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2323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经信委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天门市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17-08-16 00:00

 “十三五”时期是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市经济发展“新常态”背景下加快推进工业强市战略和智慧天门建设的关键时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和市委七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市工业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加快我市工业转型升级,把握“增量提质,跨越赶超”总要求,全面推进工业和信息化融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依据《天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特制订天门市2016—2020年工业发展规划。
  一、发展基础
 (一)“十二五”期间发展的总体情况
 “十二五”期间,面对复杂严峻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全市大力实施“工业强市”发展战略,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增量提质、跨越赶超”的总要求,围绕做大总量、结构优化、产业升级、品牌创建,加强对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的运行监测,积极做好服务,切实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市工业经济呈现“稳中求进、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
  1.工业总量稳步提升。2015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达到了305家,比2011年净增91家。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834.1亿元,比2011年增长1.87倍。工业固定资产投入236.39亿元,外贸出口10486.7万美元,工业增值税2.18亿元。工业用电量6.02亿千瓦时,比2011年增长1.6倍。
  2.主导产业不断壮大。全市纺织服装、生物医药、机电汽配、食品加工四大主导产业完成产值701.2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84%。棉花产业集群、医药产业集群被省政府确定为湖北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纺织服装产业完成产值134.4亿元,比2011年增长1.76倍;生物医药产业完成产值215.7亿元,比2011年增长3.95倍;机电汽配产业完成产值179.8亿元,比2011年增长2.45倍;食品加工产业完成产值171.3亿元,比2011年增长2.5倍。
  3.转型升级成效显现。通过实施重点企业技改扩规工程,鼓励企业攀大靠强,兼并重组,实现了“加速度”增长、“裂变式”扩张。华润雪花啤酒(天门)有限公司在巩固年产20万千升瓶装啤酒产能的基础上,新上3万千升易拉罐啤酒生产线,企业上缴税金由2010年的1600万元增至2015年的5742万元。益泰药业先后上马葡醛内酯技改扩规、克林霉素、阿昔洛韦、阿托伐他汀钙原料药技术改造及产业化等项目,其中葡醛内酯年产量1000余吨,成为全球最大生产和出口基地。成田制药通过资本重组,组建了人福成田、上海延安药业。人福成田主导产品匹得邦牌莫匹罗星软膏迅速抢占市场后,又新上了抗肿瘤药“来那度胺”等项目;上海延安药业形成了从原料药麝香草酚到无极膏的产业链,将打造全球最大的无极膏生产企业。中佳合成制药以原中佳药业的原料药生产为基础,投资3000万元在岳口工业园重新建厂,现已通过新版GMP认证。景天棉花产业集团通过并购亿鑫棉纺等5家棉纺企业,规模达到50万锭,成为全省最大的棉纺企业,连续三年荣获全省百强企业称号,排第93名。华世通科技通过成功并购潜江潜龙药业有限公司,与台湾永信药业合作生产生物医药,成为全球第一个活性二酞产业化生产厂家。东泰铝轮毂通过股权改造组建星星轮毂,年产能由70万只增加到200万只。武汉卓尔集团参股天门纺机,为其厂区整体搬迁,退城进园,进行技术改造和扩规,提供了资金后盾。
  4.科技创新能力增强。到2015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5家,比2011年净增19家。全市共有高新技术产品128个,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3家,校企共建研发中心2家。全市共有湖北名牌产品8个,湖北省著名商标31个,中国驰名商标1个。全市有18家企业被列入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线路图计划”,有2家被纳入全省火炬计划,有9家企业被评为湖北省知识产权示范建设企业。益泰药业、天门纺机成为全省第三批创新型企业。华世通科技获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奖”。天门泵业渣浆泵产销占全国同类产品市场份额的28.8%,高功率舰船喷水推进装置研制及产业化,打破了国外高功率喷水推进装置对我国高端船舶及海洋装备市场和价格的垄断局面。天瑞电子开发的“5A/1mA ~5A/500mA工频电流比例自校准系统”获中国计量院张仲华主持评审,并给予“国际领先、填补国内空白”的评价。天门纺机与华科大、武汉纺织大学合作,成功研制国际领先的数字化并条机和高效多用途嵌入式复合纺纱机,正在研制集体落纱长车,主导产品将由单一并条机向纺纱全流程生产设备发展,占据纺纱设备高端市场。申安照明与华科大等六家单位合作的“大尺寸微纳米压印辊筒超精密制造技术和成套设备”项目获2014年国家“863计划”立项支持。
  5.重点技改项目建设步伐加快。“十二五”期间,全市实施重点技改项目161个,累计完成投资81.9亿元。其中投资规模在5000万元以上的技改项目76个,占47.2%。建成投产项目122个,人福成田、天瑞电子、华润雪花啤酒、益泰、纺机、泵业、诚鑫化工、景天、星星轮毂等重点技改扩规项目建成投产,产业规模不断壮大,龙头企业优势明显。年均建设项目投产率达到75%。
  6.工业发展后劲显著增强。2011-2015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固定资产投入分别完成80.9亿元、108.9亿元、158.6亿元、209.7亿元和215亿元。华世通、旺泰、中绿、中粮油储、卓尔工业园、卓泰纺织、金利亚、优力维特电梯、中盐国利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开工建设,进一步增强了工业发展后劲。2015年,全市工业项目完成投资是2011年的2.59倍,占全市投资总额的63.2%。
  7.两化融合有序推进。以天门纺机、天瑞电子等数字化、信息化应用程度较高的企业为样板,带动和鼓励工业企业深化产品开发和工艺流程的信息化技术集成应用,提高工业企业精准制造、高端制造、敏捷制造能力。全市共有9家企业成为湖北省两化融合试点示范企业,即:天门纺机、天瑞电子、佑琪制衣、景天棉花产业集团、湖北华世通、库玛作物、申安照明、人福成田、稳健医疗。电子商务快速发展,佑琪制衣、卓泰纺织、畅享生活用品、武汉红日子、天门纺机、仙粮机械、建兴电器、大中生物科技等10多家企业建立了网上销售平台,进入电商领域。
  8.节能减排全面开展。“十二五”期间,以化工、水泥、造纸等行业为重点,针对环境污染严重、安全隐患突出、产业布局不合理的状况,先后关闭小企业7家、争取中央关闭补助资金314万元,妥善安置职工438人。淘汰天门顺康纸业2条造纸生产线、五华建材有限公司水泥立窖生产线,争取中央财政奖励资金408万元,安置职工320人。湖北福临化工有限公司硫酸余热、氟气回收利用清洁生产示范项目获得中央奖励资金620万元。人福成田、保乐制药、华润雪花、德远化工、华美饲料等5家企业煤改气全部改造到位,从而告别“燃煤时代”,用上清洁能源。
  9.园区载体作用日趋突显。“四园”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园区承载能力不断增强。天门高新园“迁村腾地”、道路南延工程有序推进,岳口工业园、天门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展顺利。天门生物产业园在全国生物医药园区综合评测中居全省第二。“四园”完成税收收入6.4亿元,占全市31.44%,主力军、主战场的实力和地位明显提升。乡镇规划建设工业小区达到16个,已落户企业104家。税收过千万元乡镇达到11个。
  10.融资瓶颈有所缓解。创新金融服务,努力缓解企业融资难。2015年,共落实银企对接资金102.8亿元,比2011年净增77.8亿元。市政府出台了《关于金融支持工业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2015年市政府出资10000万元设立风险保证补偿金,以政府增倍、政银合作、比例放大的形式,分别与农商行、建行、工行创新互保贷、助保贷、集合贷等金融产品,为企业提供融资支持,推进企业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工作初见成效。天蓬生物科技、湖北天欣塑料、湖北赋通新材料、奕嘉塑钢、佑琪制衣、天瑞木业、全盛禽蛋等16家企业在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成功挂牌,益泰药业在“新三板”上市,三机特车等10家企业已签订辅导协议。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十二五”期间,我市工业快速发展,为全市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是,我市工业发展仍存在以下问题:
  1.工业规模较小,整体实力较弱。
  “十二五”期间,虽然我市工业发展迅速,但由于基础差、起点低,与周边地区相比,工业规模偏小、整体实力较弱。工业发展落后于周边县市,从我市经济总量和产业结构水平来看,目前我市仍处于工业化中期的前期,第一产业比重较高,第二产业发展水平不高,第三产业发展较滞后。
  2.工业结构不合理。
  我市工业产业结构主要集中于传统加工行业,这些行业中部分企业是从发达地区转移过来的,不少企业属于下游行业,生产能耗较高、技术含量较低、产出不高,经营较粗放。工业产品以中初级产品和初加工产品为主,加工贸易产品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名优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还比较少,企业创新力较弱,品牌意识不强。
  3.新兴产业发展较缓慢。
  由于受工业发展基础、综合技术水平、劳动者素质等因素的制约,我市工业新兴产业发展的步伐较慢。生物工程、高新材料、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业等一批代表了当今世界工业产业发展方向的高新技术产业在我市尚处于起步发展阶段。天门高新园、天门工业园内部园区定位高,发展层次低,整体优势和合力尚未形成。
  4.企业规模较小,产业链条短。
  我市工业企业以小型企业为主,企业规模较小,竞争力不强,创新动力不足;支柱工业规模较小,带动作用弱;企业间的生产协作配套差,产业链条短,工业规模效应差。
  5.“两化”融合程度不高。
  全市只有9家是湖北省两化融合试点示范企业,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95%。
  二、发展环境
  “十三五”时期,工业发展仍肩负着全市经济跨越式发展的重大任务,我市工业发展既面临许多机遇和有利条件,也面临着不少挑战和不利因素。
  (一)发展的机遇
  从国际机遇看,首先,“十三五”时期世界经济将从低速调整进入到温和增长期。一是发达国家有望实现缓慢复苏,这些国家目前处于低谷期,“十三五”时期将进入温和上升期,对外部需求将会逐渐增加;二是先进新兴市场国家,可能会有一批经济体先后进入到中上等或者高收入国家,包括巴西、阿根廷以及中东欧一些国家,都有可能进入到高收入国家;三是后起新兴市场国家有可能进入到中等收入国家。这三类国家都会成长出新的供给和需求,给中国带来机遇。
  其次,世界第三次科技革命正在进行,“十三五”将进一步深化,这将会带来很多机遇。比如以生物、信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为核心的产业技术革命将会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且,这次科技革命的最大特点是,四大技术之间正在融合,这种融合可能会改变世界;同时这次技术革命带来了渗透性影响,使得产业边界模糊,形成了新业态、新产品、新商业模式、新产业,这给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带来新机遇,比如互联网+、智能化、低碳化、机器人、3D打印机等等。
  从国内看,首先,改革步伐加大,改革力度加强,可释放一些改革红利,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三中全会、四中和五中全会提出500多项改革,去年到今年完成一百多个,剩下的改革任务都要在“十三五”期间完成,这有利于释放制度红利,促进经济发展。
  其二,培育新的增长带。本届政府执政的最大特点是促进区域联动发展,如打造长江经济带、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实施新型城市化等,都是把城乡、区域联动起来发展,实行一加一大于二的战略规划。打造长江经济带,会在三个方面拉动经济增长,一是建设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网络体系,其中有六个内容,包括黄金水道、高效铁路、便捷公路、发达航空、油气管网、城际交通建设等;二是沿长江经济带培育几个城市群;三是沿长江经济带培育一批产业集群等,都会带来发展机会。
  其三,推行“一带一路”倡议。这是在新常态下实施新的“走出去”战略,旨在将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联动起来。“一带一路”会在“十三五”时期开始全面部署实施,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国内四大片区愿景战略规划的落地,必将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合作、投资贸易、电子商务、能源资源开发、生态环境改善等方面带来发展机会。
  从省内看,首先,多重叠加的重大战略机遇。中央高度重视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重点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调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三大战略,每一个与湖北都有关联,更凸显和提升了湖北在全国经济空间格局中的战略地位。
  其二,宏观政策倾斜的机遇。2015年,中央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表面上看,政策刺激力度与以往相比大为减弱,但由于是定向调控,精准调控,更加重视向中西部倾斜,政策的含金量更高。我省有望从支持中西部铁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棚户区改造、新兴产业发展等投资中获益。
  其三,重大规划机遇。“十三五”规划是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我省将加强谋划,主动对接国家规划,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国家规划的笼子。
  其四,巨大的潜在机遇。比如,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劳动力回流,“回归创业”不断增加,等等。
  从我市看,首先是省委、省政府进一步推进武汉城市圈建设,将促进生产要素流动,优化资源配置,这有利于我市发挥优势,充分利用区域内各种生产要素,促进工业加快发展;有利于我市承接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加快我市工业发展;有利于我市吸纳城市圈的制造业转移,形成与周边县市协调、互补和错位发展的产业格局,加快我市工业化进程。
  其二是我市“十三五”的工业发展具备了许多有利条件。(1)后发优势,工业发展的空间大、成本低。(2)区位优势,地处“武汉后花园”、重要节点,是承接产业转移和资源集聚的重要区位。(3)“十二五”工业及经济的高速发展为“十三五”工业跨越式发展奠定了较好的基础,“一区三园”大批工业项目的建设,将会加快我市工业化步伐。(4)交通环境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随岳高速公路、汉宜高速铁路天门段及火车站建设、武荆高速连接线、随岳高速全线贯通,为我市跨越式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二)面临的挑战
  “十三五”时期世界政治格局可能会发生深刻变化,在以下方面挑战会大于机遇。
  第一,一些发达国家实施工业4.0和再工业化战略,吸引高端制造不断回流,将会继续对中国形成高压效应,给我国延长产业链、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挑战;一批中低收入国家利用劳动、土地、环境资源和汇率,继续大力发展中低端制造业,同时用比较优势吸引中低端制造业向这些国家转移,由此进一步强化对中国的供给替代效应。“十三五”时期是大国之间政治经济博弈的一个比较激烈时期,特别是美国、俄罗斯、中国等。美国推出“两洋战略”,实施TPP和TTIP,试图以美为主导形成新的世界贸易与投资规则;俄罗斯主导欧亚经济联盟,强化在中亚的势力范围;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实施欧亚一体化和亚太一体化。在“十三五”期间,大国间互相博弈的热度会增加,形势跌宕起伏,由此可能会产生一些不确定性风险。
  第二,全要素生产率将会出现下降,依靠技术进步获取增长的难度在不断增加。我国还缺乏完善的市场经济制度,实现全面创新的体制条件还没有建立起来,激励创新、支持科技进步的社会氛围还没有完全形成,研发密集度低,基础研究薄弱,科技储备不足,技术推广应用机制不健全,要实现从依靠大量土地、劳动、物资资源投入转向依靠集约节约和创新驱动将面临着较大的困难。
  第三,金融风险在积累。有数据表明,目前我国社会总债务占GDP比重大约为210%,未来还可能累积,需要高度重视。
  第四,产能过剩矛盾将进一步加剧。我国是一个投资比重偏高、消费比重偏低的经济结构。在出口困难的情况下,如果消费没有大幅度增长,由投资拉动产能必然会继续过剩。与“十二五”时期相比,“十三五”时期我国产能过剩矛盾可能还会进一步加剧。因为,在宏观上有利于投资的国民收入结构难有大的改观,在微观上有利于储蓄的阶层收入结构也难有根本改变,储蓄增长支撑投资扩张,投资扩张支撑产能进一步扩大,当国内消费和出口赶不上产能扩张速度时,产能过剩矛盾就必然加剧。同时,在资源环境约束进一步强化条件下,淘汰落后产能的压力将进一步加大。
  第五,我国工业化的高速发展,各地区对能源、原材料的需求与日俱增,一方面是能源、原材料等价格大幅度上涨,电煤油等资源的供求矛盾很突出,这对我市工业发展带来一定的压力;另一方面消耗大量能源、原材料的传统工业企业,经营粗放,要素成本上升将使其发展受到很大的约束。
  第六,改革开放以来,我市工业及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但我市工业发展的基础差,底子薄,与周边仙桃、潜江、汉川等地工业发展存在相当的差距。我市工业化水平不高,工业支柱产业和企业组织规模小,企业生产技术和产品技术含量不够高,品牌企业少,人才资源比较缺乏,服务业发展滞后,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基础设施投入需求量大,工业跨越式发展任务艰巨。
  面对机遇和挑战,我们要紧紧抓住机遇,勇敢应对挑战,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创新发展思路和发展模式,加快工业发展,带动全市经济跨越式发展。
  三、“十三五”期间我市工业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道路,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结构调整为主攻方向,以自主创新为动力,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目标,打造重点产业链,发展优势产业集群,培养龙头企业,培育知名品牌,实现集中集约集群发展,不断提高工业经济的整体素质和竞争力,努力把我市建设成为具有突出比较优势和明显竞争优势的工业强市。
  (二)发展目标
  到“十三五”末,我市工业要实现主导产业突出,技术创新体系完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骨干企业优势明显,中小企业集群化发展,产业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具备较强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形成速度快、效益好、后劲足、结构优、素质高的发展特点。
  到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发展到455家以上;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430亿元;产值过50亿元的企业数达到3家,产值过30亿元的企业数达到5家,产值过10亿元的企业数达到15家;税收过5千万企业数达到10家,税收过3千万企业数达到12家,税收过1千万企业数达到20家;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600亿元(其中技术改造项目150亿元,招商引资新建项目450亿元,策划项目1000亿元)。
  (三)基本原则
  推进“十三五”期间天门工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基本原则是 :
  ——切实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原则。在符合国家发改委《产业结构调整目录》、国家工信部《工业转型升级投资指南》、“中国制造2025”和省经信委印发的六个重点产业行动方案条件的基础上,对“十三五”期间的工业项目进行收集、筛选、策划。对节能减排项目、清洁能源工程、两化融合企业、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重点扶持;对产学研项目,高新技术产业(电子信息、数控技术、生物工程)优先支持;对绿色食品、生物农药、农副产品深加工大力倡导,坚持走工业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充分利用和发挥天门现有工业基础的原则。天门现有工业基础可称谓“四园、八区、四大传统产业、新能源、新材料和信息化产业”即:四园(天门高新园、天门工业园、岳口工业园、皂市工业园),八个工业小区(渔薪、黄潭、小板、九真、干一、横林、彭市、蒋湖),四大传统产业(纺织服装、轻工食品、机电汽配、医药化工)。一是利用现有3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行技术改造和扩规上档,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如景天集团、天门纺机、中绿集团、星星轮毂、益泰药业、人福成田、稳健纺织、延安药业、天瑞电子、庄品健等企业每年都有改扩建项目,一年上一个新台阶。二是利用四个工业园和八个工业小区平台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引进新企业落户,并着力促进工业产业园建设,成为发展企业的孵化器和推进器;三是突出重点产业集群建设,使之不断发展壮大,促进企业不断集聚,产业链不断延伸。着力培育生物、不锈钢等新兴产业,进一步壮大优势产业集群。
  ——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中长期发展天门工业战略方针的原则。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今后一个时期全市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经济建设要以工业经济为中心,工业经济要以招商引资为中心,三个中心的基本点是要加快我市新型工业化进程。利用“互联网+”、“十三五”智慧天门建设的发展机遇,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一是充分利用经济全球化及发达国家产业转移机遇,主动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和促进工业经济跨越式发展;二是充分利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重要战略机遇,促进工业结构优化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加快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和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和信息化进程。三是充分利用中部崛起及武汉城市圈建设机遇,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吸纳城市圈制造业转移,形成与周边县市协调互补和错位发展的产业格局。
  ——合理利用和科学开发天门资源的原则。我市工业发展可利用资源概括为地下矿产资源、地上农副产品资源以及区位优势和人才技术资源。一是必须考虑地下资源的开发,打造天门盐化工工业园。二是必须考虑地上的农副产品资源,利用我市棉花资源,以景天集团、卓尔为龙头,形成纺织服装产业链,建棉花产业集群。利用我市农副产品资源,以华润啤酒集团、中绿集团为龙头,形成食品加工产业集群。三是必须考虑区位优势资源,重点加强“四园、八区、四大传统产业和新能源、新材料和信息化产业”建设和天仙、皂毛、荷沙汉江原岸经济走廊的建设。
  ——突出工业经济发展重点的原则。一是培植优势产业。即加快发展纺织服装、食品加工业;重点发展汽车铝轮毂及配件、泵阀、纺机及配件产业;做大做强医药中间体、食品添加剂;重点培育机电一体化、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工程、环保新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二是建设重点园区。即加大“四园、八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投资服务平台;三是做强现有企业。重点培植千万元税收工程;四是力引重大项目,改变我市工业结构现状。
  (四)发展重点
  “十三五”期间,我市工业的发展,突出抓好四大传统产业、新能源、新材料、信息化产业、节能环保、技改项目及策划项目。
  ——四大传统产业
  四大传统产业的重点企业或项目目前已经形成了一定集聚。
  1.纺织服装产业。以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为主攻方向,以自主创新和品牌建设为重要支撑,以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为手段,抓住对行业发展带动作用明显的新材料应用、新技术开发、产业链延伸、品牌经济推进、市场体系完善等关键环节培育新的增长点,加快建设服装、家用和产业用纺织品三条产业链,壮大优势骨干企业,发展特色中小企业,推进产业集聚,健全服务体系,提升产业协作配套能力,构建产业优势突出、经济效益好、资源能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强的产业体系。到“十三五”末,纺织服装产业产值达260亿元。
  2.食品加工产业。建立和完善以食品生产企业为主体,科研单位、大专院校为依托,产学研相结合的自主创新体系,促进科技成果的产业化。以项目为载体,聚合各方面力量,加强对食品加工领域关键技术及共用技术的集成研究,引进一批国内著名食品企业落户天门,形成食品企业产业集群。提高粮食、油料、水产、蔬菜等优势农产品和树莓、菊花、金银花、甜玉米等特色农产品加工转化率、食品制造精细化率和产地初加工水平。到“十三五”末,食品加工产业产值达330亿元。
  3.机电汽配产业。运用高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提高装备制造业的规模和水平。紧紧围绕提高规模、开发品种、提升质量、清洁生产、节能降耗、安全生产、两化融合等方面,广泛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对传统优势装备制造企业进行改造提升。推进纺织机械设备制造、泵阀装备制造、石油特种车制造、粮机制造专业化、服务化、智能化进程;以节能减排、轻量化为方向,提升汽车零部件产品档次;对接电力智能化发展趋势,支持互感器等敏感元器件及电子配套零部件企业发展。推进铸造、锻造、模具等重要基础件专业化生产和集约化发展。到“十三五”末,力争机电汽配产业产值达350亿元。
  4.生物医药产业。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为主攻方向,以壮大医药产业规模为首要任务,以推进产业园区建设和集聚发展为重要抓手,以内生增长和创新驱动为动力,重点发展生物技术药产业、中药产业、化学原料药和新型制剂产业、医疗器械和生物医用材料产业,实现全市生物医药产业科学发展。到“十三五”末,力争生物医药产业产值达420亿元。
  ——新能源
  以太阳能光伏和生物质能为重点,打造光伏产业链和生物质产业链,加快实现新型电池及蓄能系统规模化发展,积极开发生物质能、太阳能热发电等领域。大力扶持新能源汽车电池及零部件、光伏新能源、节能照明产品及器件、垃圾处理装备及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十三五”末,力争总产值达到50亿元。
  ——新材料
  以新材料改性、电线、电缆改性、高分子材料、高性能合金材料企业为主导,建设新材料产业园,将天门建成湖北领先的新材料研发和产业化基地,大力引进不锈钢加工企业,形成不锈钢加工企业的规模优势,“十三五”末,力争总产值达到100亿元。
  ——电子信息产业
  加快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投资6.58亿元,到“十三五”末,实现天门全光网通;互联网宽带用户数达到35万户,接入用户普及率将达到20%,出口带宽将达到150G,城区宽带接入能力将达到50M以上,部分区域达到100M以上,乡镇区域可达20M以上;铁塔总数达到1274个,新建通信铁塔400个,在现有铁塔基础上扩建4G站点800个,实现天门4G网络深度覆盖,移动电话用户将达到80万户,其中4G手机用户将达到30万户,通信业实现主营业收入10亿元。使我市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进入我省前列;实施“互联网+”智慧天门云。到“十三五”末,努力实现智慧民生、智慧管理、智慧经济“三大目标”;深入推进两化深度融合,投入5亿元,采取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公司+通信运营商集成的方式打造100家信息化样板企业,开展中小企业信息化集中服务试点,促进企业“增量提质、跨越赶超”。“十三五”末,力争电子信息产业总产值达30亿元。
  ——节能环保产业
  积极引进和发展节能环保企业,鼓励节能环保企业实行技术研发、装备制造与节能环保服务深度融合,开展产业模式创新,推进合同能源管理、合同节水管理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鼓励发展节能环保技术咨询、系统设计、设备制造、工程施工、运营管理专业化服务。增强节能环保先进技术装备。加快低品位余热发电、小型燃气轮机、细颗粒物治理、汽车尾气净化、垃圾渗滤液处理、污泥资源化、多污染协调处理、土壤修复治理等新型技术装备研发和产业化。推广高效烟气除尘和余热回收一体化、高效热泵、半导体照明、废弃物循环利用等成熟适用技术,促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壮大。 “十三五”末,力争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达30亿元。
  ——技改项目
  计划总投入150 亿元,项目114个(名单附后),其中亿元(含)以下的项目83个,亿元以上至5亿元(含)的项目26个,5亿元以上至10亿元(含)的项目3个,10亿元以上至20亿元(含)的项目2个。支持重点企业通过战略重组、股份合作等多种形采用先进技术、先进设备进行技术改造扩规、做大做强,形成一批如益泰药业、纺机、景天纺织、稳健纺织、星星轮毂、天门泵业、人福成田等骨干企业。
  ——新建项目
  计划总投入450亿元,项目147个(名单附后),其中亿元(含)以下的项目85个,亿元以上至5亿元(含)的项目45个,5亿元以上至 10亿元(含)的项目 7个,10亿元以上至20亿元(含)的项目6个 ,20亿元以上至30亿元(含)的项目4个。重点是我市招商引资项目,如现已动工的国际通用航空产业园、天门国际服装科技城、中储粮油脂油料加工产业园、金利亚产业园、洪源高科技产业园等。还有70多个招商引资协议项目也会在“十三五”期间相继开工。同时围绕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央企、台资企业以及行业龙头企业,着力引进一批投资10亿元以上的大项目。
  ——策划项目
  计划投入1000亿元,其中100亿元(含)以下的项目21个,100亿元以上项目1个。如天门泵阀产业园50亿元、华中不锈钢产业园100亿元、天门生物产业园100亿元、陆羽食品产业园50亿元、仙北木制品家具产业园50亿元、天门服装产业园100亿元、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园100亿元、纺织染整产业园100亿元、蒋湖生物农药产业园10亿元、干一木工机械产业园15亿元、渔网产业园15亿元、卓尔棉花产业园15亿元、皂市高新技术产业园10亿元、渔薪包装产业园10亿元、天西食品产业园25亿元、天门铸造产业园25亿元、稳健卫材产业园10亿元、新能源电池产业园15亿元、陆羽茶产业园15亿元、天门再生资源产业园10亿元、光伏产业25亿元、天门盐化工产业园150亿元等策划项目。
  四、主要措施
  要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必须加强工业经济领导,采取强有力的政策措施,特别是强化智能制造技术创新、工业投入、循环经济、人才工程、发展环境等支撑点。
  (一)以互联网+带动工业化 ,加快技术创新步伐
  信息化是加快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必然选择。继续以天门纺机、湖北稳健等企业大力推进企业信息化为突破口,加快企业技术创新步伐。一是推动信息技术在制造领域的应用。通过以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促进信息产品与传统产品的融合,以及信息技术在新产品中的广泛应用,增加产品的信息技术附加值。通过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广泛应用,推动传统产业研究开发和设计水平的提高以及工艺技术的升级。二是加速企业管理信息化。鼓励企业应用先进的信息管理技术,实行业务流程信息化和管理创新,促进人力、物力、财力和技术等各种资源的优化配置,提高对市场的快速反应能力。三是积极发展电子商务。大力推动企业上网,通过互联网推销产品、招商引资、搜集市场信息和技术情报,积极发展电子商务。企业信息化的重点是推广“4C+E”,即计算机辅助设计(CAD)、计算机辅助制造(CAM)、计算机辅助工艺管理(CAPP)、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CIMS)和企业资源计划(ERP)。四是加快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企业要加强技术中心的建设,提高技术开发投入的比重,增强开发能力和技术贮备能力。进一步加强产学研合作,探索多种形式的产学研合作模式,形成以企业为主体、高校和科研院所广泛参与,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产学研合作机制。特别是借助信息技术,深入开展网上产学研活动。五是大力提升技术装备水平。积极采用新工艺、新装备,到“十三五”末,力争80%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技术装备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二)千方百计拓宽融资渠道,加大工业投入
  加快工业经济发展,必须把加大投入放在突出位置。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适应国际化的要求,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抓住国际产业梯次转移的机遇,把我市工业经济发展与扩大对外开放紧密结合起来,吸引更多、更高水平的外商参与我市工业经济建设。要认真研究国内外产业转移、资本流动规律,高度重视与世界500强与央企的战略合作,高起点、高标准引进我市急需的国外先进技术设备和管理经验,注重引进技术设备的消化、吸收、创新,全面提升我市骨干企业的管理和制造水平。二是加大金融机构支持力度。政府搞好协调,深化银企合作,通过贴息引导机制和市场化的项目贷款担保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主导产业和重点企业的信贷投入。三是扩大社会融资渠道。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加大对工业投入。积极培育上市资源,积极鼓励企业股份制改造上市融资,到“十三五”末,争取有50家企业在新三板、新四板挂牌上市。四是加强政策引导,加大企业资金投入。认真落实国家、省制定的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的各项优惠政策,同时学习外地经验,设立技术进步专项资金,利用项目贴息和奖励等手段引导企业加大技术进步投入,不断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三)大力实施“三个一批”工程,加快结构调整
  1.突出抓好一批大项目。围绕八大产业集群的培植,发挥我市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着眼于国内及世界前沿技术,组织筛选论证有潜力的大项目,集中全市人力、物力,加快项目实施,推动工业产品、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重点实施投资过亿元的大项目。鼓励各类资本投向我市的主导产业、优势企业和重点项目,努力引进大的外资项目。积极做好向上争取工作,努力争取更多的项目列入国家、省重点项目计划盘子,争取资金和政策支持。引导项目建设单位节约利用土地,提高单位面积土地的投资额,新上项目每亩土地的投资应不低于200万元。
  2.努力培植一批大企业集团。鼓励企业开展资产和业务重组,实现企业兼并、联合及存量资产的优化配置,突出企业的主业优势。培育企业技术创新机制,加大对研发投入和激励,提高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战略决策和经营管理与国际接轨。重点抓好30户骨干企业的发展壮大,使之真正成为我市工业经济的主导力量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依托。
  3.大力实施一批名牌产品。大力实施名牌战略,提高名牌产品、驰名商标、著名商标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一是强化引导,把培育名牌与培植支柱产业、培育大企业集团相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我市名牌产品的数量和规模,增强品牌的带动作用。二是夯实名牌基础工作。引导企业加强质量技术基础工作,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推进各项认证认可,使产品与国际接轨,改进提高售后服务水平,夯实名牌工作基础。三是突出培育知名品牌。以打造天门品牌为目标,以培育壮大名优品牌和名牌产品为重点,把企业市场主体作用与政府引导结合起来,重点培育一批名牌产品。
  (四)加快工业园区发展,促进工业发展集约化
  创新园区管理体制、运作机制、招商方式、服务内容和考评手段,不断提升工业园区发展水平,把工业园区建成产业招商和发展的平台以及优化产业发展布局的主要载体。一是打造园区工业招商平台,进行园区招商,利用资源和市场优势包装、推介项目,吸引大企业、大财团前来投资。通过产业招商和园区集聚,发展主导产业配套项目和深加工项目,拉伸产业链,使整个产业资源得到综合开发和利用。二是抓好园区规划,建好特色工业园区和园中园。通过完善园区基础建设,提供优质服务,吸引大企业入园建厂,带动其他配套和相关企业进园发展,形成产业特色工业园区。三是整合园区资源,统筹协调发展,形成各具特色、良性竞争、互动发展的园区经济发展态势。各工业园区要发挥优势,有所侧重,选准各自的主导产业,培育以天门高新园、天门工业园、岳口工业园、龙尾山工业园为依托的集约化生产、聚集化发展的产业基地。
  (五)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
  坚持节约利用资源的方针,以发展循环经济为核心,抓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加快技术进步三个关键,突出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四个重点,科学把握资源的减量利用、循环使用、合理开发三条途径,大力促进节约型社会的建设。大力实施企业“两推进”工程,推进企业“节能、节水、节材、节地”,推进“资源综合利用”。重点推广节约和替代、节能利用、节水开发利用、节材、节地、资源综合利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循环生产等八大类技术。加大执法和宣传力度,形成全社会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良好氛围。
  (六)实施人才工程,造就一支高素质人才队伍
  切实抓好企业经营管理、专业技术和高级技工等三支人才队伍的建设,造就一批善谋实干的优秀企业家、一批优秀科技创新拔尖人才和一大批优秀技工。“十三五”期间,重点培养100名企业发展快、后劲足、信誉好、核心竞争力强、带动作用大的优秀企业家,100名创新能力强、科技成果多、同行公认的优秀科技带头人,1000名爱岗敬业、技术精湛的优秀技师,为工业经济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一是积极创造条件,制定有效的措施,建立培养、吸引、使用人才的新机制,创造良好的人才环境。逐步建立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人才引入、选拔和使用机制,引进职业经理人。广泛引智纳才,用机制、事业和感情留住人才。二是探索市场化的人才培育方式,创新培训机制,加大对企业各类人才的培训,提高各类人才的素质和职业技能。三是建立有效的人才激励机制。对业绩突出的企业经营者给予重奖,鼓励和倡导技术、专利、科研成果等生产要素参与分配,建立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营销人员、高级技工贡献与报酬挂钩的分配体制。
  (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中小企业发展
  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引导民间资本投向工业项目,为我市工业发展提供强劲的资金支持。放宽市场准入限制,加强扶持、引导和规范,促进民营经济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通过股份制改造实现从家族经营向现代企业制度转变;从分散、粗放的低水平重复生产向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生产转变;从主要是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从不规范经营向重质量、守信用、遵纪守法的规范经营转变。努力促进一批民营企业在科技创新、出口创汇、资本营运等方面成为我市工业经济的主力军。
  深入贯彻《中小企业促进法》,鼓励和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大力鼓励和扶持科技型、就业型、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型、农副产品加工型和出口创汇型等中小企业的发展。加快建立为中小企业提供信息咨询、市场开拓、筹资融资、贷款担保、技术支持、人才培训等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引导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的方向发展,形成一批专业化生产、社会化协作的中小企业集群。
  (八)大力开拓国内外市场,努力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
  面对更为激烈的国际国内竞争,把提高开拓市场能力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引导企业根据发展战略和市场变化,创新营销战略,明确自己的市场定位、营销目标,研究制定科学的营销战略,不断提高应对市场变化、开拓占领市场的能力。支持企业适应国家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努力调整出口产品结构,增加纺织服装、农副产品、医药等优势产品的出口比重。鼓励具备条件的企业走出国门投资办厂,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
  (九)加强领导,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全市要坚持“工业强市”的思想不动摇,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一是加强对工业发展的领导,及时研究解决工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全市上下要目标统一,集中精力抓主导产业、抓大项目,创新工作方法,突出工作重点,带动全市工业经济加快发展。二是建立产业发展研究咨询机制,组建专家库,成立我市工业经济发展咨询专家组,对工业发展战略、项目投资、技术创新和资本运作等提供决策咨询。三是加强政策引导。要设立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专项资金,用于产业结构调整、重点项目的贴息和补助、企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化项目的扶持、名牌产品奖励等,促进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四是创造良好环境。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转变职能,改进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制订相关的配套政策和措施,切实推进工业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