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24975 主题分类 国内贸易(含供销)
发布机构 市供销社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供销社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天门市供销社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8-02 09:34

上半年,市供销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时代要求,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作风,主动服务全市“三农”工作大局,积极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拓展服务领域,加快“两个成为”,在“创新先行、冲刺百强、谱写新篇”中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抓学习,重教育,为农服务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

市供销社旗帜鲜明地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市社系统干部职工服务“三农”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一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结合单位实际组织开展“学精神,抓落实”活动,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到供销合作社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全市供销合作事业发展的具体行动。二是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市社机关理论学习和教育培训的必修课,通过强化学习责任、创新学习形式,进一步完善了市社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三是扎实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市社党组迅速推进实践活动各项工作顺利展开,班子成员按照责任分工,组成4个调研工作专班分别深入到1个社区、2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12个基层社、6个市社出资企业、8个农业专业合作社进行培走访调研共23次,收集社区、企业、基层社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共计20余条。市社党组认真梳理,深入研判分析,归纳整理出4个方面15个问题,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党组成员主动领受任务,建立领导包保制度,建立效果清单,规定完成时限,及时跟踪管理,促进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上半年以来,市社已落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4件。四是扎实抓好党组中心组带机关理论学习。制定了学习计划,细化学习清单、严格落实督促检查制度,确保学习时间、内容、人员、责任、制度落实。上半年,共开展中心组学习6次,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5次,上报学习材料14篇。

二、织网络,强服务,为农服务综合能力进一步提高

一是积极推进再生资源回收网络建设。今年初,结合市社系统实际,制定了《市社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建设方案》和《乡镇分拣中心建设标准》。以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为突破口,开展对村级保洁员及乡镇回收站点人员培训500余人次,加速推进“两网融合”,打造“村级保洁分拣回收+乡镇中心分类转运+市域再生回收分拣加工”的循环经济模式,逐步构建以市再生回收公司为龙头、26个乡镇分拣中心为骨干、525个村级回收点为节点的市、镇、村三级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体系,形成再生资源回收新格局,成为推动绿色天门发展,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力量,为改善农村生态质量发挥供销社系统的独特作用。

二是推进供销社农产品流通网络建设。以市场为导向,开展联合合作,加快以供销华西农商城为龙头、市内各特色农产品产区集采集配中心为支点、各农业专业合作社为基地的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体系建设,逐步形成覆盖特色农产品产地的终端集采集配和冷链物流流通网络。上半年,市社积极争取项目支持,以乡镇基层社为依托,吸纳云昌、朝东等农业专业合作社、农产品流通企业等市场主体参与投资合作,在干一、麻洋、净潭等三个乡镇新建或改建供销农产品集采集配中心,发展冷链物流。目前,市社已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开展项目论证、可行性报告和建设图纸设计等工作,预计8月份开始项目建设。

三是推进农村商贸综合体建设。市社积极争取省社、商务、发改、农业等相关部门资金支持100多万元,拟定以马湾基层社经营门店、厂房、仓库等社有资产入股、投资控股的方式,联合承昌农业合作社、雄风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自筹资金200多万元,合作共建马湾为农服务商贸综合体。建成后的商贸综合体内含1500㎡的商贸中心和一个占地面积为2000㎡的集采集配冷链物流仓储中心,将成为覆盖周边100多个村、方便当地居民购物消费和服务村级商品、快递配送、电子商务、农产品购销、便民缴费、家电回收、冷链物流等多项服务的商贸流通枢纽,服务链条进一步延伸,促进农业增产增收和农村消费提质扩容。目前,马湾镇为农服务商贸综合体建设项目已完成前期论证工作和合作协议签订。

三、聚资源、建平台,为农服务领域进一步拓展。

上半年,市供销社持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积极整合特色农业专业合作社资源,优化资源配置,搭建综合服务平台,延伸服务链条,为农服务领域进一步拓展。

一是加速推进农产品销售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供销华西农商城招商运营和规范管理,以供销华西农商城为主体,联合三花农业、张港花椰菜、天西蔬菜合作社等全市特色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开展联合合作,组建天门蔬菜产业联盟,建设完善全市农产品线下、线上交易平台,打造成江汉平原农产品交易中心。上半年,共销售农副产品24.5万吨,交易额16亿元。

二是推进“智慧供销”建设,培育供销社特色电商平台。积极发展电子商务等流通新业态新模式,拓展农产品销售。市供销总公司投资35万元,与对口扶贫单位十堰茅箭区供销社合作,成立“湖北田言米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京东、淘宝、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建立店铺,打造“天门供销电商农商城”,搭建线上线下销售平台,增加“832”平台上线品种数量,促进天门特色农产品消费扶贫。同时,在农特产品产区建电子商务服务站,开展直播带货,推动农产品流通,为农产品上行提供平台支撑。目前,已完成公司选址、注册、建设,6月底正式挂牌营运。预计年销售收入1000万元以上,利润收益50万元。

三是进一步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建设。依托天门供销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网络,打造市有运营中心、乡镇有服务平台、村有综合服务网点的三级惠农服务支撑平台。开展以土地托管为主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为农户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农资供应、农村实用人才技术培训、农机作业、无人机植保、测土配方施肥、加工销售、订单农业等形式的系列化服务,促进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上半年,已完成惠农服务中心建设8个。

四、抓基层,固基础,为农服务组织体系进一步完善。

上半年,市社认真贯彻落实省社“沙洋会议”精神,持续开展“三清零一提升”行动。按照“空白抓重组(建)、薄弱抓改造、较强抓提升”的工作思路,市社统筹整合各项资源,采取“社有企业带动、联合社帮扶、社会资本参与、项目推动”等方式方法,对13个乡镇空白基层社开展恢复、重建工作;推进现有13个基层社“四有”标准建设,逐步开展“四有”服务,进一步巩固基层社传统服务优势,打造一批经济实力强、服务能力强的标杆基层社。坚持“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将村级综合服务社融入农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规范、改造升级村级综合服务社28个;实施农民专业合作社倍增提质工程,积极整合特色农业专业合作社资源,采取领办、参股、控股创办等形式,培育新型农业专业合作社5 家,新增基层社社员600人,初步实现了乡镇基层社和村级服务社“清零”,市社系统组织体系进一步完善,基层基础不断夯实,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五、育龙头,创品牌,为农服务的支撑和带动力量进一步增强。

1、持续深化社企综合改革。市社认真贯彻落实总社、省社社企改革会议精神,以强化社有资产监管和促进社有企业提质增效为重点,进一步完善“三会一层”治理结构,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和报告制度,理顺社企关系。加强市社供销总公司人、财、事三个环节的管理,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对供销总公司人员组成进行了调整优化。加强对9家市社出资企业的监管,健全风险化解机制,共计修订完善各项企业管理制度11个。

2、培育供销龙头企业。围绕省社“九大商”建设方案,聚焦为农服务主责主业,着力培育壮大天门供销龙头企业。一是推进开放办社,以供销龙晟农资为主体,联合全市有实力的农资经营主体开展联合合作,组建全市农资统采联盟,开展农资联采分销、直供直销,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实施“绿色农资”行动,推进化肥农药稳价保供、减量增效,打造天门供销“大农资商”。二是积极与红日子等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对接合作,发展订单农业,建立规模化、标准化蔬菜种植基地、农产品集中交易与初加工、冷链物流为一体的农产品产业链供应链体系,推进我市蔬菜全产业链条发展,打造天门供销“大菜商”。

3、全力打造供销品牌。持续加大天门供销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建设力度,加大资金投入,增加控股比例,吸纳有条件的农业合作社参与农业生产、生活和生态功能综合开发,推进乡镇惠农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积极开展以土地托管为主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延伸服务链条,进一步做大服务规模,做优服务品质,全力打造天门供销农业社会化服务品牌,做到“建成一个,服务一域,惠及一方”,成为天门市为农服务企业中的标杆和骨干力量。

六、抓重点,促突破,市社整体建设得到进一步发展。

1、全力以赴保春耕。市供销社牢记为农服务主责主业,充分发挥保障农资供应主渠道和为农服务生力军的作用,以供销农资大市场为依托,发挥供销农晟农资龙头作用,积极订购储备各类种子7900吨,化肥6万吨,农药150吨,农膜800吨;开展预约订货、集中采购、送货上门等服务,配送化肥40000吨、农药300吨、农膜500吨、种子1500吨,发布天门市供销系统农资简报13期,确保全市农资市场秩序良好、农资价格稳定。同时,积极靠前服务,开展小麦和油菜配方施肥、统防统治、农机作业等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110万亩次。流转土地面积7.5万亩,开展土地托管服务面积27万亩。3月17日,省委书记应勇调研天门春耕备耕工作时,对供销社农资供应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2、扎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安全稳定工作。认真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组织机关干部职工下沉社区开展疫性防控工作40余人次,强化对供销华西农商城、农资大市场等重点场所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督导,严格落实市场商户每2天1次核酸检测的防控措施,做到应检必检,不漏一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重要场所安全生产巡查力度,排查整治安全隐患10余起;深入开展“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扎实做好市社系统信访维稳工作,化解信访案件6起;多方筹集资金1500万元,化解债务1700多万元,解决历史遗留问题2件,进一步促进了市社全系统安全和谐稳定。

3、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协助村“两委”开展环境整治,新修通组公路1.8公里,拓宽通组公路1.2公里,落实帮扶将军路村乡村振兴资金3万元,落实帮扶官祭口村乡村振兴资金1万元,村容村貌和公共基础设施得到改善。坚持“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联合开展上党课2次、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到村开展党员实践、慰问困难老党员、大走访等共建活动10人次,推动产业振兴,帮扶驻点村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和10个家庭农场发展特色种植,帮助农民持续稳定增收。

4、圆满完成创文工作任务。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要求,市社主要领导亲自安排、亲自督办,各班子成员分别带队,组织本系统干部职工150余人次,全天候坚守创文一线,严格执行创文值守各项要求,认真履职尽责,圆满完成了创文各项任务。

七、纠“四风”,转作风,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社,供销社综合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上半年,市社党组班子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进一步明确党建工作职责目标,强化党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党组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制定了《市社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及责任清单》,签订责任书,将工作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分解,责任到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社压力层层传导、责任落到实处,供销社综合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加强党组班子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开展党组书记讲党课,党组成员领学导学促学督学等方式,带动市社系统党员干部自身建设,增强凝聚力战斗力。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做到纪法情理贯通融合。上半年,市社党组书记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重点岗位重点人进行提醒谈话6人次。

加强干部队伍作风纪律建设。坚持把作风建设作为衡量市社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社工作成效的重要内容,紧紧围绕“纠“四风”、树新风”不断强化机关作风纪律建设,强化党员干部队伍教育和监督管理,推动机关党员干部能力全面提升、作风全面改善,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以全面从严治社推动供销合作社高质量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重要岗位、关键环节、重点人员的监督,提升社有企业和社有资产监管水平,严肃监督执纪问责,不断提升内部治理科学性有效性;制定了《市供销社廉政教育--警示案例学习实施方案》,利用市社工作微信群、电子屏、单位例会等进行文件精神、制度规定、典型案例的学习教育,坚持“每周推送一制度、每月一交流检查、每季度一考核奖评”,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规矩意识,确保“三不”一体推进落点更准确、措施更实、效果更好。

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积极培育市社系统干部职工健康向上的核心价值观,继承发扬供销社优良传统,筑牢思想防线,坚定初心使命,确保市社系统干部队伍忠诚干净担当,树立风清气正、高效廉洁的供销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