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解读单位: 天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3-04-16
来 源 : 天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天门市2023年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4-16 17:25 来源:天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深入推进营商环境革命,围绕控制成本,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放管服”改革,精准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企业群众办事效率不断提升,流程不断简化,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增强。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提出要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作风推进营商环境建设,着力打造“七大环境”(宽松有序的市场环境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和谐包容的社会环境、自由便利的开放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完备优质的要素环境、完善便捷的设施环境)。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进一步优化提升我市营商环境,市委、市政府提出,紧紧围绕“七大环境”,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扎实开展“顽瘴痼疾破除、评价指标提升、改革创新突破、市场主体降本、公共服务提质”五大行动,推进硬软环境同步跨越,实现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明显进步,评价排名大幅提升。

一是开展顽瘴痼疾破除行动。围绕政务服务不便民、政府承诺不兑现、惠企政策直达难、市场主体融资难、破产案件办理慢、投诉处置不及时等6个方面企业和群众反映突出的堵点难点,以平台系统建设、体制机制优化为核心,大力开展专项整治、集中攻坚,以顽瘴痼疾的破除切实增强市场主体和群众便利度、获得感。重点推进深化“一网通办”、“一事联办”、“一窗通办”、“跨域通办”、推行“首席服务员”制度、开展“新官不理旧账”专项治理、完善惠企政策精准直达机制、深化破产案件府院联动机制、优化投诉联动处置机制、实行营商环境“观察员”制度等17项工作举措。

二是开展评价指标提升行动。对照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对标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将省评反馈问题逐条逐项对标整改,以评促改、以评促优,推动实现2023年营商环境评价排名大幅提升。重点推进拓展“一业一证”行业、拓展工程建设领域告知承诺制事项、深化水电气联动报装、完善“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一体化平台、建立劳动纠纷“一站式”联动处置中心、完善电子采购平台功能、拓展电子证照全省互认种类等26项改革事项。

三是开展改革创新突破行动。一方面按照市委提出的“只要是别的地方行之有效、并且符合我市实际的办法,都必须学习借鉴”的要求,大力抓好全国、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试点改革事项的复制推广。另一方面,从企业全生命周期维度、投资吸引力维度,选取我市在全省营商环境建设中具有比较优势或改革创新潜力的领域,积极开展先行区试点创建,形成一批首创性、突破性的制度性成果,着力打造天门营商品牌。重点实现企业开办“一网通办”、“一证多址”改革、政府采购合同融资、企业年报自主公示、电子证照“一网通投”、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联合验收、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不动产登记“票税分离”“证缴分离”等23个改革事项的复制应用和深化拓展。

四是开展市场主体降本减负行动。推动落实省政府“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47条”,切实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物流成本、税费成本、融资成本、用能成本、用工成本。重点推进落实市场准营承诺即入制、市场主体歇业制度、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扩大“免证明”应用领域、优化“一企一档”建设、清理规范涉企保证金、用水用气报装“零收费”、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强化创业政策扶持、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建立企业合法权益补偿救济机制等32项重点任务。

五是开展公共服务提质行动。聚焦公共服务普惠共享,持续提升城乡就业、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建设高品质多样化全覆盖的“15分钟便民服务圈”,更好满足企业需求、便利群众生活。重点推进落实加大教育资源供给、提升学校餐饮安全与营养健康水平、高频次多途径组织招聘活动、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提高异地就医报销便捷性、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开展居家适老化改造等13项重点任务。

为确保五大行动顺利实施、取得实效,市委、市政府还将强化监督问责,狠抓工作落实,以超常规的举措,推动我市营商环境实现根本性转变。一是强化工作检查督办。优化考核督办机制,对重点改革任务、第三方评价反馈问题整改事项每月调度、一督到底。健全完善协同高效推进机制,分指标落实分管市领导统筹领导、牵头部门专班推进、相关责任部门协同联动的推进格局,不断强化营商环境推进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委托咨询服务机构定期加强对各领域营商环境实施效果和企业满意度动态跟踪和监测,开展模拟测评、排名通报,及时发现问题和不足,推进整改提升,形成工作闭环。二是狠抓正反典型。因地制宜探索优化营商环境新经验、新做法,推出一批亮点举措,力争在国家、省级复制推广。多渠道、常态化加大对典型案例和特色亮点的宣传报道,加强正向激励和标杆引导,推动“比学赶超”。以市委开展思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加大对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的查处力度,开设《营商环境曝光台》融媒体监督问效栏目,常态化开展损害营商环境问题明查暗访和督促整改。三是补齐硬件设施短板。加大城市公共服务、交通物流、人居环境等设施建设力度,加快交通、电网、水务等传统基建数字化改造和智慧化升级,打造完善便捷的设施环境。以政务数据资源共享为核心,以务实管用为原则,加快完善数字政府基础设施建设,有序建设一批市级政务服务平台,推进系统互联互通,逐步补齐政务服务平台短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