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03882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天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7-10 16:55


今年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紧扣“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发展”的总目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持续打造阳光、高效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着力提升公共资源交易的服务质量和效率,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全力抓实交易服务

1.进场交易有序推进。

截至6月底,中心共完成企业入网、变更备案294家,完成各类项目开、评标服务141个,其中工程项目28个、集中政府采购项目有33个、分散政府采购项目80个,项目预算总金额107143万元,成交总金额106143.8万元,为市财政节约资金999.2万元,节资率0.93%。基本做到了应进全进,应招全招,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市场总体保持平稳运行。

2.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一是完善交易平台功能。完成了保证金系统CA登录改造,实现了CA锁功能分离,修复了电子交易平台企业入网变更后有效时间自动跳转的BUG,有效保障了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二是全流程电子化率不断提高。全流程电子招标项目从去年的60%提高到90%。进一步加强了电子招标投标程序节点化、规范化、透明化,为企业创造了公开、公平、公正的交易环境。

三是探索开展了远程异地评标。开发了远程异地评标软件系统,建成了远程异地评标视频会议室,完成了首场天门主场、黄石客场的远程异地评标。通过远程异地评标,可共享全省专家评委资源,节约社会资源,避免场外因素干扰评委的评标行为,更好防范围标串标等行为的发生。

四是全面推行网上办、一次办、限时办。为市场交易主体提供高效便捷服务。完善了办事指南12个,操作手册2个,CA注册随到随办,上半年,共办理CA注册390余条;所有进入中心交易的工程项目,报建与招标公告发布符合招标条件时即时核验通过,在原有基础上缩短3个工作日;招标文件由代理公司直接通过电子交易平台发布,取消了在交易中心办理手续后再发布这一环节,从而缩短了办事流程;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公开网上操作驻场技术服务人员电话,投标企业有任何操作问题随时拨打电话、随时解决相关问题,上半年,共为企业提供技术指导300余人次。

五是进一步规范了信息发布。实现了国家、省、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同步对接,全部交易信息及时公开,同步上传。上半年,共及时公开、同步上传各类信息286条,真正建立起了开放的信息市场,进一步增加了项目的透明度和投标的竞争力。

六是切实加强了现场管理。强化公共资源交易过程见证记录。对违法违规评委进行记录,及时制止。上半年对2个评委的不良行为进行了约谈提醒。对招投标活动中市场主体差错行为,实现负责清单管理 ,建立提醒、约谈、公示制度。上半年共对3家代理机构差错行为进行了提醒。ƒ积极配合综合监管部门和执法部门开展执法检查和案件调查,共协助处理相关问题7件。

3.工作方式有所创新。

一是全力推进“不见面开标”系统建设。与建设银行天门分行协商,解决了天门市公共资源交易‘不见面’开标系统硬件设备问题;拟出天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关于不见面开标系统软件开发、直播间搭建、系统运行维护费的请示,并报市政府审批。

二是精简办事流程,建立重点项目绿色通道。建立完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条件确认容缺受理和告知承诺制;对于涉及保障城市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涉及重要国计民生以及企业生产经营急需的项目,优先办理招标事宜,优先保障交易服务资源。

三是创新监督方式。在自觉接受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和市纪检委日常监管的同时,主动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记者代表为我中心义务监督员,对营商环境、作风建设、交易行为等进行全方位监督,进一步规范了我市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确保了公共资源交易公平、公开、公正。

(二)坚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复工后,中心立即出台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公共资源交易工作若干措施》和《突发疫情应急预案》,强力推进疫情防控。

一是专班推进。安排专人专门负责督导和检查全中心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层层把关。所有人员只能从正门进出,并安排专人负责人员进出登记,进入大厅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出示绿码,测量体温,进行详细信息登记后方可进入,各科室再安排专人对前来办事的人员进行再次登记。

三是创优环境。按照责任区划分,做好环境保洁和消杀工作,每天至少进行两次保洁和消毒;对门把手、水龙头、楼梯扶手进行消毒擦拭,办公室和开评标场所保持通风,废弃口罩定点投放,消毒处理。

四是严控聚集。来访及办事人员在大厅登记、测温、验码时,要有序排队,保持1.5米安全间隔距离,不扎堆聚集,不喧哗闲聊,不随意走动。当各科室办事人员较多时,延长办公时间,采取预约、排队等方式,确保不出现人员聚集现象。

(三)认真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的专项整改工作

2020年省委巡视反馈意见中涉及我中心的事项主要有三项,我中心主动认领问题,3次召开党组会研究整改方案,明确责任科室、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建立工作台账并逐一进行督办销号,坚持每周四向整改办汇报整改进度和完成情况。目前为止,8项整改措施已全部按要求落实到位,并建立了长效机制,优化了招投标环境,解决了企业难题,防范了围标串标问题的发生。

  1.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

        一是制订学习计划,严格按照本年度学习计划,主要采取班子成员和分管负责人轮流授课形式,落实集中学习制度。截至目前,组织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6次,机关干部集中学习5次

    二是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干部在线学习等学习平台,学习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业务知识。我中心目前已有21人注册学习强国APP,一直以来,主要负责人带头学、认真学、鼓励学,全体机关干部也积极参与学习,其中,前十名人均积分为16020分,最高分达到22165,每天至少一半以上人员进入学习,真正做到了将学习强国常态化;中心4名党组成员已经完成了“城市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网络专题班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网络专题班,累计58门课程,并通过了两门专题班考试。同时,综合科每月通报干部线上学习情况,形成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

    三是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做到学习有记录、有讨论、有体会,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科学谋划工作思路、研究解决工作难题、推动工作上新台阶。

    )持续推进机关管理

    1.落实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任务。

    一是年初研究制定了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年度计划,认真落实了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公开承诺和领办党建项目工作。机关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召开党员大会2次、支委会6次、党组书记上廉政党课1次;坚持每月定期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严格按照党费交纳标准收缴党费并及时上缴党费收缴专户;扎实开展庆祝建党99周年系列活动。

    二是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对班子成员,机关干部时敲警钟,促进党员干部作风转变。

    三是明确“两个责任”。坚决落实党组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制,主要领导负总责,既管好自己,带头廉洁从政,又带好队伍,管好身边人。同时积极支持和保障分管纪检工作的同志履行好监督责任,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

    四是制定主体责任清单。对主体责任进行了细化、量化,明确了主要领导和各分管领导工作职责,真正把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是加强廉政文化宣传。借助宣传栏、网站、微信等媒介,开展廉政文化宣传,在机关内形成良好氛围,构筑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2.积极参加“双评议”活动。

        成立了中心一把手为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了工作职责,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统筹协调督办各科室认真开展评议工作,协调解决“双评议”活动中的具体问题,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并组织机关干部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领会其精神实质,结合中心工作特点进行了分析和研究,制定了具体的工作措施和工作目标,以服务市场主体为宗旨,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

    3.完善各类管理制度。

    上半年,我们制定和完善了《从业人员工作纪律管理规定》、《交易过程报告制度》、《开标室管理制度》、《评标室管理制度》、《开标纪律管理制度》、《评标纪律管理制度》、《马甲制度和评委专用通道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制度》等八项交易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更好地促进了我中心各项工作的落实。

    )全力抓好各项中心工作

    1.切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

    一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今年上半年以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驻村工作队组织贫困户召开了4次屋场会;联合净潭乡机关干部开展了4次扶贫政策宣讲会;中心工作队驻村地沙口村贫困户文元仿,在2019年被评为“全市光荣脱贫户”,其脱贫事迹在湖北日报进行了宣传,起到了示范教育作用。

    二是落实扶贫措施。对贫困户家庭成员自然增减变化和共同生活成员有变化的情况,及时改正了人员信息;对贫困户家中未安装自来水和未完成厕改的情况,积极联系施工人员进行了施工;对受疫情影响滞留在家的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上门提供就业信息,推荐就业岗位;对贫困户家中有人员外出务工的情况,帮助贫困户申报交通补贴、生活补贴和就业补贴,并指导贫困户准备相关证件。

    三是配合开展防汛抢险。经过努力,妥善处置了丰乐村北广泵站塌方险情。

    2.扎实开展创文工作。

       一是认真组织做好“门前四包”和单位庭院绿化美化工作。坚持每周五下午路段值守常态化,每月申报临街门面考核汇总表;全面清理门前暴露垃圾,给门前的花草树木进行修剪、浇水施肥、铲除杂草,查看门前设施损坏情况,进一步美化绿化了单位周边环境。

        二是积极开展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的爱国卫生月活动,充分发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树立“爱国卫生人人受益,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的理念,采取洁家园、去陋习、强防护、灭虫害、促健康等系列措施,全方位多层次推进爱国卫生运动。

       三是精细化开展好机关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制定了机关卫生管理制度,每周开展一次检查评比并通报,同时,加强对物业的管理,确保中心全天保洁。

  2. 认真做好招商引资工作。

       一是营造招商引资氛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2020年招商引资工作,将招商引资任务具体分配到人,要求每个科室至少提供1条招商引资信息,并开展了招商引资业务培训,形成“人人抓招商、人人都是招商员”的工作局面。

    二是开展“不见面”招商。年初疫情严重期间,利用电话、微信、短信等形式,广泛收集招商信息,同时向有关天门籍在外企业家介绍家乡巨大变化和发展前景,鼓励他们宣传推介、回乡创业、引资立项。

        三是“走出去”招商。今年来,我中心先后3次深入黄冈、荆州、江苏等地拜会湖北新兴家具有限公司、荆州市鑫合丰办公家具有限公司、湖北红土地家具有限公司、湖北顺顺办公家具有限公司、新富豪家具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目前,我们与上述投资方已进行初步沟通,达成投资意向。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一是示范文本电子化涉及面广、市场主体适应慢,如期达到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流程电子化率100%的目标比较艰巨;二是专业人员欠缺,交易平台存在安全风险。

2.政府集中采购方式不够灵活。政府采购项目数量多,且10万元以下的项目居多,导致工作效率降低,同时增加了行政运营成本。

3.内部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需要进一步规范。

三、2020年下半年工作重点

一是进一步加快平台建设步伐。加快推进招标投标全流程电子化,争取9月底前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电子化率100%;有序推进“不见面”开标系统建设,争取10月份全面实现“不见面”开标;进一步推进远程异地评标走深走实。

二是进一步突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制定并出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岗位风险防控措施》,找准业务工作风险点,梳理剖析潜在风险,逐条制定防范措施,不断筑牢廉洁从政“堤坝”,形成廉洁风险防控压力层层传导机制;加大招投标领域法律法规和中心各项制度的宣传力度,经常组织开展义务监督员活动,多渠道、全方位及时发现并报告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中的各类违纪、违法行为,积极协助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及监督管理机构开展工作。

三是进一步巩固省委巡视整改成果。以巡视整改为抓手,加大日常监督力度,推动形成长效机制,认真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切实发挥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

是进一步加强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做到思想不松懈、物质有保障、制度更完善、纪律更严厉,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的疫情防控,确保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是进一步完成好各项中心工作。不折不扣完成好脱贫攻坚、招商引资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市委、市政府安排布置的各项中心工作,认真履职,守土尽责。

天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2020年7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