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2428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2018年度工作总结
天门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2018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02-15 00:00
  今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以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整合建立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作方案》及《湖北省公共资源招标投标监督管理条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着力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和电子招投标系统建设,加强综合监管,规范市场秩序,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服务水平,为我市建设美好“五城”做出了新贡献。被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省爱卫办授予2015-2016年度省级文明单位、湖北省卫生先进单位,被市文明办和市爱卫办授予2015-2017年度市级文明单位、市级卫生先进单位。
  一、2018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1、加强统一进场交易。2018年1至11月,共完成各类交易项目418项,总交易额56.4亿元,基本做到了应进全进,应招全招,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市场总体保持平稳运行。
  2、完成台场所建设。经过近二年紧张施工,总建筑面积达3000平米的新开评标大厅目前已投入使用。新开评标大厅设开标室4间、评标室6间(其中电子评标室2间)、隔夜评委休息室4间及政府采购中心办公室3间,基本满足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场所需求,为提升我市公共资源交易能力和水平打下了坚实基础。
  3、实行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2018年,我局自主开发的公共资源电子交易系统已步入正常运行轨道,从技术层面对围标串标等不法行为形成了有力的遏制,进一步提升了我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能力、效率和水平。该系统具备网上全流程招投标所需的相应功能,包括网上用户注册、发布招标公告、免费下载招标文件和上传投标文件、缴退投标保证金等功能,同时还实现了国家、省、市三网同步对接,全部交易信息均能及时公开和同步上传,更加有效地增加了项目的透明度和投标竞争力。今年以来我局全面推行使用与省网互认的含有企业数字证书和电子签章的CA锁后,所有企业凭CA锁独立进行网上投标,从技术层面规范了企业投标行为。投标人下载招标文件、上传投标文件、交纳保证金全部在网上进行,投标人的投标信息得到较好保护,投标权利不受任何干扰,此举最大限度遏制了围标串标、限制他人投标等不法行为,为我市营造了公开、公平、公正的招标投标环境。平台工作人员在网上办理操作中全程留痕,从技术上将招投标过程与工作人员进行隔离,有效防止工作人员发生违法干预招投标行为,确保公共资源交易阳光运行。2018年,通过公共资源电子交易系统招标的项目共418个,总金额56.4亿元,社会反映总体良好。
  4、着力强化综合监管。一是开展扶贫项目招投标过程监管缺失问题专项治理。按照《中共天门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集中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我局认真开展了对全市扶贫项目招投标过程中监管问题的自查自纠工作。2017年以来,进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招投标的农田水利、土地整治、农村公路等进场交易项目有25个,至今尚未发现有违规行为。二是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今年来,我们开展2次“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随机抽取湖北翰弘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等检查对象9个,局执法人员4名。对9家公司的159个投标项目分别进行了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我们对项目的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立即整改。三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通过设立投诉举报电话、网上投诉举报邮箱等方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建立投诉举报登记台账,对2018年受理的2起投诉实行专人受理、联合调查、按时回复,确保每一件投诉举报都能得到及时有效处理。四是加强场内监督。今年我们在招投标监管活动中,对市房产局公租房建设项目未招标以及市国土整治办2016-2017年土地整治项目测量评估未招标进行了立案处罚。对湖北诚峰建设有限公司和天门市宏瑞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涉及串通投标的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共罚款7.3万元。
  5、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一是从严落实责任。我局年初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先后组织召开4次专题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同时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对班子成员,机关干部时敲警钟,促进党员干部作风转变。二是层层签订责任状。年初,单位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分别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工作目标量化,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确保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的全面落实。三是明确两个责任。坚决落实党组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制,主要领导负总责,既管好自己,带头廉洁从政,又带好队伍,管好身边人。同时积极支持和保障分管纪检工作的同志履行好监督责任,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四是制定主体责任清单。对主体责任进行了细化、量化,明确了主要领导和各分管领导工作职责,真正把主体责任落到实处。五是强化廉政教育学习。我们以每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制度、第十九个党风宣教月、每周四集中学习为载体,通过集中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党纪党规知识测试等形式,让学习深入化、具体化、长期化。六是加强廉政文化宣传。借助宣传栏、网站、微信等媒介,开展廉政文化宣传,在机关内形成良好氛围,构筑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规范财务管理,在历次检查中我局财务管理工作受到好评。七是开展“十进十建”活动。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将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教育纳入党组中心组和机关干部学习安排,进一步坚定全体机关干部理想信念,以更严更实的工作作风为我市公共资源交易事业发展做贡献。
  6、各项中心工作不断推进。一是开展精准扶贫活动。选派优秀机关干部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助推精准扶贫,整体脱贫。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九真镇高垱、三合店、陆岭、明庙四个贫困村,对50多个贫困户进行走访摸底,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因户施策,为贫困户量身打造扶贫计划,争取“精准扶贫”不落一人。并挨家挨户走访慰问了贫困户,共分二次送去食用油104壶和大米1040斤,帮扶资金8.4万元。二是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今年来,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安排布置的招商引资工作目标任务,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早着手、善谋划、多渠道做好今年的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我局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外出招商,先后5次分别到云南、浙江、广东、武汉、襄阳等地拜会有产业转移意向的企业,了解企业发展规划,推介宣传天门的资源、产业、区位和市场优势等,并诚挚邀请客商来我市实地考察,全年累计接待客商企业考察人员30余人次。目前湖北金和美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湖北梦之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丹弥优生物技术(湖北)有限公司和潍坊佳辰纺织品有限公司都已与落户地签订协议书,并完成在天门公司的注册,湖北金和美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已投产。下一步,我局将密切跟踪服务上述项目,全方位为项目服好务,力争项目早建成、早投产,同时紧紧抓住招商引资任务不放松,抓住机遇,与时俱进,创新思路,加大力度,努力实现招商引资工作的新突破,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三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局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规范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秩序,建立健全防范和打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的长效机制,促进扫黑除恶工作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取得了一定成效。四是认真开展创文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结合我市创文工作的总体部署,我们组织志愿服务队全体志愿者积极参与到了包保路段巡查和值守志愿活动,开展交通秩序和不文明行为劝导,进行环境卫生整治以及创文知识入户宣传。同时对机关院内环境进行美化、净化,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五是开展“双评议”工作。按照《市委办公室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机关中层科室和基层站所评议“十优满意单位”“十差不满意单位”工作方案>的通知》有关要求,结合单位实际,开展“双评议”工作,进一步优化干部作风和发展环境,持之以恒正风除弊,提升工作效能,提高服务水平,营造务实、勤政、廉洁、高效的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市场监管还存在盲点,监管力度有待加强;二是电子交易平台在试运行过程中还有不少问题,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干部队伍履职能力与工作需要还有差距,需要不断提升能力水平。
  三、2019年工作思路
  1、完善电子交易系统建设。一是要协调各方解决系统运行中暴露出的问题,不断完善平台建设;二是尽快实现所有工程项目的全流程电子招投标。三是切实做好全市公共资源交易数据推送工作,确保推送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全面性。
  2、加强评委库建设和管理。进一步加强评委的培训、使用及监管,确保评标公开公正公平。做好本市评委库的征集和科学分类,完善江汉区域性评委库建设,统一评委抽取规则,充分发挥江汉区域性评委库的优势作用。
  3、加强市场诚信体系建设。组织开展诚信自律教育活动。强化市场主体及从业人员诚信意识,规范其行为,大力弘扬“守法经营、公平竞争、诚信兴业”的行业风气,引导市场主体诚信自律。
  4、加强执法专项检查。配合相关行政监督部门开展执法专项检查,以政府投资项目为重点,严查违反招投标的行为,进一步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5、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以全面加强纪律建设为抓手,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为主线,不断强化内部管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为建设美好“五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