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3-19488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发文日期
2023年07月27日
名称
天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7月27日

天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07-27 09:13 来源: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今年以来,我中心在省公共资源交易(采购)中心的正确指导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指示精神,着力营造更加公开、公平、公正的交易环境,着力提升公共资源交易的服务质量和效率,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工作情况

(一)党建工作示范引领

1.坚持理论学习,提高干部素质。今年以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创建红旗党支部为纽带,以打造“阳光交易、智慧服务”为目标,用心用情用力狠抓党建工作,通过以党建带业务、用业务促党建,做到了党建、业务同研究、同开展、同收获,各项工作均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抓学习,把党员素质强起来;二是抓活动,把党员活力激起来;三是抓纪法,把党员规矩立起来;四是抓业务,把党员作用树起来。

2.丰富党建活动,激发内生动力。一是扎实开展了“争创红旗党支部”活动,并以此作为全年机关党建工作的总抓手,在规范党建日常工作、创新党建工作思路上狠下功夫,促进机关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二是创新开展了双月党建共建活动。以“支部主题党日+”为载体,每双月分别与下沉社区、工作队驻村、联系重点企业等基层支部开展党建共建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党建活动内容,激发了党员活动热情。三是继续开展了党员示范岗评选活动。进一步扩大了评选范围,规范了评选程序,发挥了党员示范引领作用。

3.加强作风建设,打造交易铁军。一是开展了“思想大讨论、问题大起底、岗位大练兵”活动。以全市思想能力作风建设年为契机,从“问题是否发现、思想是否解放、能力是否提升、作风是否转变、措施是否落实”五个方面开展了对照检查、分散讨论和集中交流,共开展交流活动6次。 二是开展了紧箍行动。严肃组织开展了谈心谈话活动,重新梳理了岗位风险点并挂牌上墙,做到常念紧箍咒,反腐记心头。三是开展了清廉机关建设。组织开展了学习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共10次,开辟了廉政文化走廊和廉政文化墙,在全中心营造以清廉为荣、以腐败为耻的浓厚氛围。

(二)各项交易平稳有序

1.总体交易情况。2023年上半年,我市共完成各类项目交易数(包括工程建设项目、政府集中采购项目)188个,同比增长27.7%;交易额45.1985亿元,同比增长112.2%。其中,工程建设招投标项目交易数155个,交易数占比82.4%,同比增长47.6%,交易额44.8588亿元,交易额占比99.2%,同比增长118.8%;政府集中采购项目交易数33个, 交易数占比17.6%,同比下降23.3%,交易额0.3397亿元,交易额占比0.8%,同比减少57.3%。对标省中心年初确定了我市2023年交易采购额任务85亿元完成度达53.2%。

2.天门市政府采购电子化系统交易情况。2023年上半年,共完成政府集中采购项目33个,共计预算金额3638万元,成交金额3397万元,为市财政节约资金152万元,节资率4.5%。其中电子标27个,交易额为1333万元。

3.政府采购网上商城交易情况。上半年天门市政府采购网上商城成交67次,成交金额817.6万元。其中协议供货成交23次,成交金额341.6万元(含议价成交15次、成交金额176.5万元;需求化采购成交7次、成交金额147万元),定点服务成交44次,成交金额476.1万元(含直购成交2次、成交金额79.0万元;议价成交40次、成交金额395.2万元;竞价成交2次,成交金额1.9万元)。

(三)业务工作提质增效

1、着力抓好整改落实。中心每周召开例会,全面自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照重点任务工作清单逐项整改、逐项落实,切实以控制成本为核心,提升公共资源交易和政府采购高标准、高质量服务,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目前由我中心牵头的15条优化营商环境任务已全部完成:

实现在线签订合同、中标人上传发票和招标人提供进度款支付信息;

⑵ 公开否决投标理由、评分汇总表;

⑶ 制定保证金差异化缴纳制度;

⑷ 书面形式告知资格预审未通过和投标被否决原因;

⑸ 已实现跨省远程异地评标;

⑹ 明确招投标领域投诉处理职责分工;

⑺ 建立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常态化征集机制;

⑻ 投标人严重违法、行贿犯罪和项目经理无在建工程实行承诺制;

⑼ 在本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开通意见建议征集栏目;

⑽ 公共服务平台和电子证照库对接;

⑾ 电子营业执照“一网通投”;

⑿ 建立合同履行情况评价机制,以及建立招标人延期工程结算、拖欠工程款约束惩戒机制;

⒀ 完善招标代理机构从业人员考核、评价;

⒁ 加强招投标信用体系建设;

建立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库。

2、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明确工作重点。制定了《天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3年营商环境评价招标投标工作任务清单》,提出了重点、难点、创新点等4大类20项工作任务。建立了台账,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实行“销号”管理,力争守正创新“两手”抓,一体推进营商环境建设。二是狠抓整改落实。每周召开例会,全面自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照重点任务工作清单逐项整改、逐项落实。目前我中心已对“在线签订合同、落实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要求”等13项工作整改落实。关于“电子营业执照一网通投、加强招标投标信用体系建设”等7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三是工程建设项目实现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1-6月先后与仙桃、潜江、鄂州、河南漯河等地完成远程异地评标项目20个。四是持续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对工程建设项目免收“两金”,1-6月共计免收投标保证金约2.42亿元、免收履约保证金约4.28亿元。五是稳步推进“评定分离”。1-6月,共完成工程建设项目“评定分离”标段26个。六是工程建设项目实行招标计划提前发布政策,1-6月份,共发布工程建设项目招标计划74个。

3、着力深化改革创新。上半年,分别前往湖南岳阳和我省宜昌等先进地方进行了参观学习,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借鉴其他市州先进做法,谋划了四项创新举措:

一是设立“招标人评标代表独立评标室”,确保评标活动更加客观公正。今年5月24日,我中心与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联合制定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招标人代表参与工程建设项目评标活动的通知》,除进一步明确了招标人代表参与评标过程中的行为规范要求外。重点实行“招标人代表独立评标”,规定凡委派招标人代表的项目,通过与抽取的社会评标专家物理隔离,确保招标人代表和抽取的评标专家都能独立、客观、公正的开展评标活动,进一步保证评标的公正性。截至目前,我中心已实施“招标人代表独立评标”项目7个,社会反响良好。

二是开发开通废旧设备及其他交易专栏。今年,我中心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统筹节能降碳和回收利用加快重点领域产品设备更新改造的指导意见》(发改环资〔2023〕178号)中有关“畅通废旧产品设备回收处置”的精神,在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上增设“废旧设备及其他交易”专栏。既为市场交易主体提供了信息发布平台,也为市场主体闲置资产再利用、资金盘活提供了交易平台。进一步完善了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上交易品类与场景,补充了原有交易品类的不足。截至目前,通过我中心废旧设备及其他交易专栏已发布涉及砂石料、挖掘机、起重机等各类交易公告10条,成交金额1600余万元。

三是探索实行“中标贷”,开发“中标贷”平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近年来,我市出台关于加大金融支持助力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措施,我中心积极响应,通过与市金融办联系沟通,完成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与市金融办的“天融通”系统内的“中标贷”平台对接,实现中标信息共享,为中标企业与金融机构搭建信息桥梁。

该平台的开通实现了中标企业网上办理贷款业务,企业可以通过平台随时了解贷款办理的进展,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同时,有效解决了中标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难题,银行也可以通过平台公布的信息迅速找到目标客户,助力银企合作实现共赢。目前,通过网上中标通知书已完成贷款33笔,贷款金额32.80亿元。

四是在线支付评标专家劳务报酬。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招投标作为重大交易的一种行政手段而被广泛使用。但同时,招投标过程中伴随而来的廉政风险也让政府机构和从业人员受到巨大考验。目前,全国把招投标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监督重点,因此,采取有效措施来降低廉政风险,对于保障行政手段的客观公正性具有重要意义。

按照《湖北省评标(评审)专家及专家库管理办法》“招标人或其委托的招标代理机构应于评标结束后7日内通过线上方式向评标专家足额发放劳务费”的规定。今年,我中心开发了“评标专家劳务报酬在线支付系统”,在评标结束后,招标代理通过CA锁在天门市工程建设电子交易平台上支付评标专家劳务报酬。

评标专家劳务报酬在线支付的实行,进一步规范了对招标代理机构和评标专家的现场管理,同时解决了评标专家劳务报酬结算标准不一、现金交易等问题,有效防止招标代理机构向评标专家搞利益输送,为招投标廉政风险构筑“防火墙”,营造了更加规范、公平、公正、透明的交易市场环境。截至目前,通过“评标专家劳务报酬在线支付系统”完成支付62笔,支付金额3.06万元。

二、工作举措

(一)狠抓守正。一是不折不扣完成上级交给的每一项工作;二是不折不扣完成好每一项职责和任务;三是严格机关管理,确保规范运行。

(二)狠抓创新。今年以来,我们组织全体机关干部采取多种方式认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深化思想破冰,学会用发散型、拓展型、前瞻性和创新性思维去思考问题,按照市委书记提出的变“路径依赖”为“模式创新”,变“事事找惯例”为“大胆创先例”,通过解决一个个小问题推动各项工作的大进步

(三)狠抓落实。我们对照自查问题以及上级反馈给我们的问题清单,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摆问题根源,建立问题销号制度,通过举一反三,做到人人有责任,事事有落实,切实做到思想上严起来、行动上紧起来、落实上快起来。

(四)狠抓作风。全面推行“13710”工作法(1指市委、市政府安排的工作,当天必须研究安排;3指3天内必须反馈办理情况;7指一般性问题7天内要落实解决;第二个1指重大问题、复杂问题要在1个月内提出解决方案,按照方案抓落实;0指所有事项要跟踪到底,销号清零。),用好用活“发现问题、调查研究、科学决策、安排部署、督导落实”五步工作法,各项工作做到有部署、有落实、有检查、有评比、有总结,形成闭环管理。深入开展“思想大讨论、问题大起底、岗位大练兵”活动,达到强化素质、提升能力、转变作风。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广泛开展“紧箍行动”,营造风清气正干事环境。

三、存在问题

减轻投标人资金负担考核指标不明确。打造涉企保证金最优县市已入选2022年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改革十大典型案例。我中心已于2022年6月初发文全面取消投标保证金和履约保证金,但三方评价机构认为全面取消投标保证金和履约保证金不科学,推广使用信用保函、差异化收取保证金为最优。

                             天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2023年7月27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