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1-35259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供销社
发文日期
2021年03月04日
名称
天门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关于贯彻落实供销合作社全面从严治社实施方案
文号
天合发〔2021〕4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05日

天门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关于贯彻落实供销合作社全面从严治社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4-05 15:17 来源:天门市供销社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关于加强供销合作社全面从严治社的指导意见》《湖北省供销合作总社关于加强供销合作社全面从严治社的行动方案》文件精神,以“从严治党、从严治社”为抓手,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正风肃纪,筑牢廉洁底线,进一步完善治理机制,把全面从严治社工作落到实处,结合天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供销合作社长期存在的制度不完善、自我约束不强、监管不到位、廉政风险易发多发等问题,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冲破问题叠加困局,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社,在政治上严起来、纪律上严起来、制度上严起来、管理上严起来、作风上严起来,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确保党中央关于供销合作社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为“融入城市圈、建设示范区、晋升百强县”贡献供销力量。

二、工作举措

(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

1.加强理论学习。按标准设置党员活动室和法治宣传室,为党员提供政治学习、思想教育的“党员之家”。党支部每2周组织至少1次、党组中心组每年组织不少于8次集中学习,一年召开1次民主生活会,开展1次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每年定期举办2期读书班并开展交流讨论。学深学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在中纪委全会上反腐倡廉的重要讲话精神,真正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结合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组织开展党章党规党纪专题学习,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责任领导:马文听 责任科室:政工科 实施时间:长期)

2.完善党内制度建设。始终把严守党的纪律,严明党的规矩放到更重要的位置来抓,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确保政令畅通。完善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建立健全供销社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把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融为一体,提高党员责任,调动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切实发挥党员作用。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三会一课”制度,确保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正常。建立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做到用权不越权、到位不错位,从源头上遏制腐败。(责任领导:马文听 责任科室:政工科 实施时间:长期)

3.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入开展党员干部思想状况调研,将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做深做实思想政治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力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领导:马文听 责任科室:政工科 实施时间:长期)

(二)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1.扛起“两个责任”。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社主体责任,社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负重要领导责任。要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紧盯“关键少数”和关键环节,把责任和压力传导给班子成员,将全面从严治社的要求压实到各级党组织和每名党员。(责任领导:马文听 责任科室:机关党委 实施时间:长期)

2.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发扬斗争精神,敢于较真碰硬。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重点是“第一种形态”。积极配合纪检监察部门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对市供销社机关,重点监督检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指导和服务直属单位及基层社的情况。对社有企业及供销合作社,重点监督检查贯彻落实为农服务宗旨、社有资产保值增值以及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的情况。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紧盯系统内权力资源集中、廉政风险较高的重点单位、关键岗位,强化监管措施,对违纪问题严肃查处,决不姑息。(责任领导:马文听 责任科室:监事会办公室 实施时间:长期)

3.坚决纠正“四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问题。切实加强警示教育,充分发挥身边典型案例的反面教材作用,促使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纠治主体责任、学习教育、党员管理等方面存在标准不高、层层递减、重数量轻质量、党建业务两张皮等问题,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驰而不息纠“四风”转作风,促进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责任领导:马文听 责任科室:监事会办公室 实施时间:长期)

4.加大责任追究力度。聚焦权利集中、资源富集、资金密集的单位,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制定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形成有效的责任追究体系。建立健全党员干部廉政档案和新任职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制度。对不良风气、违纪违规行为、贯彻上级决策不到位、从严治社不作为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加强对勤勉做事干部的关心爱护,坚持实事求是原则,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做到惩治腐败者、宽容失误者、保护改革者,切实营造良好的干事氛围。(责任领导:马文听 责任科室:监事会办公室 实施时间:长期)

(三)优化供销治理机制

1.健全社有企业运行机制。社有企业要健全完善运行机制,有效行使本级社有资产所有权代表和管理者职权,提升治理效能。要加强对企业负责人的监督管理,做到廉政工作不放松,联合社负责人、纪律检查机构负责人每年与社有企业主要负责人至少要进行一次廉政谈话。(责任领导:郭卫红 责任科室: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监事会办公室 实施时间:长期)

2.规范行业指导。要完善联合社对成员社、社属企业的考核管理,把全面从严治社工作纳入考核内容,制定科学合理的考核办法,督导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要加强行业协会的规范化管理,督导行业协会做到“3个不得”:不得办企业,不得代持商业类企业股权,不得为从事高风险业务的单位站台背书。要积极推进供销合作社文化建设,用好供销合作社传统历史,讲好供销合作社故事、宣传好供销合作社典型事迹,营造干事创业的氛围。要加强供销合作社品牌培育管理,规范中国供销合作社标识推广使用,坚决制止滥用、冒用标识和品牌等损害供销合作社形象和利益的行为。(责任领导:王雄伟 责任科室:经济发展科 实施时间:长期)

3.加强机关建设。制定会议管理办法,严格落实精简文件简报制度,推行办公自动化、网络化、无纸化。建立健全符合机关运作要求的议事规则、决策程序、人事管理、财务会计、资产监管、风险防控、监督检查等制度。制定供销合作社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定期开展规章制度清理工作,保障各项规章制度科学合理、有序衔接、和谐统一。支持监事会依照章程全面履职,建立企业监事会工作报告机制,强化对企业监事会工作的指导。重视和发挥监事会监督工作联席会议作用,实现监督工作有效衔接。完善对成员社的监督指导机制、社情民意信息反馈机制,发挥民主监督作用。(责任领导:郭卫红 责任科室:办公室、监事会办公室 实施时间:长期)

(四)构建资本监管新模式

1.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资产监管。建立社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明确社有资产收益的支出范围、决策程序,强化预算刚性约束。从严落实社企分开要求,制定天门市供销社总公司改革发展重大事项管理暂行规定,修订社资委议事规则、社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理顺社资社企监管体制机制。建立完善动态更新社资监管权责清单,明确项目投资、资金出借、资产出租、对外转让资产等纳入联合社“三重一大”事项的标准,做到该管的科学管理、绝不缺位,不该管的依法放权、决不越位。补齐社资社企监管短板弱项,建立社有资产数据库,强化社有产权登记、资产评估、清产核资、资产统计、经济运行动态和财务动态监测等基础性管理工作;制定产权管理办法、合同管理办法、财务监督等社资监管规章制度办法,实现对社有企业规划投资、改制重组、借款担保、资产处置、产权交易、财务评价、风险管理、业绩考核、选人用人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制度全覆盖。加强企业资产负债约束,建立债务风险排查评估、监测预警、风险化解等工作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责任领导:郭卫红 责任科室: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监事会办公室、经济发展科、政工科 实施时间:长期)

2.加强社有企业经营投资行为监管。社有企业凡属重大问题做到“3个必须”,“三重一大”事项必须上会集体研究决策;班子成员必须亮明态度,主要负责同志最后表态;集体讨论和表决情况必须记录在案,有据可查,厘清责任。制定“三重一大”会议议事范围清单,实行清单式监管。对为农服务的骨干龙头企业保持实际控制权,严格限制独资社有企业和控股企业涉足与主营不相关的期货、证券、房地产等业务。符合条件的社有企业管理层持股必须报市联社批准。社有企业管理层级原则上不得超过三级,确需设立四级企业的,应当从严控制,严格审批。指导社有企业完善以财务管理为主的风险管控体系,强化财务刚性约束。规范资金项目运作和管理,保障社有资产安全和保值增值。建立财政资金财务审计监督制度,增强审计监督,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风险防控能力。强化对外借款和担保的管理,严禁社有企业为无产权关系企业、自然人等提供借款、担保,严格限制社有企业间相互担保,大额担保必须事前报同级供销合作社批准。严禁社有企业假借经营活动名义或通过贸易、代理业务及预付款等形式提供借款或对外拆借资金。社有企业转让处置资产应当以拍卖、招投标等方式公开进行,并按照规定程序进行资产评估。清理整顿虚假投资、挂靠经营等不规范行为,规范开放办社引进企业准入条件和后续监管,对偏离为农服务主业、损害供销合作社信誉的企业要及时予以清理。(责任领导:郭卫红 责任科室: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监事会办公室、经济发展科、政工科 实施时间:长期)

3.加强统筹健全管理制度。重点加强对改制重组、产权交易、投资并购、物资采购、招标投标等重大事项和关键环节的管理,通过审批、备案、审阅报告报表等,把监督做深做细做实,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强化协同监督,统筹出资人监督、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审计监督以及企业内部监督,建立监督协同联动会商机制,形成全面覆盖、分工明确、协同配合、制约有力的监督工作体系。参照全国总社出台的《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社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供销财字〔2020〕38号),制定出台《天门市供销合作社社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形成决策、执行和监督相互分离、相互制约的机制。(责任领导:郭卫红 责任科室: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监事会办公室、政工科 实施时间:长期)

4.健全机制完善内部监督。把党的领导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完善社有企业内部监督机制,推进以财务监管为重点的内控体系建设,将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经营管理事项的前置程序。严格按照《公司法》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健全社有企业“三会一层”(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高级管理层)运行机制。健全现代法人治理结构、社有资产(资本)监管体制,做实“社资委”。加强董事会对经理层落实董事会决议情况的监督,加强监事会对企业财务和高级管理人员履职行为的监督,提升社有企业现代法人治理机制规范运作水平。健全社有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充分保障职工群众对企业改革发展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把加强党对社有企业的领导和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统一起来,落实党组织在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主体责任和纪检机构的监督责任,切实把社有企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责任领导:郭卫红 责任科室: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监事会办公室、经济发展科、政工科 实施时间:长期)

5.落实社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全系统要按照省社工作安排部署,摸清资产底数,逐一“建档立卡”,确保账实相符。采取资产改造、资产出让、资产租赁等多种措施,盘活供销合作社存量资产,实现资产效益最大化。完善利润指标考核,要严格执行《会计法》,依法依规处理会计事务,建立以社有资产长期保值增值为核心,涵盖经营效益和社会效益等关键指标的综合绩效评价体系,科学地考核出资企业,避免企业盲目追求短期利润指标而造成的潜亏挂账等问题。(责任领导:郭卫红 责任科室: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监事会办公室、经济发展科 实施时间:长期)

(五)严格干部监督管理

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强与属地党委沟通,开展村社共建,吸引农村能人充实到基层供销组织中。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用法、依法治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治国思想,把《供销合作社条例》(征求意见稿)、《民法典》、《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公司法》、《会计法》等法律法规及《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章程》列入必学篇目。依照《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结合“供销合作社教育培训工程”,重点加强领导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教育培训。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健全重大事项决策咨询机制。坚持依法依规、集体决策、公开透明,凡涉及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必须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集体研究决定。(责任领导:马文听 责任科室:机关党委 实施时间:长期)

2.规范干部选拔任用。要把政治素质塑造放在首位,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严格按组织程序选拔任用干部。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组要对选拔任用干部全流程进行监督。依照《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加强对机关干部政治素质的考核考察,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已在领导岗位上的要坚决调整下来。严格控制并规范供销社机关人员兼职,确需兼职的必须按干部管理权限报组织人事部门批准,不得在兼职企业领取工资、奖金、津贴等任何形式的报酬和获取其他额外的利益。(责任领导:马文听 责任科室:政工科 实施时间:长期)

3.提升干部履职能力。强化全系统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首要任务。加强党性教育,系统开展党规党纪、法律法规等政策理论和业务知识、岗位技能等方面培训,重点加强领导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教育培训,增强干部的履职尽责能力和拒腐防变能力。领导干部要增强法治意识,带头尊崇法治、依法治社,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能力。(责任领导:马文听 责任科室:机关党委 实施时间:长期)

4.严格干部考核。严格干部日常管理,严明纪律规矩,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每年至少要进行一次廉政谈话。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加强对勤勉做事干部的关心爱护,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强化激励约束,将考核与奖惩有效挂钩,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的重要依据。(责任领导:马文听 责任科室:政工科 实施时间:长期)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供销社党组要统筹推进全面从严治社工作,成立全面从严治社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每月召开一次从严治社工作形势分析会,深入分析研判从严治社工作中发现的重大问题,分析原因,凝聚共识,找准对策,强化整改,不断强化从严治社各项工作措施,推进全系统从严治社工作深入发展。社机关各科室、市直公司、基层供销社、各出资企业负责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发挥表率作用,主动开展自查,强化整改落实,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二)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宣传推进全面从严治社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本系统干部职工对从严治社重要性的思想认识,让广大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到从严治社是解决当前突出问题的必然举措,事关供销社持续健康发展,事关自身事业发展的未来,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鼓励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投入到从严治社工作中来,为从严治社打好群众基础。同时,要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报刊、微信、电视台、新媒体等传媒手段和直播平台,多渠道、多途径宣传全面从严治社开展情况以及取得的效果,增强社会的认同度。

(三)严格督办落实。市社党组班子成员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主动联系分管科室、各市直公司、基层供销社、出资企业,加强对全面从严治社工作的督办检查。工作专班要建立工作台账,强化责任落实,积极配合省供销总社、市纪委监委开展督查督导,针对指出的问题,要立行立改,不打折扣,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社向纵深发展。自3月开始,工作专班每3周向市社办公室报送1次全面从严治社工作开展情况。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