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其他主动公开文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42864 主题分类 政务督查
发布机构 天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反馈问题 (序号4)整改情况的公示
天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反馈问题 (序号4)整改情况的公示
发布时间:2022-12-07 10:43

按照省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专班《关于认真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验收销号工作的通知》(鄂环督专〔2022〕26号)要求,现将我委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序号4)“思想认识有偏差,对重点生态功能区的保护缺乏应有认识”的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一、反馈问题

思想认识有偏差,对重点生态功能区的保护缺乏应有认识。

二、整改目标

提高重点生态功能区认识,切实加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环境保护和管理。

三、整改措施

1.加强规划管控。在编制实施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及专项规划中,把重点生态功能区发展的重点放在保护生态环境上。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构建全方位保护、全流域修复、全社会参与的生态共同体。

2.严格建设项目准入。严格执行“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对不符合重点生态功能区的项目一律不予受理审批。

3.加强重点生态功能区的日常监管。持续开展“绿盾2022”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加强生态红线管控。开展汉江流域废弃砖厂生态修复。加强重点生态功能区人为水土流失监管。

4.开展生态监测。开展重点生态功能区监测,配合做好省级重点生态功能区考核工作。

四、整改完成情况

1.在“十四五”规划编制中,将“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天门”作为重要篇章写入“十四五”规划;在《天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编制过程中,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成果,将全市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成果纳入市级国土空间规划,明确管控边界,并通过勘界定标工作落位,确保全市生态红线划定成果逐级落实;按照上级文件规定,已完成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和功能分区的核查和确认工作,其中包括长寿省级森林自然公园、橄榄蛏蚌省级自然保护区和张家湖国家湿地自然公园三个自然保护地,总面积为22.24平方公里,占国土总面积的0.85%。

2.严格建设项目准入管理。印发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天门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通知》(天政发〔2021〕4号),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管理要求,实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将天门高新园、拖市镇、岳口镇划分为重点管控单元。严格按照“三线一单”要求,在汉江及主要支流沿线1公里范围内没有新建重化工产业园,15公里以内的新建和改扩建化工项目均进入化工园区内,按程序批复后准予实施。

3.加强重点生态功能区日常监管。一是认贯彻落实《湖北省“绿盾2021”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了《关于加强湖北天门张家湖国家湿地公园保护的通告》和《湖北天门张家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办法》,成立了张家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制定了湿地生态巡护制度,对湿地动植物资源状况、生态环境保护和基础设施管理及人为活动情况等开展日常巡护工作。二是加强重点生态功能区人为水土流失监管力度。防止人为活动对湿地生态环境的破坏和干扰,有效减少人为水土流失,全面推行林长制,有效保护森林资源。三是加强综合执法监管,发挥环保、农业、林业等相关部门监督作用,保护流域水生态环境。四是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推进农业重点功能区保护。深入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加快推广肥料新品种,大力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措施和侧深施肥、种肥同播等先进施肥技术;强化病虫害监测预警,推广高效施药器械及技术,全面推进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

4.认真做好生态环境监测与评价工作。成立了生态环境监测与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理清职责,落实资金,按照省监测工作要点要求,建立张家湖水环境日常化监测工作机制,在柳河沿线设置水质监测点和水文监测站点,以充分掌握柳河水污染现状,完成了重点生态功能区监测任务。并配合完成省级重点生态功能区考核工作

五、今后工作打算

下阶段,我委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和扎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强化“共抓大保护”意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继续配合环保部门做好有关工作。

如果对该问题整改公示情况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2022年12月7日—2022年12月20日,共10个工作日)向天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反映。

直接责任人:

华  伟   电话8211867

承办人:

艾高峰   电话8211867

                                            天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12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