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2428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天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07-03 00:00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有力指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服务标准化、流程便捷化、管理规范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提高服务满意度、社会认可度,市场主体获得感和公共资源交易公信力,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中心共完成各类交易项目116个,交易额12.83亿元,节约金额1174.91万元,节资率0.92%;完成政府采购项目40个,预算总金额7054.998万元,成交总金额6746.9604万元,为市财政节约资金308.0376万元,基本做到了应进全进,应招全招,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市场总体保持平稳运行。

  一、2019年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不断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促进管理规范化

  1.切实落实主体责任。传达贯彻上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大决策部署以及重要文件会议精神,结合实际,制定了我中心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年度计划、目标任务和责任清单,明确了党政班子成员职责,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召开了2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2.加强队伍学习教育。我中心通过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报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年初研究制定了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年度计划,扎实开展第20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和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共组织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6次,机关干部集中学习14次。机关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召开党员大会2次、支委会6次、党组书记上廉政党课1次;坚持每月定期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认真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严格按照党费交纳标准收缴党费并及时上缴党费收缴专户;上半年共发展入党积极分子2名。

  3.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为了进一步加强机关管理,规范工作程序,提高服务质量,促进廉政建设,推动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根据省、市有关文件规定,结合我单位实际,制定和完善了从业人员廉洁自律规定、议事决策、财务管理、固定资产管理、民主生活会等14个方面的制度,并编印成册,全体机关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并坚决贯彻执行,没有出现违反制度现象。

  (二)不断加强平台建设,进一步促进交易电子化

  1.全面推行全流程电子招标投标,不断加强电子交易平台建设。目前,我中心自主开发的公共资源电子交易系统已步入正常运行轨道。该平台使用全流程电子招标,实现了公共资源交易透明化管理、规范化运行、电子化操作。从全流程电子化推行以来,通过平台招标的项目标段数832个,交易总金额高达130.036亿元,其中全流程电子招标项目占60%。今后我中心将继续全面推行全流程电子招标投标,并不断加强电子交易平台建设,使招标投标程序节点化、规范化、透明化,为企业创造公开公平公正的交易环境。同时参考省中心的示范文本,结合我市实际,正在编制资格预审、设计、监理、绿化、设备等工程项目的电子示范文本。

  2.加强工程建设项目远程异地评标系统建设,并实现天门市与省交易中心远程异地评标系统对接。工程建设项目远程异地评标可以共享全省专家评委资源,节约社会资源,同时可以避免场外因素干扰评委的评标行为,有效防范了围标串标等行为的发生。目前,硬件设备采购正在报批中。

  3.探索政府采购电子交易平台建设,力争年底实现政府采购交易电子化。目前,已组织考察组赴黄石等地学习考察,并与杭州品茗信息服务公司对接,制定了初步解决方案,正做进一步论证。

  (三)不断优化办事流程,进一步促进办事便捷化

  1.电子交易平台将开发项目暂停功能。项目暂停功能可在项目运行过程中发现问题时,行使暂停项目功能,加大项目管理力度;同时加大力度收集交易主体对平台的反馈信息,认真研究,不断优化完善平台功能。

  2.所有进入中心交易的工程项目报建与招标公告发布符合招标条件时采取即时核验通过,在原有基础上缩短3个工作日,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

  3.中标通知书由招标代理直接通过电子交易平台进行发布,取消以前先在交易中心办理手续,再发布这一环节,从而缩短办事流程,加快项目建设。

  4.对原有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流程进行了完善,制定了档案查询、专家抽取、场地预约和其他事项等办事指南,另外设立了集中受理窗口,在网上公布办事指南、下载专区、咨询电话等,更好的服务办事人员。同时进一步完善了工程建设电子交易平台,做到办事流程公开化、过程节点标准化,提升该平台的安全性、稳定性、操作便捷性。

  (四)严格执行省市文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1.严格按照《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鄂政发〔2018〕26号)的通知,降低企业平台信息服务费30%、投标保证金50%,全面停收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降低市场运行成本,优化营商环境。

  2.按照《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暂行办法》(财库〔2011〕181号)的有关要求,我中心严格落实政策,在公开招标、竞争性磋商、竞争性谈判与询价文件中明确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并给予中小企业6%的价格扣除比例,全面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3.认真贯彻落实《招标投标法》、《政府采购法》、《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湖北省招标投标管理办法》(省政府令第306号)以及中央、省、市关于减轻企业负担、优化优化营商环境的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精神,优化资源配置,进一步规范公共资源交易行为。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电子交易平台功能需进一步完善。

  2.政府采购项目数量多,且10万元以下的项目居多,导致工作效率降低,同时增加了行政运营成本。

  3.网络安全维护能力不足。人员方面,信息科现有人员只能满足单位业务网络日常的运行维护,缺少专业网安技术人员;资金方面,没有足够的资金维护与购置更新专业硬件、防火墙等设备。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及建议

  1.进一步推进平台整合工作,力争实行政府采购、土地交易的信息、交易、人员的整合。

  2.完善电子交易系统建设。一是要协调各方解决系统运行中暴露出的问题,不断完善平台建设,切实提高电子交易率;二是尽快实现所有工程项目的全流程电子招投标。三是切实做好全市公共资源交易数据推送工作,确保推送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全面性。

  3.加强队伍建设,抓好干部自身政治理论和法律法规学习,努力提高工作人员的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不断增强法制观念、廉洁意识与服务能力,切实提升服务水平。同时加大对业务骨干的培训力度,特别是对政府采购人员的培训,制定相应的工作流程和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

  4.为适应我市电子招投标发展需要,促进招投标档案的信息化管理和招投标信息的档案化管理,规范天门市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归档程序,制定了《天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电子招标投标项目档案归档文件目录》,按照归档目录整理项目资料,刻录光盘,现已基本完成2017年全年项目的归档资料整理,下阶段完成2018年项目档案归档工作。

  5.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以全面加强纪律建设为抓手,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为主线,不断强化内部管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为我市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