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23232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经信委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经信委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天门市经信委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08-24 00:00

  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全市工业战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总要求,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全市工业经济保持平稳发展。

  一、工业经济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7.8%,增速较1-5月提升0.4个百分点,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完成工业投资96.13亿元,同比增长11.5%;完成技改投资26.2亿元,同比增长12%。

  二、主要工作和措施

  (一)强化经济运行调度。

  一是完善经济运行调度机制。紧紧围绕全年目标任务,全面实行了月会商、月调度、月通报、月督办工作机制。是加强对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大增长点的预警监测。继续加强对四大产业、重点企业及主要产品的监测和预警,密切掌握工业经济发展态势。对全市37家重点企业、87个重点增长点分别建立了工作台账,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动态监控、跟踪服务。三是抓好关键节点的运行调度。上半年重点抓好了“开门红”、“过半”等关键节点经济运行调度,确保工业经济安全平稳运行。是加强对重点要素调度和协调对企业反映融资难、招工难、电力保障不畅等问题开展经常性调研,通过现场督办、百日亲商协调会等方式,督促金融、人社、电力、国土、税务等部门加大力度,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

  (二)大力推进“百企百亿”技改工程

  制定了全市百企百亿技改工程实施方案,建立了市四大领导挂重点技改项目工作机制,围绕全市35个重点技改扩规项目,实行一月一督导、一月一通报,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全市76个技改扩规项目中,目前已有63个项目开工建设,其中续建项目38个。重点关注的35个技改扩规项目中,有正平科技年产300吨环氧化物项目、华世通MAA系列医药中间体项目、维顿生物二聚酸生产线改扩建项目等7个项目投产(去年同期仅2个投产),21个项目在建,7个项目正在做前期工作,仅6月份新增6个项目投产。

  (三)大力推进招商引资。

  全市把招商引资作为撬动经济发展的“第一杠杆”,坚持大员上阵、全员参与,突出产业链招商、节会招商、以商招商、商会招商、回归工程招商等,不断提高招商能力。上半年,新签协议项目136个,计划投资额265.57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22.97亿元。统计新入库5000万以上招商项目76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4个。成功引进了徐工集团、意大利路伟集团、谦诚桩工、模塑生态联盟产业园等一批知名企业和优质产业落户我市。

  大力推进中小企业成长工程。

  一是抓进规工程。围绕市布年度新增30家规上工业企业的目标任务,年初抓调研,确定76家拟进规企业作为培育重点,抓培训加强业务指导,抓督导加快进规步伐。截至目前,全市进规企业共15家,其中小进规企业13家,新进规企业2家,实现新进规企业历年来零的突破。二是抓千万元税收工程。围绕税收过千万企业达到15家的目标,我委从全市工业企业中精选20家企业作为培育重点,建立工作台账,加强精准调度,及时掌握重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大力推进困难企业盘活。

  制定出台了《天门市盘活重点困难企业的意见》,建立重点困难企业工作台账,实行动态管理,每月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布置盘活重点困难企业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定期向市委、市政府督查室报告工作进展情况。截至目前,赋通新材料(正平科技)、华成生物(天成谷物)、正和食品(启勋食品)、天德环保(美瑞农业)、鑫意高刀具(聚绿源)通过盘活已投产;妙虎线业收购天谛电子,建设精纺项目,正在试生产。

  大力推进危化品企业搬迁入园。

  制定出台了《天门市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方案》,在充分征求搬迁改造企业意见,制定了“一企一策”搬迁改造工程方案,明确了3家危化品企业搬迁改造工程项目建设内容、投资规模、资金来源及进度安排。目前正在深入摸底岳口工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搬迁企业诉求,为制定相关支持政策提供依据。

  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采取PPP模式推进“智慧天门”建设,按照PPP项目流程,已完成顶层设计方案、可行性研究报告、“两评一方案”的编制和社会资本方的采购,确定高新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标,待合同签订后,立即成立项目公司,启动项目建设。城市运营指挥中心和大数据云平台建设地点设在市科技馆,待市科技馆相关基础设施(水电、消防、空调等)配套工程完成后,立马启动相关设备入场,尽快完成城市运营指挥中心和大数据云平台建设。

  (八)大力推进企业两化融合

  积极组织企业申报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5月份已组织人福成田向省经信委进行了申报。同时组织益泰、纺机、芯创等5家企业申请加入工业互联网联盟,加强产业交流,共同推进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力争今年在原有22家省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的基础上再新增5家。

  大力推进“百日亲商”活动。

  全市43个部门围绕“百日亲商”活动主题和工作要求,采取大员上阵抓“亲商”、深入对接解难题、典型示范抓带动、强化督导抓推进的做法,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目前,共收集到10个大类共计110多个问题,主要涉及融资、用工、用电、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召集协调会5次,其中市政府召集协调会2次,市经信委召开专项协调会3次,涉及企业反映的40多个问题,其中已解决15个,30多个问题正在解决。

  (十)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坚持廉洁从政,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制定了《市经信委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二是深入开展党纪党规教育活动,增强党员干部廉洁意识和法纪观念扎实开展“第十九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利用党组中心组、机关周一例会、周四集中学习和每月28日的党日活动,组织各支部党员干部学习《宪法》、《监察法》、《准则》、《条例》等法规制度和观看《不忘初心、警钟长鸣》等专题教育片,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和法纪观念。三是抓实抓牢制度建设,强化规矩和纪律意识。健全廉政教育制度,通过主要领导上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廉政约谈、谈心谈话等形式,扎实开展反腐倡廉教育;进一步完善党组议事决策和“三重一大”决策规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加强事前沟通酝酿,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的集体智慧,严格按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办事;进一步完善机关管理制度。定期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和严肃处理,确保了机关作风的转变和各项重点工作的扎实开展。

  二、存在问题

  (一)工业发展后劲还需进一步加强

  工业经济后备力量不足,新动能缺乏支撑。从新增长点来看,新增产值过亿的项目不多;从项目建设情况来看,大项目进展缓慢,如瑞亚特未达到预期进度;从成长工程来看,上半年企业入规数量少于去年规上企业退库数,经济发展缺乏支持,新旧动能转化对经济贡献率不够。从今年实施的“四大行动”中,属于城郊提质的乡镇,如竟陵、杨林、黄潭工业增加值增速还未达到预期。  

  (二)产业整体层次还需进一步提高

  我市科技基础薄弱,服装、家具、建材、饲料加工等传统项目多,高新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等项目不多,企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不强,知名品牌少。全市高新技术企业仅28家,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同时企业研发投入不足,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仅为0.71%。

  (三)要素保障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

  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市场供应不足,部分企业被迫停产或减产,影响产能释放。如天源木业原材料储备不足,目前利用废角料生产。融资难、用工难仍然存在,今年县域调度资金断供后,多数企业反映资金紧缺;上半年,企业缺工问题得到缓解,但是部分高新技术企业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缺口仍旧较大。

  三、下半年主要打算

  (一)强化经济运行监测,调研督导目标进度

  一是强化目标意识。紧紧围绕全年目标任务,实行月会商、月调度、月通报、月督办工作机制。二是强化精准调度。着力抓好重点区域、行业、企业的跟踪调度,重点加强87个增长点的跟踪监测,盯紧项目进展情况,确保重大增长点、35个技改项目顺利实施。三是突出要素保障。协调要素保障部门对经济运行各个环节的保障服务力度,加强电、气、用工等生产要素保障,针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开展专题协调服务,最大限度地促进企业增产增效。四是加强乡镇配合。联合发改、统计、商务等部门,积极配合园区、乡镇,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二)加大工业投资力度,着力重点项目建设

  一是推进在建项目的建设进度。加快瑞亚特、谦诚桩工、粤海饲料、建研测控等项目的建设步伐,促其尽快建成投产。二是推进技改项目的建设进度。重点关注稳健医疗全棉水刺无纺布二期、中泰锂能磷酸铁锂、卓尔天龙纺织二期等技改项目,实行“一套台账、一周一次电话询问、一月一次现场督办”的服务措施。三是推进困难企业盘活进度。下一步重点做好天门泵业、圣纺化纤、泰尔生物等企业的推进工作。

  (三)加快产业深度谋划,促进新一轮产业升级

  一是大力推进新兴产业培育工程。围绕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光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招商,促进产业集群特色发展。二是大力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鼓励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开展中小企业进规培育,引导小微企业快速成长,大力培育工业品牌示范企业和一批细分领域“隐形冠军”。三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法依规化解过剩产能和淘汰落后产能,加大融资担保行业监管,防范金融风险。

  (四)加大扶持企业力度,创优经济发展环境

  一是强化政策服务。认真贯彻落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实施意见》和《关于五大发展理念支持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性意见》等相关政策文件,进一步加大对工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加快结构调整步伐。二是强化精准帮扶。继续深入开展“百日亲商”活动,协调服务好市委、市政府领导到重点企业召开现场办公会,每月召开一次百日亲商协调会,掌握企业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难题,促进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