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3-03855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2年工作总结
天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2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02-06 09:36

今年以来,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交易(采购)中心的正确指导下,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发展总目标,着力营造更加公开、公平、公正的交易环境,着力提升公共资源交易的服务质量和效率,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2022年交易完成情况

2022年,我市共完成各类项目交易数(包括工程建设项目、政府集中采购项目386个,同比下降10%;交易额75.5224亿元,同比增长51%。其中,交易项目各类别情况为工程建设招投标项目交易数293个,交易数占比76%,同比下降5%,交易额73.7836亿元,交易额占比98%,同比增长52%;政府集中采购项目交易数93个交易数占比24%,同比下降25%,交易额1.7388亿元,交易额占比2%同比增长18%工程建设招标项目按行业分类情况为房屋建筑类63个标段,占工程建设招投标项目交易数21.05%,交易标段数同比下降16%;交易额20.0405亿元,占工程建设招投标项目交易额的27.16%,同比下降4.6%市政工类71个标段,占工程建设招投标项目交易数24.23%,同比下降39.32%;交易额18.819亿元,占工程建设招投标项目交易额的25.51%,同比增长8.91%交通工程类16个标段,占工程建设招投标项目交易数5.46%,同比下降30.43%;交易额2.2918亿元,占工程建设招投标项目交易额的3.11%,同比下降81.46%水利工程类15个标段,占工程建设招投标项目交易数5.12%,同比下降44.44%;交易额1.4326亿元,占工程建设招投标项目交易额的1.94%,同比增长11.47%能源工程类1个标段,占工程建设招投标项目交易数0.34%,与去年同期持平;交易额6.8272亿元,占工程建设招投标项目交易额的9.25%,是去年同期的40.7倍;其他项目(包括高标准农田、电力、景观、装修、测量等工程类)127个标段,占工程建设招投标项目交易数的43.34%,同比增长92.42%;交易额24.3724亿元,占工程建设招投标项目交易额的33.03%,是去年同期的6倍。

以上数据反映出我市交易特点为:从总体情况来看,与去年同期相比,交易数有所下降,反映出疫情对我市经济影响较大;从交易项目类别来看,工程建设项目交易额占比较大,占比70%以上;从交易项目行业来看,工程建设项目主要以房建、市政、农田建设为主,占比达90%以上。

二、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抓平台建设促发展

1.政府采购电子化系统正式运行。该系统共投入18万元,于2022年7月建成,9月19日正式上线运行。目前,在该平台完成交易的项目有13个,交易额为2215万元。

2.完成了天门市工程建设招投标电子交易平台提档升级。对不见面开标系统、远程异地评标系统进行了升级,新增了电子档案一键归档与统计分析子系统,评定分离系统、一网通投功能,并将交易平台服务器整体迁移至天门智慧城市云平台。

3.完善了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完成了与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电子保函系统对接,及与行政监督平台和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对接,获得了三星检测认证。

4.加强了对平台软件的日常维护。对各类交易系统、电子评标终端、远程异地评标终端、评委库软件定期进行维护。

(二)抓流程再造提质效

1.规范管理电子档案。运用电子档案的形式将所有工程类档案进行了存档,建立了档案查询登记台账2022年,共接收工程电子档案88份,为市纪委监委、公检法司等相关部门提供档案查询15次。同时,按时上报档案“三合一”制度新样式和档案目标管理省一级复审申报工作。

2.优化办事流程。全面实行政府采购“五步走”,规范采购全流程。一是加强事前沟通,充分了解采购需求。二是规范采购文件,提高采购信息透明度。三是严格开标流程,确保采购过程合法化。四是细化评标流程,确保采购结果公平、公正。五是建立事后跟踪制度,提高集中采购满意度。

(三)抓营商环境优服务

1.持续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对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进行政府采购工程招标投标活动的,免收投标保证金和履约保证金;对非政府采购工程招标投标,天门市工程建设电子交易平台与湖北省公共资源交易电子保函服务平台完成了对接,已实现保单保函替代涉企保证金,鼓励招标人不收取投标保证金。2022年,所有工程建设项目免收投标保证金约2.23亿元免收履约保证金约6.87亿元

2.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完善系统功能,实现招标公告载明异议和投诉的联系人、联系方式,线上受理和处理投诉;在公示中标候选人信息时,同步公示否决投标的原因、评标打分情况汇总表,接受社会监督。

3.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互联互通。推进市公共资源电子交易平台与行政监督平台和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完成对接,实现了数据共享。

4.推进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对达到规模标准以上的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全部实行远程异地评标。此举有效解决了我市评标专家资源不足的问题,提高了评标质量和效率。今年,先后与武汉市、咸宁市咸安区、仙桃市等地完成远程异地评标项目49个。

5.全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在政府采购公开招标、竞争性磋商、竞争性谈判与询价文件中,明确给予中小企业6%的价格扣除比例,为其预备份额,同时,采取价格评审优惠、优先采购等措施,全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据统计,政府采购项目每年约有60%最终由中小企业承担。对超过200万元的货物和服务,严格按项目预算总额的30%预留份额,且预留给小微企业的比例不低于60%。

6.大力推行容缺办理。取消建设工程施工招标文件(最高投标限价)、文件澄清或修改备案事项。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活动中,对履行审批(核准、备案)手续,取得批准,资金来源已落实、满足招标所需的技术条件,其他条件暂缺的,只要招标人作出自行承担招标失败等风险的书面承诺后,允许先进场交易,并在承诺时限内补齐相关资料即可。

7.积极实施“评定分离”。对全市依法必须公开招标的工程复杂、技术难度高或单项合同估算价超过5000万元的国有投资房屋建筑,或单项合同估算价超过2000万元的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项目,全部实施“评定分离”,实现了招标人权责统一。今年,完成“评定分离”项目标段数31个,交易金额35亿元

8.实行岗位风险防控措施。2022年,对《岗位风险防控措施》(2020版)进行了重新修订完善,共梳理32类97项廉政风险点。通过不定期地组织开展廉政风险排查,查找问题、明确责任、落实防控举措,确保依法依规服务各方主体。

(四)抓中心工作讲政治

1.全面从严治党

一是夯实党建基础。今年,组织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13次,组织召开党员大会5次,支部委员会议13次,上党课4次,举行了建党101周年歌咏会,开展了党员示范岗评比活动。扎实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目前,中心共收集群众反馈问题26个,形成问题清单19个,其中即知即办、立行立办问题6个,纳入任务清单的12个,提交市委、市政府协调解决问题1个,目前,所有问题全部解决。积极下沉社区参与工作,目前,已与社区联合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2次,党组织下沉社区开展调研活动2、参加联席会议4次党组书记讲党课1次,为社区兴办实事5,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志愿服务达500余人次二是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2022年党组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次,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12次。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平时学习的重点内容组织机关干部集中学习20余次。开展了“思想破冰、创新先行”大讨论活动,认真查找不足制定整改措施。抓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今年,我中心没有出现任何网络舆情事件。三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2次,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5次,上廉政党课3次观看专题短片8次。通过召开动员会、学文件、讲党课、观看警示宣传教育片、参观茶廉文化书画展、知识测试等方式,扎实开展了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四是加强法治建设。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5次,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共同学习《宪法》《民法典》5次,集中观看法治警示教育片4次。中心共7名学法人员通过法宣在线学习平台进行线上学习,人均学法时间均超过100小时

2.精准服务企业

我中心包联企业共7家,工作专班坚持每月走访7家企业,帮助湖北策鑫智造公司解决了喷涂车间环保测评备案工作;帮助勇芳顺公司解决员工上下班交通安全问题,设立了两块警示牌和一组爆闪灯。同时,向其宣传惠企政策,确保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

3.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开展入户宣传300余人次,发放政策讲解手册500份,召开屋场会7次,夜话会80余次,深入群众宣传政策。“三类对象”实行“一对一”监测联系,实时掌握家庭情况变化。目前,全村实行危房改造25户,教育帮扶20户26人。每月积极参加驻点村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结合“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暖民心解民忧”实践活动,入户走访群众,共解决群众困难问题30多个。

三、2023年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

1.完善工程电子交易系统功能。优化电子交易系统各个节点功能(对接税务系统,财政支付系统,增加在线签订合同、向投标人支付合同价款、向招标人提供发票等功能),简化操作流程,为市场主体提供便捷的招投标服务。确保所有交易操作均在操作系统内全程留痕,为公共资源交易监督提供有效数据支撑,倒逼市场主体不敢冒险违规。

2.完善天门市政府采购电子化系统平台功能。细化电子平台操作规则体系,实现政府采购操作留痕可追溯,过程透明全公开,强化政府采购全流程监督管理。

(二)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1.深入贯彻落实政府采购支持中小微企业政策。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国发〔2022〕12号)《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的通知》(财库〔2022〕19号)和省政府贯彻落实中央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工作清单有关要求,提高政府采购面向中小企业预留份额,调整小微企业价格评审优惠幅度,加大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力度。

2.依规推行招标计划提前发布制度。按照监管部门要求,对本市行政区域内依法必须招标的项目,建立招标计划提前发布制度,招标计划应于项目招标公告(或投标邀请书)发出之日前至少30日公布潜在投标人提前了解招标人初步招标计划安排的参考。

(三)进一步加强档案管理

建立健全档案管理组织架构,将本中心工程、采购、文书等各门类档案进行统筹,实行集中统一管理,以确保档案的完整与安全,为市纪委监委、公检法司等相关部门及交易主体提供高效、精准的档案服务。

四、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

一是示范文本电子化涉及面广、市场主体适应慢是部分招标代理人员操作不规范,导致平台信息推送出现问题;三专业人员欠缺,交易平台存在安全风险

(二)评标专家不足且水平不高

目前湖北省综合评标专家库天门区域库建档在册的评审专家数不多,而且这些专家涉及的专业范围不宽、素质参差不齐、评标水平不高,客观上导致了少数采购项目的评审结果不很理想。

 五、工作建议

随着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电子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亟待从省级层面进行顶层设计,统一交易采购规则、推动信息资源整合,打造省市一体的交易平台,实现交易采购纵向全面贯通、横向互联互通,促进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天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2023年2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