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天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2 16:20来源:天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关于做好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的规定和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21年度天门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天门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tianme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天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728-8211789)。

一、总体情况

本年度,天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围绕《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认真推行政务公开,增强行政工作透明度,推进政务管理高效化,着力强化公开、解读、发布、互动全流程联动,打造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全渠道平台,着力推进项目介绍、价格收费等重点领域公开,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涉及我委行政权力清单、政务动态、规划总结、财政信息、业务工作等政府信息,确保部门信息公开、咨询、申请及答复工作的有序开展,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是持续推进主动公开2021年,市发改委通过政府后台主动公开部门信息197条,部门文件9篇,政务工作动态篇,财政信息2篇,规划总结2篇,重点领域价格收费信息97篇,涵盖我市价格政策(价格公示公告)、农产品价格监测、价比三家、行政事业性收费清单和经营性服务型收费清单;重大项目建设信息20篇,包括项目备案信息、部分重点项目介绍、项目审批、重大设计变更等。在天门日报和中国发展网等网站上发布本部门信息3篇,进一步扩展信息公开渠道。

二是稳妥做好依申请公开。今年以来,我局通过依申请公开邮箱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来信6件,全部按规范流程及格式进行了办理,并于15日内依照来信要求的方式予以回复。其中2件为本机关不掌握的相关政府信息,我局将相关情况告知来信人。

三是不断加强政府信息管理。严格按程序处理申请信息,规范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送达、归档等程序,编制流程图,统一答复格式。申请人落实专人负责,切实做到责任到人、工作到位,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件有落实、有回应,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结合工作实际完善相关配套工作制度,严格中央文件、国务院文件和省委文件、省政府文件发布,严格审核控制转载文件的来源渠道,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确保发布信息符合发布规范,我委政务信息工作不断规范化、制度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显著提升。

四是切实加强平台建设。规范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新增政策解读、规划信息、政府采购、许可服务、处罚强制、招考录用、重大建设项目、建议提案办理和双随机一公开等栏目。

五是强化监督保障工作。按照市印发的《关于开展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评的通知》的文件,我委自觉主动开展自查自评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每月对门户网站信息更新情况进行检查,在重大项目建设、复工复产、社会信用、优化营商环境、财政预决算、价格信息等重点领域,派专人负责信息公开督导和网络安全监控,督促业务处室及时全面公开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13个。 行政许可处理决定数量26件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3

1

2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1年,市发改委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6件,均已全部按照程序规范答复完毕。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3





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3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3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1年,我场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上年度我委的信息公开工作有序的展开,存在的不足主要是信息公开的数量不足,主动公开意识不够强,针对这个问题我委积极调整,提高公开的积极性和广泛性,信息公开数量略有增加。本年度的信息公开的主要问题是回复群众提出问题的时效性,各个平台的评论回复不够及时,对此下年度我们将优化简化回复的流程争取更快更准确的解答。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

本年收取政府信息公开处理费零元。

(二)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今年以来我委收到并完成人大代表建议共13件,政协提案共6件。

(三)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发布了2021年项目备案,价格调查监控情况,双随机一公开的抽查结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信息。通过门户网站、市委书记专属板等增强与公众互动交流,回应社会关切的问题。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全年发布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类信息20篇;价格政策公示公告13篇

天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1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