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天门市粮食收获质量调查报告

发布时间:2023-10-24 16:00 来源:天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根据《关于做好2023年粮食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粮食收获质量调查品质测报和安全监测工作,按照国家相关标准规定对采集样品质量品质安全指标进行了检测。具体情况如下:

质量调查情况

(一)稻谷

今年稻谷收获质量良好,早籼稻、中晚籼稻收获质量总体优于上年

早籼稻谷9份样品均达到三等以上,定等指标中,出糙率平均值78.5%,比上年高出0.7个百分点;整精米率平均值为52.7%,较上年高出0.6个百分点。

籼稻58份样品收获质量良好,定等指标中,出糙率平均值为77.3%,上年上升0.1%58分样品全部符合国家级标准75.0%)整精米率平均值为62.0%,较上年高出8.0%最高达到68.4%,最低的也有51.1%。其中58分样品全部符合国家一级标准(50.0%)

(二)小麦

小麦整体收获质量一般,定等指标中容重略低于上年,不完善粒有所提升。

小麦容重平均值为767g/L较上年的平均容重770g/L略有下降。平均容重达到国标小麦 GB1351》三标准所检30份样品的容重全部达到国家四等标准730g/L)。

小麦不完善粒平均值为9.8%达国家五级要求(10.0%较上年上升3.0%,最低3.5%,最高15.2%达国家三级要求(8.0%样品9份,占30%。达国家二级要求(≤6.0%)的样品2份,仅占6.7%。不完善粒以病斑粒为主,平均达到7.4%。

)油菜籽

油菜籽平均含油量为41.2%,达到国家二级标准(≥40%)略低于上年的41.6%。14份样品全部达到国家三级标准(≥38%中等)

(四)花生

所检5份样品的收获等级全部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其中平均纯仁率为70.6%(二级≥69.0%),平均纯质率为98.3%(一级≥96.0%)

(五)玉米

所检2份样品的平均容重为707g/L平均不完善粒为2.9%。达国家二级标准(二级容重≥690g/L,二级不完善粒≤6.0%)。

二、品质检测情况

(一)稻谷

按照《优质稻谷 GB/T 17891-2017》要求,早籼稻、中晚籼稻谷不完善粒整精米率、垩白食味值等指标,均符合优质稻谷(三级)以上要求。

(二)小麦

所检小麦部分品质指标,达到《优质小麦 强筋小麦》和《优质小麦 弱筋小麦》的标准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