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1-32140
分类
国内贸易(含供销)
发布机构
天门市供销社
发文日期
2020年06月15日
名称
天门市供销社关于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方案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15日

天门市供销社关于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6-15 10:59 来源:天门市供销社

根据全国总社《关于做好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专项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供销合字[2019]36号)和省社《2020年全省供销合作社深化综合改革重点工作清单》(鄂合发[2020]12号)等文件要求,为加快推进天门市供销社综合改革专项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全面完成综合改革任务,迎接全国总社、省社验收检查,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总社、省社关于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文件精神,抓紧抓实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项目,推进天门市供销社综合改革专项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尽快落地,并发挥综合服务效能。

二、总体目标

以天门供销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天门元淼农业产业化发展有限公司为龙头带动,以天门市绿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为实施主体,以高产大豆示范推广项目为切入点,按照龙头企业+村级基层社+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农户的模式,开展试验示范,订单生产,统防统治,机耕机收;组织加工转化,品牌营销,电商加推,完善利益共享机制,实现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天门大豆特色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三、推进措施

1、开展高产大豆示范推广项目。一是开展试验示范。以天门市绿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依托,以拖市镇梅河村为中心,选择多宝、蒋场、黄潭、岳口、蒋湖等周边传统生产大豆的区域,落实种植基地,开展试验示范。规划总的试验示范基地4000亩,其中,拖市900亩、多宝800亩、蒋场300亩、黄潭1500亩、岳口300亩、蒋湖200亩。二是实行托管服务。利用天门供销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农服平台所有服务资源,对试验示范基地实行全程托管服务,与基地农户签订托管协议,从种子供应,机耕机收,配方施肥,统防统治,到订单收购销售,实行全程托管。三是带动规模种植。以拖市、多宝、蒋场、黄潭、岳口、蒋湖试验示范基地为中心,扩大示范辐射带动效应。以半托管的方式,采取统一供应种子、统一技术指导、分户生产种植,订单收购销售的模式,带动周边农户发展高产大豆种植,实现规模生产。总体带动高产大豆种植面积达到3.6万亩,其中,拖市5000亩、多宝2000亩、蒋场5000亩、黄潭8000亩、岳口6000亩、蒋湖10000亩。亩平量产400—500斤,比传统大豆每亩增产150斤左右。(落实时间:2020年4月15日—2020年10月31日,责任人:王雄伟 王军平 王卫 朱元波)

2、完善利益共享机制。一是新建村级综合服务社和庄稼医院。以天门元淼农业产业化发展有限公司和天门市绿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所在地为中心,选择周边符合村级综合服务社和庄稼医院建设标准的农村日用品超市、农资经营部,进行门店、电商、经营方式等内容的改造提升,增加供销社元素,开展合作经营,使之成为能够为高产大豆示范区农户提供生产生活便利的农村综合服务网点。二是新建村级基层社。以天门元淼农业产业化发展有限公司为龙头,以天门市绿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依托,组织高产大豆示范区农户、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村级综合服务社、庄稼医院、村委会等单位和个人,共同协商,制定章程,加入供销合作社体系,成立村一级的基层供销社,实现资源共享、服务互补、协同发展的利益共享机制。发展农民社员200个。(落实时间:2020年6月1日—2020年11月30日,责任人:王雄伟 王军平 王卫 朱元波)

3、推进产业融合发展。一是加强收购销售。按照订单确定的价格、标准,深入田间地头,每家每户,统购统收。同时,利用天门元淼农业产业化发展有限公司多年积累的销售渠道,积极联系湖南、陕西、江苏等大豆销售商,及时销售,降低库存,减少经营风险。二是开展生产加工。一方面,开展高产大豆种子加工。在省农科院、市农技推广中心的指导下,对试验示范基地种植的大豆按照培育种子的要求,进行全程生产管理,收购精选后,争取有关部门批号,生产加工种子。暂定种子名称为鄂SE-16;另一方面,开展大豆深加工。与陕西秦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委托加工协议,共同开发生产豆浆等豆制快消品,推向全国市场。三是实施品牌战略。争取政府支持,以示范区高产大豆为样本,申请“天门黄豆”地理标志集体商标。 同时,利用天门元淼农业产业化发展有限公司已经注册的“元淼”等品牌商标,对大豆进行分级整理,生产大小规格的袋装精品黄豆,拓宽销售渠道。四是拓展电商营销。以新建的村级基层社为依托,建立天门市天西农产品电子商务中心,利用供销e家、荆选、832扶贫网等供销社电商平台和邮政、银行等其他三方电商平台,销售高产大豆产品及基层社成员的其他产品。同时,利用这些电商平台升级改造村级综合服务社、庄稼医院,提高服务功能,方便农民生产生活,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落实时间:2020年6月1日—2020年11月30日,责任人:王雄伟 王军平 王卫 朱元波)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市联社成立以书记王平、主任王雄伟为组长的天门市供销社综合改革专项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负责督导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项目的实施。

2、争取政策扶持。市联社将争取省供销社、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领导,争取在今年的有关项目资金中予以支持。

3、建立联系机制。市联社安排专人,负责对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项目的实施进行动态跟踪管理;天门元淼农业产业化发展有限公司和天门市绿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也要安排专人,及时收集整理资料,每月报送项目实施进展情况,保证上下信息联通,工作有序推进,项目落实落地。



2020年4月16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