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0388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0年工作总结
天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0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1-26 17:00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紧扣“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发展”的总目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着力提升公共资源交易的服务质量和效率,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2020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交易工作完成情况

截止2020年11月底,中心共完成各类招标采购项目开标、评标服务500个,其中工程项目129个(206个标段)、政府集中采购项目有83个、分散采购项目288个,项目预算总金额727905.6749万元,成交总金额717490.4363万元,为市财政节约资金10415.2386万元。基本做到了应进全进,应招全招,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市场总体保持平稳运行。

二、切实提升服务质量

1.提高全流程电子化率目前,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电子化率已提高到100%进一步加强了电子招标投标程序节点化、规范化、透明化,为市场主体创造了公开、公平、公正的交易环境。

2.探索开展远程异地评标。中心开发了远程异地评标软件系统,可共享全省专家评委资源,节约社会资源,避免场外因素干扰评委的评标行为,更好防范围标串标等行为的发生。

3.推进“不见面开标”系统建设。完成了天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不见面开标系统软件开发、直播间搭建11月1日开始,全面推行“不见面”开标。

三、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1.全面推行网上办、一次办、限时办。企业注册、咨询服务、项目登记、场地安排等均在网上进行,所有办理事项一次性告知需要提供的材料,一次性办理,所有办理事项都在法定最短时限内办结。

2.酌情减少办理环节。我中心完善了办事指南13个,优化了CA注册流程,CA注册即到即办,减少了投标企业注册登记办理时间。招标文件由代理公司直接通过电子交易平台发布,取消了在交易中心办理手续后再发布这一环节,从而缩短了办事流程。今年以来,共办理CA注册534家,其中外地企业456家,完成了420家企业入网和信息变更。

3.全面推行使用CA数字认证。我中心与省中心共同使用湖北CA数字证书,互不影响,避免了企业一个中心一把锁的问题,极大地方便了市场主体,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招投标环境和良好的营商环境。

4.优化“十大工程”项目招投标事中服务。一方面我中心新增了发布项目预公告功能,在取得项目审批(核准、备案)手续前,可通过中心电子交易平台向社会发布项目招标预公告。另一方面,“十大工程”项目中工期要求紧的交通、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在尚未取得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的,经项目审批(核准、备案)部门或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同意后,可以开展勘察设计招标。截至11月底,已完成此类项目招标38个,交易总额316844.54万元。

四、进一步加强现场管理

1.创新监督方式。在自觉接受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和市纪监委日常监管的同时,我中心主动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记者等共9名义务监督员,对营商环境、作风建设、交易行为等进行全方位监督,进一步拓宽了监督面,扩大了群众知晓率

2.完善监控系统。我中心增加录音录像设备30多台套,对所有进场交易项目的开评标过程全程无死角录音录像,并及时拷贝存档,随时备查。全年,我中心对2个评委的不良行为进行了约谈提醒3家代理机构差错行为进行了提醒,同时,积极配合综合监管部门和执法部门开展执法检查和案件调查,共协助处理相关问题7件。

五、加强政治理论学习

    1.落实理论学习制度。我中心严格按照本年度学习计划,主要采取班子成员和分管负责人轮流授课形式,落实集中学习制度。全年,组织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12次,组织机关干部集中学习16余次,开展了4次道德讲堂活动,全面提升了机关干部的综合素质。

2.扎实推进理论学习。我中心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干部在线学习等学习平台,学习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业务知识。我中心目前已有21人注册学习强国APP,一直以来,主要负责人带头学、认真学、鼓励学,全体机关干部也积极参与学习,其中,前十名人均积分为20000多分,每天至少一半以上人员进入学习,真正做到了将学习强国常态化;中心4名党组成员已经完成了“城市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网络专题班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网络专题班,累计58门课程,并通过了两门专题班考试。同时,综合科每月通报干部线上学习情况,形成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

3.坚持学用结合我中心每次开展学习都做到了有记录、有讨论、有体会,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科学谋划工作思路、研究解决工作难题、推动工作上新台阶。

六、全面从严治党

1.夯实主体责任。今年以来,我中心结合实际,制定了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及岗位风险防控措施,并组织进行了全员讨论,同时,制定了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年度计划、目标任务和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了党政班子成员职责,严格落实了“一岗双责”。

2.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利用LED显示屏播放廉政标语,制作宣传栏5期,微信群推送廉政信息300多条二是打造廉洁机关。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2次,党组书记上廉政党课3次、党支部书记上廉政党课2次,观看专题短片10次,党员干部集中专题学习讨论10余次。

3.落实党建任务。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每月定期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召开党员大会4次、支委会11次、党课5次;二是开展党员下沉社区活动。8月17日,中心14名党员分别在联系点社区和居住地社区“双报到”,报到后,党组织书记会同牵头单位政协办,第一时间到社区开展了调研座谈会,详细了解社区基本情况,并领导党员们在社区开展了疫情防控、创文、人口普查等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以及各类联建活动,全力协助社区服务群众。截至11月底,我中心干部下沉社区服务达500多人次,服务时长达4000多小时,联合社区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1次,到社区讲党课1次。

七、抓牢中心工作

1.扎实推进精准扶贫一是注重宣传引导。驻村工作队分别在沙口村、丰乐村组织贫困户召开屋场会8次,入户宣讲300多人次,发放精准扶贫政策手册500份,详细的为贫困户解读了2020年扶贫政策新内容二是开展帮扶工作。我中心严格按照要求,今年向丰乐村和沙口村分别捐赠了1万元帮扶资金,所有帮扶责任人每月至少一次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今年,我中心为贫困户爱心捐献100元自来水费用;全国扶贫日期间,我中心为贫困户爱心捐献一桶油、一袋米;防疫期间,帮助贫困户送医药物资20余次,捐献医用口罩、消毒药水、防护服等物资累计1000余元。全年,我中心为71户贫困户和边缘户捐款捐物累计23000余元。至此,两个村135户366人已全部实现脱贫。

2.加强法治建设。我中心为了营造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氛围利用LED显示屏、微信群、网站等发布法治建设综合治理宣传标语,设立了《宪法》、《民法典》等专题栏4期,建设法治文化长廊。全年,所有干部职工人均学法时间都超过了40小时通过法宣在线学习平台进行学法普法,参加学法在线考试氛围。今年以来,中心未发生重大治安刑事案件,无个人、违法违纪行为发生

3.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年初,我中心研究制定了全年招商引资计划,开展了招商引资培训。全年共组织外出招商6次,邀请7家客商来我市实地考察。潜江市志成达防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0000万元,于2020年10月19日签订项目投资协议,已办理营业执照备案证和投资备案证。

4.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我中心制定和完善了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从业人员工作纪律规定》《交易过程报告制度》《开标室管理规定》《评标室管理规定》《开标纪律管理制度》《评标纪律管理制度》《马甲制度和评委专用通道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制度》等八项规章制度,并在5月28日以党组名义印发,将严格执行。7月,我们又进一步明确了全体机关干部的岗位职责,并结合岗位特点对照查找岗位风险点(监察点)32大类97项,逐条制定防范(监察)措施,印发全体机关干部遵照执行。同时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记者对照风险点(监察点)实施现场监督,收到良好效果。

2021年工作思路  

1.继续大力推行全流程电子招标投标。2021年以后,常态化开展远程异地评标,全面推行“不见面”开标。

2.配合财政部门做好政府采购电子交易平台建设。待省中心平台合并后,我中心将积极配合财政部门开展好制度规划统一、技术标准统一、信息资源共享、电子交易全面实施的政府采购电子交易平台建设。

2.建立三网分离系统。公共服务系统、电子交易系统、行政监督系统三网分离目前已形成基本构建框架,下一步将尽快获得资金支持,同时与软件公司接洽,争取早日实现三网分离。

4.建设市公共资源交易APP。建设天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手机APP,该APP能与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配合,提供门户网站信息查阅、待办提醒、移动审批、项目进度查阅等,为各交易主体提供更智能的服务。

5.开发电子签名系统。在天门市公共资源交易评标系统中开发电子签名功能,便于开展远程异地评标签名。

天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2020年12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