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03989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经信局 文 号
标 题: 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思路
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2-01-11 16:25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经信系统紧紧围绕“创新先行、冲刺百强、谱写新篇”战略目标,按照“一局变四局”的工作要求,瞄定目标,奋力拼抢,以工业增长之“稳”和产业转型之“进”,助推全市经济重回“主赛道”,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2021年主要工作

(一)抓调度、稳增长、工业“全年精彩”基本实现。紧围绕全年目标任务,对标全省同类市州排名,明确具体赶超对象,细化指标时间表、路线图,提前预判,逐月对标,争先进位。聚焦“4+1”重点产业、一区三园、100家重点企业、80个重大增长点开展精准调度,全力做好要素保障,确保工业经济高位运行。全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9%,排全省第9位;工业增值税同比增长77.1%,排全省第1位;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32.06%,排全省第1位。

(二)抓转型、提颜值、绿色发展更深化一是实施技改提能、制造换新”行动。出台支持企业技术改造11条,加强全市35个技改扩规项目跟踪督导全年实现了芯创半导体SOP倒装芯片生产线项目、徐工环保年产7000台套高端环卫装备技术改造项目等22个项目竣工投产二是实施困难企业盘活行动出台了《天门市盘活困难企业及产业项目工作方案》,建立了经信、发改、招商等部门和乡镇园区联动及督办机制,采取兼并重组、政府回购、产业转型、稳定退出等方式盘活了坤源木业、启勋食品、亿源塑业等20多家企业三是实施化工企业搬迁入园行动成宇制药搬迁入园项目正在稳步推进,预计2023年可完成省布搬改关转任务。益泰药业扩规迁建岳口化工园项目进展顺利。

(三)抓服务、优环境,企业获得感不断增强。一是强化精准服务。出台了《天门市精准服务工业企业工作方案》,建立了市四大家领导、市直部门、乡镇办场园挂重点企业工作机制,实行每月企业走访、问题搜集、交办、督办、通报的推进机制,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自去年10月份启动以来,帮助企业解决问题近200个。二是强化企业降本增效。大力推进“降收费”专项行动,累计为全市中小微企业降成本4.71亿元二是强化政策扶持。全面落实“36”条奖补政策,拟兑现先进设备采购、智能制造、两化融合、绿色化改造、安全化改造、中小企业成长等20项奖补资金近2000万。

(四)抓融合、促应用,数字经济步入快车道。一是大力推动“新基建”。新增5G宏基站172个,实现主城区、高新园、工业园、岳口、皂市等重点镇区和园区5G信号连续覆盖。二是大力推进信息平台建设。城市大数据云平台和智慧城市运营指挥中心已进入投入运营,天门通APP完成了平台建设,部门服务器搬迁和数据对接按需推进,物流信息平台和智慧产融平台建设有序推进,智慧城市应用取得实际成效。三是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持续开展两化融合试点示范工程、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程,支持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和信息化应用。全年新增省级两化融合试点示范企业6家;新增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企业2家;天瑞电子和天门纺机等2家企业获评第二批上云标杆企业,实现上云标杆企业零突破。

(五)抓培育、强龙头,市场主体加快成长。一是突出抓好进规培育。74家拟进规企业作为培育重点,加强进规工作培训,压紧压实属地责任,加大督导力度,进规成效显著。全年已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9家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获评全省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先进单位。二是突出抓好骨干企业培育。每月对部分重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进行监测,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着力培育骨干企业。全年实现税收过百万元企业82家,同比增加21三是突出抓好“小巨人”培育。积极组织申报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全年新增益泰药业、徐工环保等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隐形冠军企业3家。天门纺机获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企业,实现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零突破。

二、2022年工作思路

力争全年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5%;工业投资增速18%;技改投资增速14%;新进规上工业企业30家以上  

(一)突出抓好精准服务。建立健全精准服务企业体制机制,全面开展领导干部走访服务企业活动,全面摸清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坚持每月走访服务企业,通过深入企业和项目建设现场,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项目建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动领办、协调帮办,促进问题快速解决,着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充分发挥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的职能,与人社、职院、金融等部门加强衔接沟通,切实把服务企业工作做细做实。

(二)持续抓好运行调度重点跟踪行业龙头企业和产业链链主企业、新投产企业、技改扩规企业、拟进规入库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紧盯产值过亿元的新增长点,强化运行监测、要素保障和协调服务,加快投产达效,加大技改提能,促进产能发挥。围绕2022年一季度“开门红”工作,出台《天门市支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春节期间不停产早复工若干措施》,鼓励企业不停工不停产、早开工早复产,为我市经济工作实现“开门红”奠定基础。

(三)加快培育支柱产业。坚持“无中生有”“有中生优”“优中做强”,推进纺织服装产业向技术创新转变生物医药产业绿色化和安全化转型装备制造产业向智能化方向延伸,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积极融入武汉“光芯屏端网”,着力实施延链补链强链工程,不断壮大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力争2022年新增规上工业总产值148亿元以上。

(四)着力培育龙头企业。培育龙头企业,强化政策支持,在要素供给、财政奖补、项目审批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力争新增细分领域隐形冠军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家。

(五)全面推进技术改造。继续实施“技改提能,制造焕新”三年行动,制定技改支持政策,激发企业技改投资活力,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滚动更新全市技改项目库,重点抓好徐工环保三期、润驰环保二期、稳健医疗三期、益泰药业退城入园、优力维特与中车城市交通集团资产重组产能提升等重大技改项目,力争尽快投产达效,提质增效。

(六)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一是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三年行动专项整治“收官之年”的各项工作,按照“三管三必须”的监管职责,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对企业隐患整改工作进行督导,确保安全生产各项要求和措施落到实处,推进全市工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二是按照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落实落细各项管控措施,严格落实“四必”措施,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