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分类
发布机构
天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文日期
名称
2021年天门市粮食收获质量报告
文号
效力状态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02日

2021年天门市粮食收获质量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02 09:42 来源:天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根据2021年湖北省收获粮食质量调查品质测报及粮食质量安全监测方案》要求,我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收获粮食质量调查品质测报工作,按照各品种国家相关标准规定对采集样品质量品质指标进行了检测。

质量调查情况

(一)稻谷。

今年全年收获质量良好,早籼稻、中晚籼稻谷收获总体质量上年有所提高。

早籼稻谷17份样品全部达到三等以上,较上年的83.4%增加了16.6%主要质量指标中,出糙率平均值为77.2%,去年上升1.8%平均值为56.6%,比去年高出3.1个百分点。

中籼稻72份样品收获等级全部达到国家二等标准平均出糙率78.3%,与上年相比上升0.4%;平均整精米率57.6%,较上年上升0.2%。

晚籼稻收获等级全部达到国家二等标准。平均出糙率为78.9%,与上年持平;平均整精米率62.7%,较上年增加1.4%

(二)小麦

小麦收获整体质量差于上年。

收获等级达到国家等标准以上的比例仅为22.4%,较上年增加降低73.1%。平均容重731g/L较上年降低41g/L不完善粒平均35.1%较上年上升29%

二、品质检测情况

(一)稻谷。

按照《优质稻谷 GB/T 17891-2017》要求,早籼稻、中晚籼稻谷不完善粒、整精米率、垩白食味值等指标,均符合优质稻谷(三级)要求。

(二)小麦。

小麦全部达不到《优质小麦 强筋小麦》《优质小麦 筋小麦》的标准要求

、建议推荐的品种

(一)稻谷

种植品种两优287、中香早,中籼稻谷中隆两优534、Y两优1928、晶两优534、黄华占,晚籼稻谷鄂香2号、鄂中5号等品种优质性状明显,食味口感较柔和,品质稳定

)小麦

郑麦9023种植面积较大,品质表现较好。但结合我市气候、土壤条件以及小麦生长特点,建议在小麦收割前后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加强病害防治,收获期遇阴雨天气,宜及时抢割以减少损失。

202111月15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