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61658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经信局 文 号
标 题: 市经信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市经信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8-02 10:50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我市经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对标对表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工业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一、主要工作

(一)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平稳增长。紧紧围绕全年目标任务,坚持月会商、月调度、月通报、月督办工作机制,强化对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大增长点、重点项目的运行监测,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遇到的困难问题,确保全市工业经济运行平稳。元至6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1%,快于全省平均8.2个百分点,排名全省第2;工业用电量同比增加49.58%,排名全省第2,是2019年同期的128%;工业增值同比增长99%,排名全省第6,是2019年同期的165.3%;工业技改投资增速34.5%。

(二)转型升级持续推进。一是实施“百企百亿”技改工程。重点围绕全市35个重点技改扩规项目,建立了动态监测的工作台账,实行一月一督导,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截至目前,全市35个重点督导的技术改造扩规项目,有3个项目投产,28个项目在建。二是稳步推进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攻。我市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任务清单企业共计5家,其中福临科技、天湖化工、斯普林植物保护、易普乐农化等4家企业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和安全环保要求,聘请专业企业拆除了化工装置和处置了化工生产原料、产品,达到省关改搬转验收标准,已经市政府验收并上报省专项指挥部销号,目前正在做福临科技、斯普林植物保护、易普乐农化等3家企业关闭处置刹尾工作,按照“应处理、尽处理、不遗留环保和安全隐患”的原则,对危废、固废、拆卸设备和原料产品等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标准规范处置,达到环保和安全要求。

(三)成长工程步伐加快。一是抓企业进规。以81家拟进规企业作为培育重点,通过抓培训、抓督导加快进规步伐。元至6月,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家。81家企业中,销售过2000万元的企业有6家,销售1000万元到2000万元的企业有3家,销售500万元到1000万元的企业有10家。二是抓骨干企业培育。元至6月,税收过千万元企业1家,过百万元企业38家。三是抓隐形冠军企业培育。新增1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稳健医疗)。

(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一是完善惠企政策。制定出台了《市人民政府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天政发〔2021〕7号)、《天门市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实现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天政办发〔2021〕20号)等政策文件,全方面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二是深入开展“百日亲商争一流争进位”活动。从全市经济金融战线挑选40个部门对接帮扶100家工业企业。通过走访服务,深入对接企业,采取现场协调,专班协调,召开协调会等方式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目前共协调主要涉及项目用地、租金减免、企业用电、市场拓展、要素保障等方面问题问题81多个。三是大力开展大力推进“降收费”专项行动。大力整顿涉企收费,进一步减少涉企收费项目,降低收费标准,取消不合理收费,推动企业降本增效,切实增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元至6月,市发改委、市税务局等8部门减税降费共计11694.47万元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咬住目标抓调度。围绕全年目标任务,加强重点乡镇、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及先行指标预警监测,引导各地充分利用各项优惠政策和有利机遇,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影响,防止工业出现较大波动。同时,加强对乡镇目标任务的督导,层层压实责任,狠抓目标进度落实。

(二)抓生产要素保障。一是扩融资。加强与金融机构协调,积极争取中小企业信贷倾斜,精心组织银企对接活动,动员担保机构为中小企业更好融资担保服务。二是拓市场。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产品市场供求形势的研究,指导企业搞好产销衔接。三是强服务。深入“百日亲商”活动,每月1-2次协调会,及时解决企业各类问题。

(三)抓企业进规入库。加大规下工业企业培育力度,做到跟踪到位、调度到位,根据81家拟培育进规企业名单,开展培植帮扶,持续抓好月度新增纳统工作,坚决做到应统尽统。同时,开展进规培训指导工作,及时加强与统计部门和乡镇协调沟通。

(四)抓企业技改扩规。大力实施“技改提能,制造焕新”三年行动,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集群化发展、服务化延伸、绿色化转型、安全化管控。继续实行市领导挂点和月督导工作机制,力促技改项目尽快投产达效。

(五)抓企业安全生产。安全生产是企业生产的第一道红线,一刻都不能放松。积极组织全市工业企业安全生产大督查,督促全市工业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强化安全生产监督能力,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重点督导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进行整改,确保安全生产督查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