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24552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供销社
发文日期
2019年01月21日
名称
市供销社2018年工作总结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9年01月21日

市供销社2018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01-21 00:00

  2018年,市供销社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社的决策部署,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着力在创新体制机制、健全为农服务功能、提升为农服务水平、做强为农服务实力等方面取得更大进展,加快打造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

  一、大力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建设以土地托管为主要内容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模式。

  2018年,天门京晟测土配方施肥科技服务专业合作社在不同地域、不同田块、不同作物上推行"农保姆"式的配方施肥服务,全市服务面积5万亩以上,通过与服务对象签订对接服务协议,采取取土化验、技术培训、田间指导、建立高产示范田,组织种田大户及相关种植专业合作社现场观摩等方式,促进工作开展,用影响和示范带动作用,让越来越多的农户享受到测土配方的科技成果。

  2018年,天门供销宇兆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积极探索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围绕农业供给侧改革,加快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层次和水平,改变 "稻虾共作"产业发展方式,大力开展土地托管服务。截至年底土地托管面积达到7250亩,开展"稻虾共作"技术培训5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0多份,效果十分显著。

  二、积极加强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将天门华西农商城打造成江汉平原农产品交易中心。

  天门华西农商城全面建成后市场交易旺盛,截至目前,市场入驻商户达500余户,每日接待流动摊贩500余个,直接提供就业岗位3000个,带动相关产业就业近万人。市场自开业运营以来,经营稳健,交易量稳步上升,农副产品流通覆盖周边100公里,辐射区域300万消费人群,日均交易量达800余吨、日均交易额近600万元。初步形成了江汉平原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农副产品批发交易平台和农副产品商贸物流中心,并逐步成为区域内颇具影响力的农产品信息发布中心和价格形成中心。

  华西农商城围绕建成江汉平原农产品交易中心的目标,重点抓了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规范市场管理。投资近50万元,对市场进出口及主干道安装了交通护栏,并新划了停车位,确保市场经营顺利进行。二是进一步优化市场布局。三是进一步加强市场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积极组织实施农业农村部定点市场申报工作,以申报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市场管理,规范市场运营。四是加快对现有市场进行信息化改造,推广电子结算系统。五是大力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积极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利用与全国总社供销e家合作的契机,积极参与"互联网+实体农批市场"模式的改造,搭建了"舌尖上的天门"农产品电商交易平台,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快捷、直接、低成本的营销优势,整合市场需求,扩展农产品交易渠道。同时积极引导农产品电商经营小微企业入驻电商平台,并引导商户经营过程中的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提高产品竞争力,扩大销售范围。目前已有50余家小微企业入驻电商平台,零批模式合作商家80余家,年交易额逾500万元。六是大力实施 "华西·天门富硒优质大米工程"项目。将天门市部分农业生产者(合作社)、加工企业(天鑫米业)、生产资料经营企业(神农大丰)、农产品流通企业、农业经营企业以优势互补的原则,结成长期、全面的战略合作关系,实现资源共享、共同发展,整合发展的订单农业模式,目前已在天门石家河、佛子山等乡镇种植优质水稻30000亩,实现统一种质资源、统一生产管理、统一收购加工、统一品牌销售的运作模式;未来3年将实现订单农业规模化种植面积10万亩,形成5个亿的产值。

  三、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实施 "黄花菜"特色产业发展项目。

  天门供销三花黄花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加快实施黄花菜系列产品深加工项目,流转土地1000亩,新建、改建4栋生产车间,新建2条烘干设备生产线,开发黄花菜系列产品,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目前合作社主要做了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发展农户散户种植黄花菜1280亩,在汪场建立"黄花菜"产业基地2130亩,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二是统一组织生产经营。由天门供销三花黄花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牵头,采取公司+专业社+基地+农户的办法,按照"五统一"要求开展经营管理,即统一种苗农资等投入品供应、统一农技服务、统一耕整采摘、统一收购加工销售、统一销售结算。通过专业合作社组织农民统一开展生产经营,提高黄花菜生产的规模化、组织化程度。三是升级改造加工设施。合作社落实加工厂区6600平方米,加工厂房2600平方米,已建成100吨标准化组装冷库两座,黄花菜连续烘干线日处理鲜黄花菜16吨。四是注册商标,合作社已申请注册了"荆萱"商标。五是开展了绿色食品的申报及认证工作。

  四、聚力脱贫攻坚,发挥服务"三农"优势,积极开展精准扶贫。

  市供销社党组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不断夯实扶贫工作基础,发挥服务"三农" 优势,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一是扎实开展驻村帮扶。与京晟化工、大黄蜂无人机植保机防专业合作社合作,在七屋岭组织6个村贫困户集中开展农技培训和送肥活动。同时在各村选择1名符合条件的年轻人,到大黄蜂旗下极飞无人机飞行训练学校免费培训,使他们掌握一门技能。二是积极推进产业扶贫。在黄潭镇杨泗潭、七屋岭、黄嘴、张台、阳台等村开展产业扶贫调研,帮助所在村有关贫困户与村里的专业合作社签订了用工合同。其中七屋岭村的三军菊花、知青农庄、东方花卉等企业和专业社与22户贫困户签订了用工协议;杨泗潭村万紫千红、天颖药业专业社与15户贫困户签订了用工协议;黄嘴村祥文稻虾与4户贫困户签订了用工协议;张台村田玉专业社与7户贫困户签订了用工协议。同时,还积极牵线搭桥,为专业社解决生产技术、销售等困难。供销社宇兆农业公司3次派技术员到祥文稻虾专业社,指导其开挖虾池,提供小龙虾养殖技术和销售渠道,使其今年第一季养殖大获丰收,5、6月旺季,平均每天销虾400多斤。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东乡振兴"战略,结合我市及我社产业脱贫工作实际,联合湖北明蓝科技有限公司组织开展"农技助力 产业扶贫"绿色飞防项目,已在净潭乡省级贫困村钟村注册成立了天门市序东飞防服务专业合作社,培训当地农民30多人次,现有植保无人机2台,机手5人,服务面积近5000亩。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