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3-02402 主题分类 国内贸易(含供销)
发布机构 市供销社 文 号
标 题: 市供销社2022年工作总结
市供销社2022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01-30 15:44

   根据市委指示要求,现将市供销社2022年工作落实情况、2023年工作目标及主要措施汇报如下:

一、2022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22年,市供销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作风,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拓展服务领域,积极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加快“两个成为”,在“创新先行、冲刺百强、谱写新篇”中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抓学习,促武装,为农服务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

市供销社旗帜鲜明地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市社系统干部职工服务“三农”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一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单位实际组织开展“学精神,抓落实”活动,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全市供销合作事业发展的具体行动。二是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学习责任、创新学习形式,进一步完善了市社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三是扎实抓好党组中心组带机关理论学习。制定了学习计划,细化学习清单、严格落实督促检查制度,确保学习时间、内容、人员、责任、制度落实。四是深入扎实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学习贯彻落实。根据中央、省委和市委安排,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紧紧围绕迎接、宣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学习贯彻落实。

(二)织网络,强服务,为农服务综合能力进一步提高

今年以来,市供销社对照流通服务网络强县标准建设要求,按照市社《供销社流通服务网络建设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加快推进供销社农产品流通网络建设,构建完善市、乡镇、村三级流通服务供销“一张网”。市社积极争取省社、商务、发改、农业等相关部门资金支持,在干一、麻洋、净潭、马湾等乡镇新建或改建供销农产品集采集配中心、发展冷链物流,推进以供销华西农商城为龙头、市内各特色农产品产区集采集配中心为支点、各农业专业合作社为基地的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服务体系建设,逐步形成覆盖特色农产品产地的终端集采集配和冷链物流流通网络。目前,马湾三农服务中心项目已完成工程设计、预算、地上附作物拆除等工作,正在抓紧推进财评、招投标。

(三)聚资源、建平台,为农服务领域进一步拓展。

市供销社持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积极整合特色农业专业合作社资源,优化资源配置,搭建综合服务平台,延伸服务链条,为农服务领域进一步拓展。一是加速推进农产品销售平台建设。以供销华西农商城为主体,联合特色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开展联合合作,建设完善全市农产品线下、线上交易平台,打造成江汉平原农产品交易中心。2022年,共销售农副产品47.5万吨,交易额30亿元。二是推进“智慧供销”建设,培育供销社特色电商平台。市供销总公司投资35万元,与十堰茅箭区供销社合作,成立“湖北田言米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搭建线上线下销售平台,打造“天门供销电商农商城”,推动农产品流通。三是进一步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建设。依托天门供销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网络,打造市有运营中心、乡镇有服务平台、村有综合服务网点的三级惠农服务支撑平台,开展以土地托管为主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促进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2022年,已完成13个乡镇惠农服务中心建设。

(四)抓基层,固基础,为农服务组织体系进一步完善

市供销社认真贯彻落实省社“沙洋会议”精神,持续开展“三清零一提升”行动。按照“空白抓重组(建)、薄弱抓改造、较强抓提升”的工作思路,恢复、重建13个乡镇空白基层社;推进现有13个基层社“四有”标准建设;进一步规范、改造升级村级综合服务社28个,初步实现了乡镇基层社“清零”。实施农民专业合作社倍增提质工程,培育新型农业专业合作社8家,新增基层社社员9066人,市社系统组织体系进一步完善,基层基础不断夯实。

(五)引龙头,创品牌,为农服务的支撑和带动力量进一步增强。

一是招引供销龙头企业。紧盯全国总社612工程项目,积极对接合作、邻里中心等中国供销集团下属企业,力争承接中国供销集团直投项目,打造江汉平原农产品冷链物流枢纽基地。二是全力打造供销农业社会化服务品牌。持续加大天门供销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建设力度,推进乡镇惠农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全力打造天门供销农业社会化服务品牌。2022年,天门供销农业服务公司积极开展以土地托管为主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土地托管服务面积36万亩,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190余万亩次。

(六)抓重点,促突破,市社整体建设得到进一步发展。

1.全力以赴保春耕。今年春耕备耕期间,市供销社超前部署,积极谋划,主动靠前服务,全力以赴抓好农资供应保障服务,确保了全市农资市场秩序良好、农资价格稳定,时任中共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同志调研天门春耕备耕工作时,对供销社农资供应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2.扎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安全稳定工作。一是认真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组织机关干部职工下沉社区开展疫性防控工作280余人次,强化对供销华西农商城、农资大市场等重点场所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督导,严格落实市场商户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全力保障天门市民“菜篮子”、“米袋子”、“油罐子”安全。二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重要场所安全生产巡查力度,排查整治安全隐患10余起,发放安全生产宣传资料500余份。三是扎实做好市社系统信访维稳工作,解决了张港、干一等基层供销社原改制员工长期上访的历史遗留问题。四是多方筹集资金1500万元,化解历史遗留债务1700多万元,较好地解决困扰供销社多年的债务问题。五是与市高新投集团合作,采取股权转让的方式方法,解决了农资市场长期亏损问题,促进了供销社整体工作健康发展和安全稳定。

3.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落实帮扶将军路村乡村振兴资金3万元,落实帮扶官祭口村乡村振兴资金1万元,协助村“两委”开展环境整治,村容村貌和公共基础设施得到改善。坚持“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联合开展上党课2次;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到村开展党员实践、慰问困难老党员、大走访等共建活动10人次;推动产业振兴,帮扶驻点村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和10个家庭农场发展特色种植,帮助农民持续稳定增收。

4.圆满完成创文工作任务。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要求,市社组织本系统干部职工150余人次,全天候坚守创文一线,严格执行创文值守各项要求,认真履职尽责,圆满完成了创文各项任务。

5.扎实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市社党组严格按照市委工作安排,对标对表市委工作要求,深入基层,精准发力,为基层群众解决能立行立办的问题的6项,7项列入“问题清单”的群众反馈问题得到圆满解决,树立了良好的供销形象。

二、2023年重点工作及主要措施

总体工作思路:深入学习、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深化综合改革,推动服务创新、经营创新、组织创新、机制体制创新上取得新的突破,打造新时代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新载体、新品质、新形象,为促进供销合作社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和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发挥重要作用。

预期目标:通过持续深化改革,把供销合作社系统打造成为机关管理更严格,与农民联结更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化运行更高效,经济实力更强大的合作经济组织,力争2023年实现净资产收益率达到3%;农资市场销售份额达到60%以上;基层社服务土地托管面积达到45万亩,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面积达到240万亩次以上,综合实力和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成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主要工作措施:

2023年,市供销社将紧紧围绕上述工作目标和要求,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持续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认真贯彻落实总社、省社社企改革会议精神,围绕社有企业治理和转型,以强化社有资产监管和促进社有企业提质增效为重点,推进社有企业综合改革、创新转型、提质增效。

(二)推进农村物流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推进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以天门供销华西城商城冷链物流仓储为营运中心,农产品产地冷库为骨干的产销冷链物流网络体系;大力推进市乡村三级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畅通双向流通渠道。

(三)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提质扩面。推进土地托管“三化”、“六统”、“十服务”生产服务扩面提质,打响“供销社土地托管”服务品牌。2023年,完成5个乡镇基层社提档升级,新建乡镇惠农服务中心8个,村级综合服务社达到560个,土地托管服务面积达到45万余亩,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面积达到230万亩次以上。

(四)推进农村商贸综合体建设。依托供销社在乡镇基层供销社,稳步推进服务能力强、覆盖面广的农村商贸综合服务体建设,建成一批“一网多能”智慧物流配送中心和农村商贸综合体,推动供销合作社由流通向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延伸,促进农村消费提质扩容。2023年,市将大力推进马湾集采集配中心和冷链物流仓库建设试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