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24554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供销社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供销社2019年改革工作要点
天门市供销社2019年改革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9-04-18 00:00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按照总社、省社和市委市政府对供销社综合改革的要求,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推进提质增效为重点,不断完善管理体制、运营机制和经营服务模式,推动综合改革向纵深发展,加快建成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供销社力量。
  二、工作措施
  1、建立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引进中国供销无人机大联盟作指导,以天门供销龙晟农资物流配送有限公司为主体,联合大黄蜂、绿业元、京晟化工、宇兆农业等农业服务企业,以供销农资大市场为依托成立供销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形成农资仓储、物流配送、农技培训、土地托管、测土配方、植保机防、农业信息、农产品收购销售等系列化、一体化服务,有效涵盖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全产业链。
  2、建立稻虾产业服务网络。抓住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稻虾共作"产业的机遇,支持宇兆农业公司围绕"稻虾共作"产业开展稻虾全产业链服务,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支持宇兆农业公司引进中国虾谷360、潜网等大型稻虾营运商开展合作,利用其成熟的电子商务平台、营销策略、管理办法对公司进行改组改造,打通购销和线上线下渠道,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适应天门稻虾产业发展的需要。
  3、加快推进以华西农商城为依托的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支持华西农商城以招商运营和规范管理为重点,完善线下交易和线上交易二个平台,发挥批发市场和零售市场二种功能,提升市场平面运营服务管理水平,强化"组织能力、服务能力、营销能力、数据能力"四种能力,建设现代农批市场,打造成江汉平原农产品交易中心。支持华西农商城做好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促进网上交易量的逐步提升,开展社区配送,打造供销华西生鲜品牌。发挥农产品流通协会的下联作用和华西农商城的上行作用,加强产销对接,扩大天门农产品上行的流通渠道和市场辐射范围。
  4、加快以村级综合服务社为依托的农村电商网络体系建设。依托天华电子商务公司,实施互联网+农批项目,推进村级综合服务社星级社建设和电子商务升级改造,在中心村建立供销社电商服务站。链接上下网络,利用"供销e家"、"荆选"等电商平台,把日用工业品、农资、再生资源、烟花爆竹等供销社传统的经营业务和天门特色农产品整合进去,开展线上线下业务,打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同时加强与通信企业、金融企业的合作,开展代理收费、普惠金融等业务,扩大服务功能,方便农民生产生活。
  5、加快推进专业合作社建设。一是按照引导发展专业合作社,重点发展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工作思路,建立合作经济组织体系。2019年新发展专业社5家,指导汪场三花黄花菜专业社发展以黄花菜种植、中药材等特色种植为主的联合社;支持绿拖市丰蔬菜种植专业社发展以甜玉米、黄豆等经济作物种植为主的联合社。二是以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为依托,探索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的服务模式,带动小农户分享产业发展的红利。积极支持汪场三花黄花菜专业社开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响"荆萱"品牌。
  6、加快推进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体制改革,着力构建联合社机关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和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形成社企分开、上下贯通、整体协调运转的双线运行机制。加大社有资产的管理和利用力度,创新资产合作开发利用模式,盘活存量社有资产,逐步实现由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进一步激活供销合作社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发挥好社有资产对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支撑作用;加强对出资企业的管理,跟进财务监管、审计监督,了解和掌握所属出资企业的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按照出资企业章程、利润分配决议及时确认并收缴社有资产出资收益,维护市供销社作为出资人的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