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改委举办《民法典》学习讲座

发布时间:2023-06-02 16:06 来源:天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6月1日,市发改委举办“八五”普法《民法典》集中宣讲活动。活动邀请市委党校原副校长、高级讲师,现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员、湖北鹰之歌律师事务所律师、市发改委顾问律师罗元庆同志授课,委机关干部参加这次培训活动。  

这次培训课程系统讲授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论述,《民法典》渊源、形成过程、重大意义及其重要地位,《民法典》的整体框架及主要内容。课程通过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典型案例,阐释了《民法典》主要精神,教育引导机关干部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不断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民法典》规定了最基本的民事法律关系,它界定了人类社会中物的关系、人的关系、平等主体之间的关系,它是调节人类社会经济关系、社会关系的基础性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要善于运用其维护和保障美好幸福生活。《民法典》也被称为“市场经济的基本法”,发改委作为市政府重要经济工作部门,学深悟透责无旁贷。机关干部表示将进一步学习巩固、全面把握、精准运用、躬身实践;进一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精髓要义,加强本部门履责相关的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的学习,不断提高法治素养,强化法治思维,把法治精神贯彻到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做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表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