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天门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10 10:27来源:天门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天政办电【2015】22号)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深入发展,公开内容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不断规范,公开制度得到较好执行,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果。
  一、2015年工作落实情况
  (一)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为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及时成立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主任汪茂华同志担任组长,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代雄、陈洁同志任副组长,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同时明确了领导小组的工作职责,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设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并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登录工作,确保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为进一步建好政府信息公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平台建设不断推进

一是加强统一进场交易。2015年全市共完成各类工程项目交易252个,交易额28.8亿元。基本上做到应进则进,应招则招。
  二是改善交易环境。2015年共投入60多万元,改造完善了中心内部的设施、网络等,改善了交易软硬环境。
  三是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档案的规范化管理。积极开发公共资源交易档案全数字化存储管理系统,为招投标当事人及社会各界提供服务。同时,创建省一级档案目标已通过验收。
  (三)制度和诚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
  一是清理规范文件统一招标范围和标准。对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逐件清理,共清理规范性文件22件,其中修订文件5件,废止文件7件。同时从2015年3月24日起执行国家计委3号令和省政府306号令的规定,进一步统一了招标标准范围。
  二是制定公共资源交易目录。制订《天门市公共资源交易目录》初稿,《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法》起草工作也在同步展开。
  三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充分发挥"天门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等媒介的作用,公开发布信息1205条。与市检察院联合下发了《关于在招投标活动中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的通知》,全年共查询投标项目252个。
  四是发挥协会作用。2015年4月2日,表彰通报了2014年全市招标投标行业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一步加强了市场主体诚信建设。
  (四)综合监管水平不断提升
  1、加强重点环节监督
  (1)注重投标报名与招标文件的备案管理。投标报名时要求提供企业原件,并核实法人和委托人身份。同时我们建立投标人身份证查询系统和报名电子摄像系统。严格检查投标人营业执照、企业资质证书、安全生产许可证、"五大员"社保、投标保证金等八个方面内容。
  (2)加强合同备案管理。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招标项目合同备案管理的通知》,将投标文件有关内容载入合同内,保证合同真实性。
  (3)加强最高投标限价的审计。严格执行《市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对1000万元以上的政府投资项目的预算必须先由财政部门进行评审。2015年我们对市文化宫等8个项目进行拦标价审计,共减审金额1883万元。
  (4)加强现场监督。开标、评标、抽取评委等重要环节全部录音录像,评标时所有监督人员一律在监控室,并将通讯工具统一存放。
  2、加强案件查处
  一是通过执法检查查案。与市水利局联合对全市2014年8月1日至2015年7月31日期间政府投资和使用国有资金立项、在建、竣工的12个水利工程项目招投标情况进行了检查,对检查中发现有些项目中标单位标后履约不到位,施工现场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我们下发了整改书,责令整改。
  二是通过市场巡查查案。2015年,通过市场巡查发现蒋场镇,张港镇,皂市镇等地有多个项目规避招标,我们对其分别给予行政处罚,并在天门市公共资源交易网上公示,同时上报省局。
  三是通过投诉举报查案。2015年,共处理投诉件4起,均未引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此外,我们通过该渠道查办了五名评委在一项目评标过程中失职行为,给予上述五名评委暂停依法必须招标项目的评标活动六个月的处罚并通报全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条例》要求,本单位对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今年共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10条。其中,公文类信息5条;工作动态类信息17条;业务工作类信息488条。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题网站(www.tianmen.gov.cn)进行了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根据省物价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收费的通知》鄂价工服【2015】29号文件规定,于2015年4月开始执行免收招投标备案网员信息服务费。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投诉
  2015年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没有发生针对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和投诉。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如业务信息公开不够及时的现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素质有待加强等问题。这些问题急需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分析总结,积极探索,不断创新,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扩大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推进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信息等内容的公开。同时,及时更新有关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和时效性。
  二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更新、定期检查、责任追究等信息公开制度,夯实信息公开的法制保障和制度基础。
  三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并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公开运行纪录,不断完善和规范信息公开行为。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