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23234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经信委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思路
天门市经信委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8-02-28 00:00

  一、工业经济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2017年全市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7.7%;工业固定资产投资282.3亿元,同比增长6.7%。工业增值税28213万元,同比增长38.6%;工业用电量5.6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6%。

  二、主要工作和措施

  (一)强化运行监测,确保平稳增长。

  一是进一步完善全市工业经济运行的调度网络系统,加强与重点企业的联系和沟通。二是按照市政府的具体要求拟定了工业生产年度计划目标任务。确定60个重点增长点进行重点监控、督导。三是及时掌握和分析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对我市工业经济运行的影响,继续加强对四大产业、重点企业及主要产品的监测和预警,密切掌握工业经济发展态势。四是继续抓好“开门红”、“过半”、“过七五”等关键节点企业生产情况的调度,确保工业经济安全平稳运行。五是进一步完善工业经济形势分析会制度,每月认真总结工业指标的完成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安排下阶段的重点工作。六是做好要素保障工作。联合有关部门做好了县域调度资金的安排下拨工作。狠抓企业融资、土地、水电气等要素保障工作,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

  (二)强化技改扩规,推进转型升级。

  全市共实施技术改造企业74家,计划总投资96亿元;今年完成工业技改投资82.43亿元,同比增长86.6%。列入湖北省工业和技术改造投资导向计划项目库58个,计划总投资141.94亿元。全市30个重点技改扩规项目计划总投资53.08亿元,今年完成技改投资35亿元;有20个项目投产,7个项目在建,3个项目正在做前期工作。

  (三)强化招商引资,培植工业增量。

  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和“一把手工程”,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全力以赴抓招商,签约项目和实际到位资金取得明显突破。全年招商引资协议项目196个,同比增长52%;实际到位资金184亿元,同比增长21.3%。徐工集团、芯创半导体、建研测控、宇电新能源、天地人环保、谦诚桩工等一批中国500强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新能源、新材料企业签约落地。在天门首届华侨大会和第三届楚商大会天商峰会上,共有95个项目现场签约,计划总投资438.3亿元。

  (四)强化精准施策,盘活困难企业。

  通过建立重点困难企业工作台帐和联动督办机制,因企施策,采取兼并重组、转股经营回购,稳定退出等方式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和困难企业盘活,全市已有10多家困难企业盘活取得明显进展。

  (五)强化两化融合,建设智慧城市。

  采取PPP模式推进“智慧天门”建设,按照PPP项目流程,已完成顶层设计方案、可行性研究报告、“两评一方案”的编制及专家评审工作,目前正在进行社会资本方的采购工作。天门市智慧城市建设与运营PPP项目已录入湖北省财政厅PPP项目库。省级两化融合试点示范企业达到了22家。

  (六)强化协调服务,合力排忧解难。

  全市74个部门300名市直部门机关干部与规上企业采取“结对子”方式,围绕“百日亲商”活动主题和工作要求,采取大员上阵抓“亲商”、深入对接解难题、典型示范抓带动、强化督导抓推进的做法,取得明显成效。全年共收集到20个大类共计270多个问题,主要涉及融资、用工、用电、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已协调解决220多个,正在协调解决30多个,还有20多个将于近期召开协调会予以解决。先后12次召开专题协调会,召集相关帮扶部门、问题涉及部门和乡镇、反映问题企业共同参加,集中研究,明确责任部门,限期解决。

  (七)强化履职尽责,提升督查实效。

  认真贯彻落实省经信委、市委、市政府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部署,牢固树立主动担当、竞进有为意识,以服务经济为先导,以制度创新为抓手,全面深入推进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努力塑造干净、忠诚、担当的良好形象。我委在8个被全面督查部门及其系统中居第2名,被评为优秀等次。

  三、2018年工作思路

  (一)发展目标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8.0%;工业投资增长12%;技改扩规投资增长20%;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家。

  (二)主要工作

  2018年,我市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突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工业引领、工业优先的核 心地位不动摇,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抢抓机遇争创新优势,突出创新驱动培育新动能,突出结构性改革增添新活力,突出问题导向谋求新举措,突出担当作为树立新形象,精准发力,定向施策,推动全市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1.支柱产业提质工程。制定全市“百企百亿”技改实施方案,今年继续抓好36家重点技改扩规项目的跟踪督导,支持传统产业以技改扩规、并购重组等方式发展壮大。

  2.新兴产业培育工程。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光电信息、循环经济等新兴产业招商,重点支持新能源企业扩大规模,壮大实力;重点支持电子信息企业延伸产业链,开展技术创新;重点支持新材料企业扩展市场,做大规模;重点支持高端制造企业加大建设力度,尽快投产达效。

  3.中小企业成长工程。一是实施小进规工程,确保20家新进规企业。进一步加大服务力度,以优质的服务促进招商引资项目和2018年80个新的增长点项目顺利投产见效;二是加大税收培育工程,力争2018年税收过1亿元1家、5000万以上企业达到2家,税收过千万税收企业达到15家,税收过百万的企业达到100家;三是加大“隐形”冠军示范企业、“隐形”冠军科技“小巨人”、隐形冠军培育企业培育力度,力争2018年达到10家以上。

  4.园区承载能力提升工程。以天门高新园、天门工业园、岳口工业园、皂市工业园为重点,充分发挥工业园区主战场作用,创新园区发展体制机制,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打造天门经济增长极。加强对重点乡镇工业小区支持力度,为招商引资提供好平台。

  5.困难企业盘活工程。制定困难企业中长期盘活方案或规划,成立工作专班,乡镇联动,集中力量推进全市困难企业盘活工作,力争2018年盘活重点困难企业15家。

  6.两化融合示范工程。推进信息技术和制造业技术融合创新,深化两化融合,大力实施智能制造培育工程。在机械制造、电子信息、轻工纺织、食品医药、新能源等重点行业培育智能制造企业20家,力争新增5家省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

  7.精品名牌培育工程。2018年,重点围绕《中国制造2025湖北行动纲要》确定的十大重点领域,支持鼓励企业创建驰名、著名商标。

  8.智慧天门建设工程。按照新型智慧城市评价标准,2018年完成大数据云平台、城市运营指挥中心、天门通APP一期等项目建设。

  9.百日亲商服务工程。继续落实市四家领导班子挂重点企业制度,继续从市直部门中精选100名部门班子成员与100家企业结对子,开展实实在在的亲商服务。每月到企业开展见面服务、调研协调活动1次,“百日亲商”办公室每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进行汇总上报1次,每月召开1次协调会,及时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和困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