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解读单位: 天门市供销社 发文日期: 2020-11-10
来 源 : 天门市供销社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天门市供销社农业社会化服务五年行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0-11-10 15:00 来源:天门市供销社

为了贯彻落实总社“七代会”精神, 进一步抓好促进和带动农业社会化服务、农村现代流通、农民专业合作、基层社建设等重点工作,开创为农服务新局面,为推进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贡献更大力量,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总社“七代会”精神,围绕建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拓展服务范围,创新服务方式,带动农村现代流通、农民专业合作、基层社建设等重点工作开展,推进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开创为农服务新局面。

二、工作目标

1、利用五年时间,即2021年--2025年,在市区建立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1个,在乡镇建立惠农服务中心20个,在中心村建立惠农服务站300个,完成全市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形成市乡村三级服务网络,社会化服务面积达到50万亩。同时依托乡村三级服务网络开展土地托管服务,托管面积达到30万亩。

2、2021年--2023年,以水稻主产区为主,建立惠农服务中心和惠农服务站,开展水稻订单农业和全程托管服务,托管面积达到15万亩。在天门城区附近乡镇选择500亩连片水稻田,开展数字农业试点,打造智能化无人农场,推广使用无人车机耕机收、无人机飞防飞播、智能测土配方施肥等现代化农业机械和统防统治技术。

3、2023年--2025年,以旱田产区为主,建立惠农服务中心和惠农服务站,针对黄豆、花生、玉米、萝卜、黄花菜、黄蜀葵、半夏等天门特色农产品开展全程、半程或部分套餐式托管服务,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托管面积达到15万亩。

三、工作措施

1、搭建服务平台

一是搭建营运平台。以天门供销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为龙头,以供销农资大市场为依托,联合大黄蜂、京晟化工、三花农业、绿业元、龙晟农资、众合联社、净福联社、顺合联社、绿润联社等农业服务单位,挂牌成立天门市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和天门供销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二是搭建业务平台。利用中国供销无人机大联盟的营运模式、电商平台和农业大数据,把各成员单位不同的农业服务业务链接在一起,在统一的平台和品牌下,分工协作,形成农资仓储、物流配送、农技培训、土地托管、测土配方、植保机防、农业信息、农产品收购销售、农村电商、农创孵化、合作金融、智慧农业等系列化、一体化服务,有效涵盖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全产业链,最终将形成以农业数字化、智能化驱动的“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的供销社综合服务平台。三是实现互联互通。利用中国供销无人机大联盟农服电商平台和农服公司自建的“滴滴打药”平台,引导农户、生产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农业生产主体进行信息注册,发布生产生活需求;要求天门供销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的合作农业服务企业入驻平台,实现信息共享,联动作业,开展服务,形成交叉多元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和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效衔接,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2、建立服务网络

以天门供销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为依托,利用供销社已有的基层社、三农服务中心、村级综合服务社、专业合作社村级基层社等网点,建立乡镇惠农服务中心和村级惠农服务站,形成市、乡、村三级服务网络。同时在没有或已经撤销供销社网点的乡镇和村组,利用布局惠农服务中心和惠农服务站的时机,进行恢复重建。

3、推广土地托管

一是以村级惠农服务站为依托,开展土地托管。与村委会开展合作,组织当地专业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农户,建立村级基层社、惠农服务站(村级综合服务社、庄稼医院),吸收村委会主要负责人担任村级基层社、惠农服务站主任,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村级基层社、惠农服务站主要负责引导动员当地专业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农户加入托管行列,落实托管面积,组织托管服务,保障土地托管的顺利实施。二是以乡镇级惠农服务中心为依托,不断充实提升服务功能,使惠农服务中心形成当地的三农服务中心和庄稼医院,并以此为依托,恢复重建乡镇基层供销社。乡镇级惠农服务中心负责发展本乡镇的村级惠农服务站,组织本区域的土地托管服务,签订土地托管协议,联系市级社会化服务中心,调运种植、农药、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调动无人机飞防飞播、统防统治、机耕机收、测土配方、农副产品收购加工等服务资源,实施土地托管链条上各环节的服务。三是以天门供销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为依托,统筹协调全市的惠农服务中心、服务站等网点建设,统筹安排全市的土地托管、试验示范等业务,组织指挥各类服务资源要素,满足全市土地托管服务的需要,促进生态农业、智慧农业的发展;负责进行新技术的引进、宣传、培训和新业务的孵化。

4、促进产业融合

以旱田产区为主,建立惠农服务中心和惠农服务站,与当地绿丰、三花、新特、三新等专业社开展合作,针对黄豆、花生、玉米、萝卜、黄花菜、黄蜀葵、半夏等天门特色农产品开展全程、半程或部分套餐式托管服务,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发展现代化、规模化农业。

5、开展试验示范

一是开展土地托管服务试点。以卢市镇惠农服务中心为依托,开展水稻订单农业和全程托管服务试点,发展托管面积2万亩,与省惠侬集体合作,开展订单种植、全程托管、订单收购、烘干加工,最后总结经验,形成模式,向全市复制推广。二是开展数字农业试点。在天门城区附近乡镇选择500亩连片水稻田,引进农业智能化设备,开展数字农业试点,打造远程超控、智能便捷的无人农场,推广使用无人车机耕机收、无人机飞防飞播、智能测土配方施肥等现代化农业机械和统防统治技术,提高全市农业现代化水平。

6、加快电商发展

支持天门供销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建立电商运营中心,与天门华西农商城开展合作,以天门的大米、甜玉米、大豆、糍粑、黄花菜、黄蜀葵、小龙虾、蒸菜等特色产品为基础,打造天门品牌;利用供销e家、荆选、拼多多、淘宝等电商平台,建立天门农产品电商网店,拓宽天门农产品销售渠道,提高天门农产品品牌知名度;利用各类电子商务平台,升级改造惠农服务中心、服务站、村级综合服务社、庄稼医院等供销社网点,推动生活用品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探索农业生产资料电子商务销售模式,打通“最后一公里”问题。

2020年10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