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其他主动公开文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32141 主题分类 国内贸易(含供销)
发布机构 天门市供销社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供销社推进“四个创新”方案
天门市供销社推进“四个创新”方案
发布时间:2020-05-25 12:19

根据省社下发的“四个创新”行动方案,天门市供销社结合自身实际,特制定贯彻落实方案。要求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全体供销社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正视问题,凝聚共识,真抓实干,开拓创新,推动供销社高质量发展。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组织体系比较完整、经营网络比较健全、服务功能比较完备的优势,以为农服务为宗旨、综合平台建设为重点、线上线下融合为方向,坚持经营性与公益性、专业性与综合性相结合和因地制宜、分类推进的原则,积极构建以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为主导、合作经济组织为基础、龙头企业为骨干、其他社会力量为补充的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推动供销合作社由流通服务向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延伸,向全方位城乡社区服务拓展,在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实现乡村振兴中发挥独特作用。

二、目标任务

到2022年,供销合作社系统基本建成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的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农业综合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对小农户服务带动水平明显提升,有效发挥为农服务国家队作用。

三、推进措施

加强四个创新,建立四大体系。

1、推进服务创新,着力构建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一是建立供销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引进中国供销无人机大联盟作,联合大黄蜂植保专业社成立天门供销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整合绿业元、京晟化工、拓丰农机等农业服务单位,在农资大市场成立天门供销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和天门供销无人机大联盟,利用中国供销无人机大联盟的营运模式和电商平台,把各成员单位不同的农业服务业务链接在一起,分工协作,自主经营。二是建立“亲耕田”电商平台。支持宇兆农业公司引进“亲耕田”电商平台,以会员制的方式吸收农户、专业社、家庭农场等农业生产主体入会,享受“亲耕田”上游农资厂商和农业服务企业的农资供应、农机服务直接到家到田的优惠政策,方便生产主体,降低生产成本。两大服务平台的建设,将形成农资仓储、物流配送、农技培训、土地托管、测土配方、植保机防、农业信息、农产品收购销售等系列化、一体化服务,有效涵盖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全产业链。(整改落实时间:2020年底 责任领导:王平 联系人:王军平)

2、推进经营创新,加快完善农村现代流通服务体系

一是加快推进以华西农商城为依托的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支持华西农商城完善线下交易和线上交易二个平台,发挥批发市场和零售市场两种功能,提升市场平面运营服务管理水平;支持华西农商城做好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开展社区配送,打造供销华西生鲜品牌。发挥农产品流通协会的下联作用和华西农商城的上行作用,加强产销对接,扩大天门农产品上行的流通渠道和市场辐射范围。

二是加快推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项目建设。抓住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工程建设契机,积极与中再生合作,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农药废弃包装物、农膜等可回收物和有毒有害垃圾统一回收集中处理,保护农村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乡村。

三是加快以村级综合服务社为依托的农村电商网络体系建设。推进村级综合服务社星级社建设和电子商务升级改造,在中心村建立供销社电商服务站,利用“供销e家”、“荆选”等电商平台,把供销社传统的经营业务和天门特色农产品整合进去,开展线上线下业务,打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同时加强与通信企业、金融企业的合作,开展代理收费、普惠金融等业务,扩大服务功能,方便农民生产生活。(整改落实时间:2020年底 责任领导:王雄伟 联系人:金鸿)

3、推进组织创新,积极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

一是加快推进专业合作社建设。按照引导发展专业合作社,重点发展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工作思路,建立合作经济组织体系。根据各乡镇农业产业的特点,组织相关的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牵头,组建不同类型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然后再集中建立市一级的联合社或联合会。二是积极推进基层社建设。按照总社标杆社的标准,以强化基层供销社组织功能、服务功能为目标,选择有条件的基层社开展创建工作。每年培育1家标杆社。(整改落实时间:2020年底 责任领导:王平 联系人:王军平)

4、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努力建设科学高效的供销治理体系

加快推进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体制改革,着力构建联合社机关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和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形成社企分开、上下贯通、整体协调运转的双线运行机制。市联社机关承担全市范围内供销合作社的行业管理、政策协调、资产监管、教育培训、项目资金的争取与管理等职能。同时成立资产管理委员会,负责社有资产的营运、投融资管理和财务监管、审计监督,维护市供销社作为出资人的合法权益,发挥好社有资产对供销社综合改革的支撑作用。同时要加强人才引进,增添供销社活力。(整改落实时间:2020年底 责任领导:王平 联系人:饶开群 张胜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