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天门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2-08 16:47来源:天门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天政办发〔2016〕51号)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深入发展,公开内容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不断规范,公开制度得到较好执行,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果。
  一、2016年工作落实情况

(一)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为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及时成立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曾红忠同志担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洁、肖必玉同志任副组长,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同时明确了领导小组的工作职责,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设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并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登录工作,确保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为进一步建好政府信息公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平台建设不断推进
  一是加强统一进场交易。2016年全市共完成各类工程项目交易236个,交易额28.7亿元,节资率为5.64%。基本上做到应进则进,应招则招。
  二是改善交易环境。经市政府同意,对现有场所进行改扩建,目前改扩建项目审批立项、规划设计方案和项目招投标都已完成,正在进行主体施工建设,预计2017年5月底前投入使用。新公共资源交易场所开标室4个、评标室6个(包括电子评标室2个)、隔夜评委休息室4个、预留政府采购竞争性谈判和询价采购等采购方式办公室3个,建筑面积达4000平米,基本满足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场所需求。
  三是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档案的规范化管理。积极开发公共资源交易档案全数字化存储管理系统,为招投标当事人及社会各界提供服务。同时,创建省一级档案目标已通过验收。
  (三)制度和诚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
  一是不断完善制度体系。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出台了《关于建立清理和规范全市招标投标有关规定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建立了清理和规范全市招标投标有关规定的长效机制。同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取消招标投标环节中审批和前置审查事项的通知》,依法将过去的许多审批环节改为备案管理,提高了办事效率。

二是加强评标专家库的管理。会同相关部门对评标专家开展了全面清理,经个人申报、单位推荐、相关职能部门审查,14名在库专家不再符合专家条件被清理出库,同时58名首次申请人员符合要求新增入库,清理后我市符合江汉区域性评标专家条件的专家共201名。与仙桃、潜江联合制订《江汉区域性评标专家库管理办法》,进一步保障评标活动的公平、公正。
  三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充分发挥"天门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等媒介的作用,公开发布信息1459条。

四是加强诚信体系建设。为加快推动全省公共资源招标投标事前信用承诺制的全面实施,按照省局要求,我们对全市招标人、投标人、招标代理机构等市场主体以及评标专家实行公共资源招标投标事前信用承诺制,以促进承诺对象自我约束、诚信交易、诚信履职。
  (四)综合监管水平不断提升
  一是开展招投标专项执法检查。为进一步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保证国土整治工程建设的进度、质量和安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联合国土资源管理局组成市国土整治工程项目招标投标专项执法检查工作专班深入市高标准基本农田土地整治项目横林镇2014年度第二标段、南水北调汉江沿线土地开发整理工程九真镇2014年度第一标段等地查阅施工资料、比对投标承诺等,开展对全市2014年国土整治工程项目招标投标专项执法检查。对检查中发现湖北成兴市政工程有限公司、武汉城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二家企业项目管理班子人员不在岗,履职不到为等问题,我们与市国土资源局对两个标段的中标企业进行了约谈,要求中标企业履行投标承诺,项目管理班子人员到岗履职。同时与市住建委对两家施工企业进行立案查处,并按照《注册建造师管理规定》(建设部令第153号)第二十六条规定分别对两家施工企业进行了处罚,罚款各9000元。

二是对招投标各环节加强监管。对所有招投标项目的每个环节都落实监管职责,由专人负责监管。今年来,我们共审查招标文件224个,发现招标文件中不按示范文本规定装订、前后条款不一致等问题53个,并及时对问题进行了处理。在现场监管中发现不规范行为5次,约谈投标企业5次。

三是加强合同备案管理和标后监管。严格审查招标项目是否按招标文件和中标文件订立合同,并加强标后执行情况的检查力度,重点检查不履行投标文件承诺,少报多建或擅自变更工程量等违法违规行为。

四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通过设立投诉举报电话、网上投诉举报邮箱等方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建立投诉举报登记台账,实行专人受理、联合调查、按时回复,确保每一件投诉举报都能得到及时有效处理。今年来,我们对所有投诉举报都进行了妥善处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条例》要求,本单位对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6年我们在“天门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共发布公开信息1459条信息,其中项目报建202条、资格预审公告199条、招标答疑214条、开标时间266条、评标结果公示250条、中标结果公告240条、工作动态25条、最新通知44条、办事指南12条、法律法规7条。在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题网www.tianmen.gov.cn)进行了公开信息610条。同时在湖北省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平台公开发布信息540条。2016年来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和有关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没有发生针对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和申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按照省物价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收费的通知》鄂价工服[2015]29号文件规定执行。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投诉
  2016年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没有发生针对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和投诉。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如业务信息公开不够及时的现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素质有待加强等问题。这些问题急需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分析总结,积极探索,不断创新,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扩大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推进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信息等内容的公开。同时,及时更新有关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和时效性。
  二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更新、定期检查、责任追究等信息公开制度,夯实信息公开的法制保障和制度基础。
  三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并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公开运行纪录,不断完善和规范信息公开行为。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