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15886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经信局 文 号
标 题: 经信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经信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9-30 09:00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积极稳妥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工业经济运行逐步正轨,主要指标持续回升。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7.6%,降幅比元至5月收窄6.2个百分点,增速排全省第16位;技改投资同比下降41.6%,增速排全省第1位;工业增值税完成17646万元,同比下降14.3%,增速排全省第4位;工业用电量2.26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4.17%,增速排全省第8位。

二、运行主要特点

(一)工业增速快速回升,运行态势持续稳定。由于新冠疫情对工业生产造成短期严重冲击,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58.2%。但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工业经济运行秩序加快恢复,尤其是进入二季度以来,运行态势逐渐趋好。1-4月、1-5月、1-6月规上工业增加值降速比一季度分别收窄14.8%、24.4%、30.6%。

(二)支撑指标持续向好,发展潜力加速释放。上半年,全市工业用电量降幅比一季度收窄34%。其中5、6月份全市工业用电量增速分别达到24.4%、15.5%,复工电力指数基本保持在全省前三;上半年全市工业增值税比元至5月降幅收窄16%,其中6月份同比增长66.8%,截止6月30日,全市复工达产指数为100.96,排全省第12位,高于全省平均指数0.03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市各项贷款余额304.93亿元,比年初增加25.52亿元,增幅9.13%,同比增幅14.51%。

(三)支柱产业逐步恢复,重点企业持续上扬。上半年,全市四大支柱行业中,食品加工、纺织服装、医药化工、机电汽配总产值分别下降21.8%、40%、30.2%、31.9%,环比分别回升5.7、6.5、2.7、6.4个百分点。其中,部分重点企业保持增长,支撑作用明显,庄品健实现工业总产值4.1亿元,同比增长8.8%、海大饲料产值达3.6亿元,同比增长15%;徐工环保主营业务收入1.2亿元,同比增长25%;益泰药业、稳健医疗、成宇制药入库税金分别为2315万元、1164万元、995万元,同比增长49.7%、106.1%、66.8%。

(四)投产项目逐渐升温,技改投资有效激发。上半年,全市新投产企业、投产项目有36家,其中规模较大的有润驰环保、卓乐医疗用品、宸华环境、帝塑防护、一川金品,主要分布在高新园、岳口工业园、天门工业园。全市35个重点督导的技改项目中稳健医用辅料生产线、妙虎线业二期3万锭涤纶纺生产线、诚光塑业编织袋生产线、卓尔天龙医纺棉纺及防护用品生产线、今御龙医用口罩防护服生产线、柏兴万国防护服及纸尿裤生产线、帝业塑业防护衣系列产品扩规、艾得客新建食品机械智能制造、优力维特电梯智能制造车间、庄品健日处理留胚米10吨生产线等10个项目已投产。在建项目中芯创半导体电子元器件生产基地即将竣工验收,徐工环保高端环卫装备品质和能力提升工程8月份即将投产。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市工业保持了较快恢复态势,但工业增速在市州中排名靠后,面临的挑战依然严峻。

(一)工业生产下行压力较大。从主要指标看,受疫情影响,我市工业增加值增速短期内难以转正。疫情对投资和消费需求制约较大,市场需求下降,产品积压,影响了企业生产和扩产积极性。上半年,规上企业亏损34家,比去年四季度增加19家。莎丽建材上半年完成产值5100万元,全年计划完成产值1.2亿元,同比减少20%;天佳日用品年度目标仅能达到同期的55%;

(二)出口企业经营压力加大。前期疫情影响和国际疫情的持续蔓延,不确定性因素增加,企业外贸出口订单被取消或延期发货。目前我市有出口业务的工业企业31家,同比减少2家,其中顾翔制冷、君扬科技、柏兴万国等9家企业暂停出口业务,德远化工、益泰药业、嘉扬制衣等企业订单锐减,德远化工出口298万美元,同比减少48.8%。由于湖北曾属于重点疫区,导致我市企业在维持和开拓市场方面均受到一定影响,如登冠品信、顺发门等。

(三)满足进规条件的“存量企业”不多,实际净增企业不多。我市全面推动小进规工作,全力挖掘小进规企业,近3年来新进规工业企业达98家,2019年超历史完成37家。但受产能过剩、产业结构调整影响,近3年退库企业约80家,净增入库企业数量不多,且具备较高附加值和技术含量的企业偏少难以起到有效拉动作用。

四、下一步打算

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挑战前所未有。我们将继续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进企业达产达效,促进工业经济平稳有序发展。

(一)突出抓好精准调度。加强调查、分析、测算,完善月报、季报,做好网上直报,定期开展实地调研,掌握企业存在的困难问题,加大协调力度,帮助企业恢复到正常生产水平,通过密集有效监测,实时掌握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态势,为领导决策提供有价值信息。

(二)突出抓好技改扩规。深入推进“百企百亿”技改工程,加快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步伐;重点抓好35个投资过千万的重点技术改造项目,每月通报进展情况,力争全年重点技改项目投产率达60%以上。此外,持续抓好92个新增长点达产达效工作。

(三)突出抓好成长工程。继续推动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抓好81个重点培育对象监测,做到跟踪到位、调度到位,并结合具体情况,会同统计、税务等相关部门开展业务培训、企业精细化管理培训、市场营销及资源要素市场配置等方面知识的培训,确保顺利进规。目前,怡豪医疗器械、帝塑防护用品、卓乐医疗3家企业已符合新进规条件,8月上旬申报,汇宇机械已满足小进规申报条件,待11月申报。

(四)突出抓好纾困解难加大政策宣讲力度和落实力度,加强水、电、气等要素保障,尽快落实物流补贴,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深入开展服务企业“百日亲商”活动,广泛搜集企业遇到的困难问题,坚持一月1-2次专门协调会,及时帮助企业解决招工、融资等问题。建立完善企业信息共享平台,加强企业间产品、设备、物流等信息交流,打通信息壁垒,促进资源共享。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