复不快,表现在部分项目施工人员到岗率不高,现场施工人员偏少,机械使用率不高,建筑材料用量不及正常情况的50%,完成投资呈现缓慢回升态势。

三是新项目入库难度加大。今年统计入库资料和现场要求提高,部分乡镇项目建设现场、招投标资料、建设合同等达不到入库要求,入库进度滞后,全市新入库项目同比减少10个。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强化“以项目论英雄、以项目比实绩、以项目看作法、以项目提能力”的项目工作意识,甩掉落后帽子,为确保全年11%目标任务的完成,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工作:

一是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紧盯14个省“三类”重大项目、22个市指挥部重点项目、146个亿元以上续建、新开工项目和27个签约项目,落实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强化市复工复产专班10个督导组和我委10个服务组工作职责,继续实施“一把手”领衔抓项目行动计划,提高重点项目的人员返岗率和建设效率,力争将失去的时间补回来,掉下的进度赶回来。

二是全力以赴加快项目统计入库。坚持一线工作法,进一步压实责任,提高乡镇主要领导大局意识,按照分解的目标任务,实行统计工作会商机制,每月15日联合统计、经信、招商等部门召开碰头会,协调和督促乡镇按照各自年度目标任务加快完善项目入库资料,提高5000万以上项目入库效率。

三是全力以赴抢抓项目策划争取。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和2020年新增中央专项申报工作,加大项目谋划储备,围绕国家重大政策调整变化、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意见和重大资金投向,按照“可准入、可落地、可申报、可持续”的原则,结合我市实际高质量谋划申报一批补短板、打基础、管长远项目。

四是全力以赴强化项目调度。落实落细重点签约和在建项目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实行周监测、旬调度、月通报、季拉练,通过“报批、用地、融资、用工”精准调度、现场核查,全程晾晒,倒逼项目建设和统计入库,实行末尾通报和主要领导约谈,不让项目纸上谈兵。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