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37719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19年工作总结
天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19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1-15 15:05

  一、2019年工作完成情况

  截至2019年11月18日,中心共完成各类工程建设交易项目245个,交易额24.91亿元,节约金额7902万元,节资率3.17%;完成政府采购项目107个,预算总金额8700万元,成交总金额8219万元,节资率5.5%。基本做到了应进全进,应招全招,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市场总体保持平稳运行,主要是围绕六个“提升”,积极开展工作:

  (一)加大投入力度,提升服务功能

  1.电子交易系统平稳运行。我市自主建设的工程项目电子交易平台于2017年5月正式上线运行,至今通过该平台招标的项目957项,交易额141.97亿元,其中全流程电子招标项目占60%,总体反映良好。今年,我们参考省中心的示范文本,结合我市实际,新编制了资格预审、设计、监理、绿化、设备等工程项目的电子示范文本,预计年底新版示范文本将正式投入使用,届时工程建设项目交易电子化率将达到80%以上。

  2.服务功能不断增强。今年,我们在原有4个开标室、6个评标室的基础上又新增了1个质疑室和2个谈判室,同时在评标区增设了一个隔离门,新增了5个监督机位,每个评标室均新增了一套录音系统、语音呼叫系统、监视监控系统,保证开评标区域监控全覆盖、无死角,进一步完善了招投标整个流程的场地需求。

  3.远程异地评标系统初步建立。工程建设项目远程异地评标系统是我们今年的特色工作,中心共投入20多万元于今年10月正式建成完工,并将于本月底实现远程异地评标。

  (二)推进规范管理,提升服务质量

  1.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中心制定了《从业人员工作纪律七不准》和《天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内部管理制度汇编》,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制度体系,规范了内部管理:坚持每天签到制度,强化干部上班纪律;全员佩戴工作牌上岗,对群众亮明身份,接受群众监督;每月坚持财务公开和“唱票”制度,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加强机关环境卫生,营造良好工作环境。

  2.规范开评标现场服务管理。按相关规定和标准更换或购置了办公设施和软硬件设备,进一步完善了服务平台;调整了开评标场地布局;一楼大厅显示屏实时显示当日开标评标项目信息;优化了评委抽取系统,增加短信提示功能;设立了评委专用通道;在评标区设立了门禁系统;统一了评标专家、代理机构和工作人员马甲标识,所有人员进出评标区必须身着马甲;对开标评标监控的拷贝进行登记管理;更新了开评标场所上墙制度规范;完善了开评标现场的电脑、打印机、监控录音等硬件设施设备。

  3.规范政府分散采购项目管理。今年10月,我中心对政府分散采购项目实行了规范管理,对集采目录以外、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服务等采购项目进场交易,严格按照相关标准和制度执行,提高公共资源配置效率。

  (三)完善办事流程,提升服务效率

  1.编写办事指南。根据市场主体要求,今年,我中心组织编写并完善了工程建设项目交易服务指南、交易主体入网指南、政府采购服务流程以及相关服务指南,同时编印成册发放给交易主体人员;在网上公布了工作流程、办事指南、下载专区、咨询电话等,更好地服务市场主体。

  2.完善办事流程。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投标人等交易主体入网备案时间,以及招标项目注册、招标条件、招标文件等备案时间均缩短为受理后一个工作日内,为企业节省大量时间。

  (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果

  降低企业平台信息服务费30%,2019年为企业减负90多万元;对工程建设领域投标保证金缴纳标准,由原最高不超过项目估算价的2%,降为最高不超过1%;投标保证金缴纳金额上限由80万元降为50万元;全面停收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降低市场运行成本;在政府采购公开招标、竞争性磋商、竞争性谈判与询价文件中明确给予中小企业6%的价格扣除比例,全面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五)全面从严治党,提升服务能力

  1.夯实主体责任。今年以来,我中心结合实际,制定了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年度计划、目标任务和责任清单,明确了党政班子成员职责,严格落实了“一岗双责”。全年共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2次,开展各类专题学习18次,观看专题短片3次,组织谈心谈话20多人次,出专栏3期,进一步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工作环境。

  2.加强学习教育。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是班子成员学习教育。年初研究制定了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全年共组织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12次。二是党员干部队伍学习教育。机关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全年组织召开党员大会4次、支委会12次、党组书记上廉政党课1次、专题党课3次,党支部书记上廉政党课1次;坚持每月定期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认真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严格按照党费交纳标准收缴党费并及时上缴党费收缴专户;上半年共发展入党积极分子3名,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课、支部主题党日,参观革命教育基地等党内有关活动共10次。三是打造学习型机关。全年共组织机关干部集中学习40余次,在开展理论学习的同时,各科室轮流进行了业务讲座,全面提高了机关干部的业务素质。四是组织开展了道德讲堂活动和职工体育比赛活动。工会按照规定组织开展了各类丰富多彩的业余文化活动,增强了中心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3.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时召开党组会和动员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主题教育工作;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成了工作专班;扎实认真地组织开展了走访调研活动,并结合自查,共梳理出涉及中心平台建设、服务效能及工作纪律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共19条;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提出整改意见,并一一落实解决;对七个专题展开了集中学习研讨,观看了各类教育专题片,参观了革命烈士纪念园;班子成员分别结合自身实际,提出检视问题共6条,其中能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2条,需要落实整改的共4条,下一步将对照检视问题清单,坚决落实整改。

  (六)推进中心工作,提升服务水平

  1.积极参与招商引资工作。年初研究制定了全年招商引资计划,开展了招商引资培训,全年共组织外出招商6次,邀请7家客商来我市实地考察。目前保得五金制造项目已与天门工业园签订投资协议,完成了项目落户的前期工作。此外,还先后与武汉众益新塑胶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进行了初步沟通,达成了投资意向。

  2.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一是开展政策宣讲活动,分别在沙口村、丰乐村开展集中召开屋场会宣讲8次,入户宣讲100多人次;二是落实帮扶资金,除2万元帮扶资金外,还额外给予沙口村8000元用于渡船维修和渡口管理;三是加强作风建设,强化了工作队员驻村管理和结对包保干部每月一次走访贫困户;四是开展送温暖活动,全国“扶贫日”对67户贫困户进行了走访慰问;五是协助村两委完成各项工作,完善了村档户档资料、协助村两委对全村符合“防贫保”政策人员进行宣传、测算贫困户收入清单和分年度填写帮扶措施采集表。

  3.认真开展创文工作。组织志愿服务队全体志愿者积极参与了“暖冬行动”、“植树行动”、“门前四包”等志愿活动,同时对机关院内环境进行美化、净化,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

  4.大力开展“双评议”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结合单位实际,认真组织开展了“双评议”工作,全年无一起实质性投诉。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虽然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是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

  (一)在平台系统方面:一是部分招标代理人员操作不规范,导致平台信息推送出现问题;二是平台功能还有待进一步优化完善;三是尚未实现所有工程项目的全流程电子招投标。

  (二)在网络安全维护方面:一是缺少专业网安技术人员;二是没有足够的资金维护与购置更新专业硬件、防火墙等设备。

  (三)在政府采购电子交易平台建设方面:由于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采购中心之间涉及机构改革后系统合并,我们若先一步建立电子交易平台,到时会因与省中心系统不能对接等问题,而造成诸多不便,所以导致政府采购电子交易平台建设比较滞后。

  三、2020年工作目标和思路

  明年,我中心将继续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深化供给侧改革为主线,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服务标准化、交易电子化、流程便捷化、管理精细化的“四化”建设,围绕中心谋划工作,服务大局推动工作,不断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整体素质,不断改革创新,优化服务,为我市的公共资源交易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一)继续大力推行全流程电子招标投标。参考省中心的示范文本,结合我市实际,编写全流程电子招标文件范本,尽快实现所有工程项目的全流程电子招投标,切实提高全流程电子交易率。

  (二)配合财政部门做好政府采购电子交易平台建设。待省中心平台合并后,我中心将积极配合财政部门做好制度规划统一、技术标准统一、信息资源共享、电子交易全面实施的政府采购电子交易平台。

  (三)建立三网分离系统。公共服务系统、电子交易系统、行政监督系统三网分离目前已形成基本构建框架,下一步将尽快获得资金支持,同时与软件公司接洽,争取早日实现三网分离。

  (四)建设市公共资源交易APP。建设天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手机APP,该APP能与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配合,提供门户网站信息查阅、待办提醒、移动审批、项目进度查阅等,为各交易主体提供更智能的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