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24282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文 号
标 题: 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2018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2018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12-24 00:00

  今年来,我局按照《2018年法治天门建设工作要点》要求,深入开展了依法行政、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文化建设等各项工作,不断地提高了机关法治化综合管理水平和工作能力,有力地保障了我局多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为全市社会法治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了切实加强我局法治建设工作,我局成立了由局长、党组书记曾红忠同志任组长,副局长、党组成员张应兵、肖必玉同志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领导小组下设了办公室,具体负责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强化宣传学习

  (一)健全了普法制度。今年以来,我局采取集中学与自学相结合的学法制度,在全局营造了领导干部带头学、执法人员强化学、机关干部普遍学的浓厚学法氛围。同时,我们按照有关文件精神,确定了2018年普法学习的重点对象和内容,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或者分散学习了普法文件、政策、法律、法规等,全年所有干部职工人均学法时间都超过了40小时。

  (二)推进了法治宣传。一年来,我局充分利用了天门日报、天门周刊、天门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等媒体,加大了对《招标投标法》、《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和《湖北省公共资源招标投标监督管理条例》等招投标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同时,我局还编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和《湖北省公共资源招标投标监督管理条例》等条例,将单行本分发给了市场主体和社会各界人士进行学习,营造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氛围。

  (三)开展了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为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维护宪法权威,12月4日,我局开展了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活动。在活动现场,我们通过宣传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职能,分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和《湖北省公共资源招标投标监督管理条例》等宣传资料,进一步提升了社会公众的法律意识,营造了学法尊法守法的法治氛围。

  (四)实施了普法培训。今年来,我局组织机关干部集中学习了《宪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达30次以上。通过学习,使机关干部的法律修养和依法办事能力得到了进一步增强,同时掀起了机关上下学法用法的高潮。

  三、加强综合监管

  (一)开展了扶贫项目招投标过程监管缺失问题专项治理。按照《中共天门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集中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我局认真开展了对全市扶贫项目招投标过程中监管问题的自查自纠工作。2017年以来,进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招投标的农田水利、土地整治、农村公路等进场交易项目有25个,至今尚未发现有违规行为。

  (二)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今年来,我们开展了1次“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随机抽取了湖北翰弘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等检查对象5个,局执法人员2名,对5家公司的67个代理项目和154个投标项目分别进行了标后履约检查。我们在检查中发现了2起招标人将依法必须进行招投标的项目化整为零从而规避招标的行为,该行为违反了《招标投标法》第三条、第四条的规定。我们依据《招标投标法》和《行政处罚法》相关规定,对上述2个项目的责任单位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共处罚款1.17255万元,并对项目的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三)对招投标各环节加强了监管。对所有招投标项目的每个环节都落实了监管职责,由专人负责监管。

  (四)畅通了投诉举报渠道。通过设立了投诉举报电话、网上投诉举报邮箱等方式,让我局的各项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建立了投诉举报登记台账,实行了专人受理、联合调查、按时回复的方式,确保了每一件投诉举报都能得到及时有效处理。今年截止到目前,我们未收到任何投诉举报件。

  (五)严查了违法违规行为。今年来,我们分别对华杰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招标文件与现场提供评委的系统评分标准不一致和襄阳华罡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网上上传的招标文件与现场提供评标委员会的纸质招标文件不一致的行为进行了信用量化扣分。

  四、开展法治惠民活动

  为推进“互联网+放管服”改革,优化我市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经局党组研究决定,确定我单位2018年度法治惠民实事项目为:推进“互联网+放管服”改革,开发应用网上投标保证金收退系统。

  (一)有效地预防了腐败。由于投标保证金线上收付系统只在开标之后方可查看到投标人缴纳保证金情况,避免了投标人名单提前泄露的风险,有效地规避了人工操作带来的风险,充分保护了投标人交易信息,同时能够最大程度地减少和预防腐败现象的发生。

  (二)提高了工作效率。开发投标保证金线上收退系统后,所有保证金的收取及退还程序均在线上运行了,从而取代过去人工操作模式,极大地提高了保证金收退工作效率。

  (三)减轻了企业负担。及时退还投标保证金缓解了企业流动资金压力,减轻了企业负担。

  今年来,在市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确领导下,我局的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努力、不断完善,促进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