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解读单位: 省交易(采购)中心 发文日期: 2022-10-31
来 源 : 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政府采购中心)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湖北省工程建设项目远程异地评标操作规程》解读
发布时间:2022-10-31 17:17 来源: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政府采购中心)

为持续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进一步规范我省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远程异地评标工作,推进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实现优质评标专家资源共享,提升评标质量和公正性,不断优化招投标市场环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电子招标投标办法》等法律法规规章和《湖北省推进政府投资项目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文件要求,结合我省实际,省交易(采购)中心修订出台了《湖北省工程建设项目远程异地评标操作规程》(以下简称《操作规程》),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情况

一是提升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工作质效。修订完善《湖北省工程建设项目远程异地评标操作规程(试行)》列入省交易(采购)中心2022年年度重点工作,也是省交易(采购)中心2022年持续优化公共资源交易和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九条措施之一。二是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要求。6月7日-8日,省交易(采购)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胡俊明赴宜昌市交易(采购)中心调研;6月15日,省交易(采购)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潘阳军赴大冶市交易(采购)中心调研,两地交易(采购)中心均提出了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工作中的问题,经省交易(采购)中心党组会议研究,将“提升全省远程异地评标质效”列为本单位研究解决的问题清单。三是结合全省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运行一年多来的实际情况,针对全省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工作中存在的拒绝提供客场服务比较普遍、评审时间长需要隔夜评标问题突出以及不同电子交易系统兼容、硬件设施配置低等突出问题,迫切需要制度措施规范。为此,省交易(采购)中心对《湖北省工程建设项目远程异地评标操作规程(试行)》(鄂公采发﹝2021﹞12号)进行了修订,印发了《湖北省工程建设项目远程异地评标操作规程》(鄂公采发﹝2022﹞20号)(以下简称《操作规程》)。

二、主要内容

修订后的《操作规程》共有5章39条,一个附件。修订后的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章 总则  共有4条,其中:第一条明确了起草《操作规程》的目的、依据;第二条对远程异地评标概念进行了定义;第三条、第四条由第三条拆分为两条,分别明确了《操作规程》的适用范围、应当采取远程异地评标的项目范围和规模标准按照《指导意见》中的规定执行。

第二章 系统建设和组织协调  共有8条,其中:第五条、第六条明确了远程异地评标系统软硬件建设、相关系统的互联互通;第七条对远程异地评标主客场进行了定义;第八条明确了省、市(州)、县(市、区)交易(采购)中心交易(采购)中心在系统建设中的工作职责;第九条、第十条为主客场交易(采购)中心工作人员组织协调内容;第十一条为增加条款,对远程异地评标机位管理作出要求;第十二条条明确了行政监督部门和综合监管机构可通过省远程协调系统对远程异地评标活动实施在线监管;

第三章 工作流程  共有22条,其中:第十三条至第三十一条明确了远程异地评标项目自动推送、评标标段划分、客场选择确认、评标专家抽取、专家签到、专家评审、隔夜评标,以及主客场交易(采购)中心工作人员开展远程异地评标过程中服务、见证与管理工作和音视频档案资料保存等方面的操作规定;第三十二条明确了为客场评标专家订餐的规定;第三十三条明确了远程异地评标的专家劳务费结算规定;第三十四条明确了资格预审、重新招标以及主场所在地综合监管机构或有关行政主管部门责令评标委员会改正的或者对中标候选人履约能力审查确认的相关操作规定。

第四章 特殊情况的处置  共有2条,明确了主场或者客场停电、网络故障、电子设备、评标机位或者评标系统故障导致无法进行评标时特殊情况的处置规定。

第五章 附则  共有3条,其中:第三十七条强调了省交易(采购)中心定期公布各地交易(采购)中心远程评标配合次数,评标机位应当开通和实际开通的数量和比例,并列入年度考核和分类定级评价指标;第三十八条明确了跨省远程异地评标参照执行;第三十九条明确了省中心于2021年6月16日发布的《湖北省工程建设项目远程异地评标操作规程(试行)》(鄂公采发﹝2021﹞12号)同时废止。

附件内容《湖北省远程异地评标硬件设施建设标准》,对远程异地评标网络标准,评标大屏、评标机位标准,隔夜评标条件,硬件设备参数做出了具体规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